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激光加工机器人在工业中应用分析解读

激光加工机器人在工业中应用分析解读

2016/5/11 16:35:58

激光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的融合产生了激光加工机器人,随后,各国都加大了对激光加工机器人的研发,并推动了激光加工机器人技术在工业领域中的广泛应用。现今,国内外的汽车领域已经大量的采用了这制造技术,在节省人力的同时,大大地提高了汽车制造的质量,并且降低了制造成本,有效的提升了汽车企业的经济效益。

1 激光加工机器人概述  

1.1 激光加工机器人的组成  

一般来说,激光加工机器人包含十大组成部分,主要有高功率可光纤传输激光器、光纤耦合和传输洗系统、六自由度机器人本体、激光加工头、激光加工工作台等。这十大组成部分根据特定的工作原理展开工作,从而有效地完成不同的工作。图 1 是时下较为流行的工业实用型机器人基本结构图,通过CPU对系统进行整体的控制,并对各个模块采集来的数据进行计算、比较、判断,输出模块为各个执行机构(喇叭、电机、LCD等);传感器采集外界环境信息,感触外界环境的变化并传送给CPU;电源模块为整个系统的运行提供稳定的电源。

1.2 激光加工机器人的类型  

在机器人的系统中,是光机一体化,因而系统比较复杂,而且划分的标准的不同,所包含的机器人类型也不相同。根据机器人结构划分,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框架式机器人,在这类型机器人中,包含三坐标高精度龙门框架、传输光纤、高功率激光机等组成部分;另一种是关节式机器人,这种机器人的组成部分也非常多,比如六自由度本体系统、高功率激光器、检测系统等,在进行加工时,关节式机器人可以实现六个自由度加工,关节式机器人多应用于生产线。  

1.3 激光加工机器人的控制方式  

(1)在线编程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在进行加工时,智能化的程度最低,因此,也将其称为第一代机器人。在机器人进行操作之前,根据实际的作业条件,设置好加工路径及加工参数,并在示教盒中进行编程,设置完成之后按设定的程序启动一次,并予以保存,随后,机器人就会根据自身的动作记忆系统进行重复操作。从操作上看,在线编程机器人的操作简单,因此,工作人员的技术要求比较低。  

(2)离线编程机器人。所谓离线编程,是指部分或完全脱离机器人,在编制机器人所需的工作程序时,借助计算机来实现,这是第二代机器人。通过计算机及相关的辅助设计技术,将机器人及工作环境的几何模型建立起来,随后,通过相关的操作将任务设置完成并导入机器人控制柜中,以实现机器人运动并进行良好的控制。离线编程机器人在进行工作时,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而且所花费的成本还比较少。  

(3)智能自主编程机器人。在这种类型的机器人中,所安装的传感器种类比较多,对于外部工作环境能够良好的感知,与人类非常接近。对于智能自主编程机器人来说,感知、决策、规划、自主变成等工作都可以出色的完成,这是第三代机器人。当前,智能自主编程机器人还只是处于试验研究阶段。  

2 激光加工机器人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  

目前工业机器人技术日趋成熟,已经成为一种标准设备二广泛应用于工业界,国内外形成了著名的工业机器人公司。在我国,机械制造业、 汽车制造业、钢铁企业等一些重工业都以广泛应用了激光机器人技术。  

2.1 机器人激光焊接  

当前,应用激光加工技术机器人最多的领域便是汽车领域。对于汽车生产来说,要经过一系列的流水线制造才能完成,在流水线中有一道焊接工序,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部分。在焊接工序中,应用了机器人激光焊接技术。在传统的机器人焊接中,采用的为电阻点焊技术,主要是焊接车身及零部件,与传统的机器人焊接相比,机器人激光焊机具有很多无可比拟的优势,比如焊接速度变得更为快速,焊接精度得到有效的提高,车身的刚度得到提升,焊接边缘小等。通过机器人激光焊接技术的应用,汽车生产的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同时,车身的质量及安全性也得到了有效的保证。另外,机器人激光焊接在进行焊接时不需要进行接触,使得车身更具现代化理念。汽车公司在进行流水线生产时,均需要进行大批量的生产,为了满足这一要求,就需要应用到网络技术,利用网络技术,建立一个完善的工作站,从而实现多个激光焊接机器人同时工作。  

2.2 机器人激光切割  

在激光加工技术中,所包含的内容比较多,激光切割技术就是其中一种,国外在进行汽车生产时,最早应用的就是激光机器人切割技术。目前,在大众公司、通用公司等公司的汽车制造生产线上,大批量的应用了机器人激光技术,这样一来,在进行车身切割时,将更具人性化,从而很好地满足了客户的需求。  

2.3 机器人激光热处理  

随着汽车行业以及科学及时的发展,在汽车生产的过程中,在线生产和现场生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且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为了更好的进行在线生产及现场生产,国外进行了相关的研究,最终研究出了激光热处理机器人,随后,在推广及应用的过程中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现今,在我国的汽车行业中也应用了激光热处理机器人,比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该项技术的应用,有效的提高了模具的使用寿命,并提高产品的质量及生产效率。    

2.4 机器人激光再制造  

机器人激光再制造技术属于修复技术,与其他的技术相比,激光再制造技术有着很多的优点:激光能量密度高、受热范围小、保护基体材料性能等。激光再制造机器人技术主要有两种用途:第一,大型汽车模具修复,大型汽车模具的价格都非常贵,在常规的修复技术中,需要注入大量的热量,在修复时,能量的可控性比较差,进而对模具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汽车生产,但是在应用了机器人激光再制造技术之后,使大型汽车模具修复变得相对容易,而且修复质量比较高;第二,冶金大型轧辊、穿头修复,在冶金工业中,轧辊的数量非常多,而且每只轧辊的价格额非常高,在具体的工作环境中,轧辊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使用的周期比较短,穿头是在无缝钢管生产中需要应用的,在生产过程中,所需消耗的穿头数量非常大,但是在应用了激光再制造技术之后,就可以保证无缝钢管实现连续生产。  

2.5 机器人激光直接制造  

激光加工机器人除了可以用来再制造之外,还可以进行直接制造。与传统的机器人相比,激光加工机器人所具有的自由度非常高,都需要生产空间曲面时,空间曲面的复杂程度比较高,但是利用激光加工机器人可以直接进行生产,且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比较高。  

3 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机器人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好的提高,在机器人技术发展的过程中,与激光技术实现了有效的融合,产生了激光加工机器人,激光加工机器人产生之后就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在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汽车领域的应用最为广泛,通过激光切割技术、激光焊接技术等技术的应用,有效的提高了汽车生产的效率,增强了汽车制造的质量。在未来,激光加工机器人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并将应用到更多的工业生产领域中。(德州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王效,王树波,邓广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