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压变频器对电厂引风机组的变频改造

高压变频器对电厂引风机组的变频改造

2016/5/16 16:44:13

   改造前的背景

  平顶山姚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姚孟电厂共有6台机组:1—4号机组为300MW燃煤机组,其中3号机两台引风机(2000KW/6KV)于2009年由利德华福实行变频改造。改造后设备运行良好,极少发生故障,节电效果非常理想,增强了客户对利德华福品牌的认可度。

  5—6号机组为600MW燃煤机组,原有4台3800KW/6KV引风机,2012年为响应国家减排要求,进行脱硝改造,引风机扩容至4400KW/6KV,同时增加变频调节的改造。至此,利德华福已经有多台大功率风机负载的应用,用户对于我们的技术实力、制造工艺、设备质量充满信心。

  引风机为电厂的关键负载之一,其主要作用是将锅炉的烟气抽出,从而维持炉膛的负压,使烟道内形成流动烟气,完成烟气及空气的热交换、烟气的脱硝等工艺。而由于电网调峰、电网系统负荷变化等原因,电厂的发电负荷多数不能达到满负荷运行,这就为引风机的节能带来巨大的空间。引风机作为风烟系统的关键设备,随着负荷的波动调节频繁,也需要有一种更为准确、灵活的调节手段来满足现场工况的变化。因此,姚孟电厂引风机组的变频改造势在必行,最终确定选择利德华福品牌对4台引风机进行改造

  变频改造方案

  主回路方案:一台机组的2台引风机均采用一拖一自动旁路的主回路方式,由于其额定电流较大(520A),所以自动旁路由三台开关柜组成,成套系统由我们提供,公司为其配套3台施耐德断路器,虽然采用自动旁路,出于对系统及电机安全的考虑,在变频器出故障时,并未使用自动切换至工频的功能,而是待现场检查完毕后,才允许工频启动运行。

  系统运行方式:现场为两台引风机并列运行,由DCS根据炉膛负压做闭环控制。炉膛负压的设定值为-20pa,引风机入口风压值为-3.15Kpa。

  安装及冷却方式:电厂现场空间有限,一个机组的两台设备放置在一个房间内,布置较为紧凑,背对背放置,室内空间充分利用。室内采用空调冷却,电厂原计划采用隔热墙的形式将变压器柜和功率单元柜散热分开,但由于现场没有留进风口,分开布置后变压器室负压太大,所以用户最终将隔热墙上的门打开,全部采用空调冷却。

  设备运行效果

  该项目5号机两台设备于去年正式投运,6号机的两台巳安装完毕正待调试。机组负荷由省调度决定,根据调峰等的需要,波动比较频繁,但是多数时间在40万~60万负荷之间运行。通过对现场数据的采集对比可知,在同样35万负荷的情况下,变频运行的电流在60A左右,工频运行的电流在140A左右,变频器运行在30Hz左右;机组60万负荷时,变频运行的电流在210A左右,工频运行的电流在230A左右,变频器运行于35Hz左右。平均节电率在20%以上。

  变频改造结论:

  1.通过对姚孟电厂600MW引风机的变频改造,对于今后的600MW机组改造有现实的示范意义:利德华福最有实力实现在较大功率的电厂或机组重要负载上的安全可靠运行。利德华福高压变频调速系统让您畅享运营无忧。

  2.大容量发电机组的引风机调速控制方式,完全可以采用变频器调速的方案,包括脱硝改造后也是一样。此方案可以推广应用,最大限度地实行节能增效,促进企业价值提升。

  3.此项目在机组满负荷运行时,变频运行电流不到额定电流的一半,可见引风机预留的余量非常大,引风机变频改造后的节电潜能也是非常大的。因此,变频改造前景非常广阔,满足市场需求与促进企业发展是我们的神圣使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