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万物互联实现后,生活在智慧城市的一天......

万物互联实现后,生活在智慧城市的一天......

2016/5/24 9:30:15

柴静和《穹顶之下》把环境恶化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城市建设引发的环境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环境是各种城市问题中非常突出的问题,而我们在城市生活要面对的不仅仅的环境问题,我们的从衣食住行到健康、娱乐、教育每一样都和城市息息相关。智慧城市是近年来非常火热的一个概念,而从家庭到楼宇,再到社区到城市,物联网的基础设施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那么未来的智慧城市是什么样子呢?虽然现在还在建设中,但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进行简单的畅想。

城市的基础单位是家庭,那么自然离不开智能家居。智能家居的概念我们前面也讲过了,简单说来,就是基本不需要我们关心,就能按照我们的需要和喜好,自动为我们开门、关灯、换气、调节温度等等。我们将从曾经各种烦心事里面解放出来。虽然这样的生活里我们还比较远,但笔者乐观估计的话,不到20年,基本上都有可能成为现实。

早上起床,根据我们的习惯,在感应到我们已经睡醒的时候,家里的灯光系统就开始为我们提供照明。同时根据其他家人的睡眠状态,照明系统会把光照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如果你感到想喝点东西,一杯牛奶或者茶已经由家用服务机器人为你带到旁边了。在这些过程中你并不需要开门或者开灯,他们都是自动为你服务的。生活久了,你甚至很难感觉到它们的存在。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受限于各种条件,你最多的选择还是用开关或掏出手机去控制。

起床后先醒醒脑,于是你去到里盥洗室,照照镜子,刷刷牙。如果你关心新闻,根据你的喜好,在镜子上会有新闻显示,或者由机器人为你朗读。如果还有你的某个朋友或者同事昨晚发来的邮件,智能系统会根据这件事情的紧急情况和这位来信者和你的亲密程度选择一种你最喜欢的方式告诉你。或者你朋友会在这个时候跟你招呼,于是你可以和他闲聊几句再开始吃早餐。

在之前的几分钟你大概也想清楚了早餐要吃什么,机器人会根据你的习惯提前准备好早餐,如果你经常换口味,它也会先问你有什么想法,再开始做让家里的餐饮系统准备早餐。

一边用早餐,一边家人聊会天,接下来就该出门了。机器人已经根据你的日程准备好了你需要携带的东西,并会根据你的习惯(如果你比较健忘或者马虎的话),提示你某些特殊的日程安排。

出门之后,你的车已经在楼下停好了。当然,这辆车或许是你自己的,或许是别人的,或许是辆公共汽车。反正已经不太重要了,因为它已经知道你将去哪里,并由城市统一的智能交通的系统规划好了最快到达的路线。当然,你可能没有驾照。这是后完全不用担心,因为这辆车很可能是无人驾驶的。事实上,正常情况下这辆车自动驾驶撞到行人的概率比你驾驶要小很多。

和车上的朋友闲聊几句,或者通过视频和孩子们聊会,或者看看今天的工作计划,差不多就到目的地了。

如果你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也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增强现实技术将在这个时候帮你解决问题。这项技术类似于现在的谷歌眼镜,你将直接在地上“看到”方向指示,也可以随时调出地图来参考,而周围的其他人都看不到这些。

如果你最近的健康数据表现不太好,有可能你今天是约见的一位医生。通过对你平时各项健康指标的监控,你的人工智能管家已经发现了一些小问题,所以告诉你需要去看医生了。在你同意之后,医生那边提前已经得到你相关的数据,并与你预约了时间进行现场的诊断。这中体验与我们现在看病很多时候只有病发才知道,还需要提前找医生预约时间完全是反过来的。

医生或许给你开了一些药,如果你不方便的话,也完全不用把他们带在身上。因为城市的物流系统已经十分发达了,这些药通过无人机或者其他方式将会直接被送到你家,而你家的的控制中心会自动接收他们。

而你怎么付款呢?因为在城市的经济消费系统里面,你的基本信息都被录入了,所以你要做的只不过是确认一下身份,用指纹或者虹膜甚至只是刷一下脸就能得到确认。(当然,很有可能因为你的身份很快能被城市的管理系统确认,所以你可能什么都不用做,只是确认下药价是不是令你满意)。

离开医院后,你可能改继续去公司上班了。没人会为你的吃到感到奇怪,老板也不会因此而责问你。因为你的特殊情况在你的授权之下,已经由你家的智能管家告诉公司,并征得了你老板的同意。而一些得知消息的同事或许还会过来关心你一下,送你一点小礼物祝你身体无恙或早日康复。

而对于医疗保险,你也完全不用麻烦行政、人事和财务的同事,得益于城市公共服务的建设,你的这些情况医保中心早已收到并进行了相关处理。

结束了工作之后,你感到自己需要多多锻炼身体才行 ,于是你决定不乘车,而是改用步行回家。得知这一情况后,本来给你预约的车也将取消来接你的行程。

回到家之后,你的孩子正在做老师建议的课外作业。如果你足够关心的话,你大致也知道这将是什么内容,从而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学习。同时,孩子的老师可能也会与你沟通,讲一下你的孩子最近在学校的状况,并给你一些建议。

和孩子一起学习完之后,你决定休息会,看看电视。如果碰到这时候你其他的家人也正好想看电视,而你们两个在看什么节目的问题上发生分歧该怎么办呢?事实上完全不会出现“抢电视”这种局面。得益于之前我们提到的增强现实技术,你们可以各看各的电视,而不会彼此干扰。

这时候,你的智能管家可能会向你确认家里的水电气网等能源的使用情况,如果没有问题,就要向提供这些服务的公司付款了。事实上,你不用担心会发生什么问题。因为城市的这些基础设施都是智能抄表了,其数据相对精确并具有较强的实时性。

休息好了,差不多该睡觉了。在这之前,家里的水电系统会根据你的指令或习惯实际需要烧好水,在这之后就是舒舒服服地睡一觉,养好精神,为新的一天做好准备。

来源:物联网智库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