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石化企业工控事项应急处理二则

石化企业工控事项应急处理二则

2016/5/25 10:48:23

正常生产的石化企业总会遇到一些需要应急处理的工控事项,精选二项与大家分享

(一)地下水泥罐液位报警与控制,见附图(1

附图(1)1高位报警, 2高低位报警兼控制,3低位报警

(a)附图(1)中: 1是一座全地下水泥罐,罐顶与地面标高相同,俗称“0位罐”,用来贮存从铁路槽车卸下的锅炉燃料油,需要在安全液位(70%左右)声光报警。由于任务是在处理未遂冒罐事故现场会上提出的,非常紧迫。而罐体为地下水泥罐,罐壁无法进行任何施工,当即决定在罐顶人孔处采取临时应急措施,下装一台有库存、可以使用的UQK型浮球液位继电器,方法是,截取长200mmDN80的钢管一段,一端焊接盲板盲死,另一端焊接一个与UQK法兰配套的法兰 ,中间径向焊接长度3mDN20钢管的一端,钢管另一端接防爆端子盒,在距端子盒300mm处用U型卡固定一横担,这样,隔离接线盒制作完毕。将导线穿入隔离接线盒,一端接在防爆端子盒的端子上,另一端从法兰处拉出,留有足够长度接在UQK的接线端子上,手动UQK的浮球,检查接点通断效果正常后,将UQK用螺栓固定在配套法兰上(这里UQK是反装,其法兰的非密封面变成密封面了,注意该面的平整及光滑并选择合适垫片),这时UQK的浮球是外露的,将装配完的UQK及密封接线盒从罐顶人孔垂入罐中,横担刚好担在人孔壁沿上,当液位上升到安全液位时,UQK的浮球就可以接液感知液位变化了。再将接点信号送入闪光报警器,任务圆满完成。虽说是临时应急措施,却使用很多年,直至水泥罐体报废。

(b)附图(1)中:2也是一座全地下的水泥罐,它位于半山坡上,是供给职工住宅区生活水的水源。水泵将净水厂的生活水通过接入水泥罐底部的地下总管线和分支管线组成的管网送给用户和水泥罐,送水量大于用水量时,水泥罐储存多余的水后液位上升,反之因为向管网补水而液位下降。有时夜间用水特别少时,发生了满罐溢流跑水事故,于是采取2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如同1一样,也是从罐顶人孔垂入两台UQK,上为高液位、下为低液位,当液位低于低液位报警点时两个UQK的浮球都下垂,输出的闭合接点为常闭接点、断开接点为常开接点,将两个UQK的常闭接点串联起来接入中间继电器的线圈电路,再将中间继电器的一组常开接点并联在低液位UQK的常闭接点上,可以实现以下动作过程:罐中无水时两个UQK常闭接点都闭合,送电后中间继电器动作且自锁,中间继电器另一组常开接点闭合,用来启动水泵送水。当液位上升高度超过低液位报警点时,低液位UQK动作,常闭接点断开,但中间继电器自锁,水泵继续送水,液位上升致高液位报警点时,高液位UQK动作,常闭接点断开,中间继电器解锁,水泵停止送水。罐中的水保证用户时时有水,水位逐渐下降低于高液位报警点时,高液位UQK常闭接点闭合,低液位UQK常闭接点仍然断开,中间继电器不动作,水泵仍停运,液位继续下降到低液位报警点时又重复上述过程,实现了节约安全正常自动化供水。

(c)附图(1)中:3是一台大型轴流式空压机液压装置的液压油箱低液位报警系统,它是随主体设备同步供货并由厂家现场指导投入运行的,油箱经过严格清洁处理后,即装满液压油,油是循环使用的,不会发生冒油事故,只怕泄露丢失液压油造成低液位影响生产,因此对如此重要机组检查维护非常严格,从未发生上述事故。后来在一次计划内换油操作时,眼看着液位下降到报警点以下,UQK的报警却未动作,引起大家的重视,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连接油箱和UQK配套法兰的短管长了一些,浮球在内不能动作到位,所以发不出报警,这是设备出厂时的缺陷,现场环境和时间不容许处理短管,只能在UQK上想办法:取下浮球接头处的穿钉,拿下浮球,截取一段长250pxφ10×1mm的不锈钢管,将浮球接头加长后回装,使浮球探出短管而进入油箱,动作自如报警功能恢复,同时折射出首次装油时我们的工作是有疏漏的,对于未出现的事故非常后怕,也十分庆幸,要引以为戒。

以上最简单的三个实例,都是在不符合有关规定、规程、原设计等特定情况下实施的,严格遵守规程规定和制度是非常必要的,但在特定情况下,也不能迷信原有规定而素手无策,要用严肃认真科学的态度对待面前事物而做出决断,这种决断在处理应急事物时是很有效的。

(二)0.005Ω线路电阻惹大祸

[1]生产装置改造升级,控制系统也淘汰常规仪表而使用DCS,一切准备就绪等待开工生产。投料后,经过几天循环、脱水、升温,装置工况接近正常,正准备提负荷时,DCS自保系统动作,迫使装置降温、降压、降量而返回循环状态。碰头会上确认了DCS自保动作的原因是现场仪表及电磁阀的24V电源电压低于22V所致,由于自己刚调到这边做技术管理工作没几天,资料没看透现场没走全,对DCS也刚接触,会上无话,领导也没要求我发言,会议要求马上查清电压低的原因和解决方案,在3小时后的碰头会上说清楚。我来到DCS机房现场,此时,由于装置工况处在循环状态,DCS自保解除,恢复运行,用随身携带的数字万用表测量电压是22.5V,却找不到电源箱,原来电源箱放置在配电室,由电气车间管理。二者直线距离二十来米,可是电缆沟三拐五折的可能有四五十米,到了配电室还用我的数字万用表测量电源箱电压是26.5V,电气师傅讲:电压已经调到最高了,再调不上去了。再看电源箱上的指针式电流表指示电流为80A,顿时我心里有数了,与我在学校广播站配接扬声器和输出变压器是一个道理,同属大电流低电压供电问题。碰头会上,电气专业提出更换一台电压调整范围宽的电源箱,然后自然轮到我发言,当我讲到“24V电源电压降低的原因是将电源箱安放在配电室造成电源箱和DCS之间线路电阻过大,(这时有人伸出小手指并交头接耳,我明白他们的意思是这么粗的电线电阻很小很小)此处电阻过大不是定量概念,而是定性概念,电源箱和DCS之间电压降4V输送电流80A,用欧姆定律计算出线路电阻是0.05Ω,这样小的电阻,万用表、摇表都是测量不出来的,如果将此电阻降为0.025Ω,线路电压降变为2V,DCS电压就是24.5V,因此解决问题的方案是[1]当下应急处理:为保证DCS正常运行装置继续生产,在不停电前提下,在电源箱和DCS之间并联一条与原导线完全相同的电线,使线路电阻下降一半,DCS电压由22.5V增加到24.5V,使DCS正常运行保证装置开工

[2]终极处理方案是装置停工检修、DCS停电时,将电源箱从配电室移至DCS附近,彻底摆脱低电压大电流远距离输送电能的模式,因为它是配电技术之大忌。讲到这里,我说:汇报完了。此时会场静悄悄,领导说话了:刚才仪表的同志讲了,讲明白了,(此时领导面向我,你是刚来的吧?我点头;是,刚一周)大家抓紧行动吧,散会。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以上两项都是技术含量很低的工控事项,但是这两件事的过程却告诉我们,工控事项无大小,再小再简单,当它是主要矛盾时,它就是大事,就是必须好好完成的重要任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