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给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物联网,给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2016/5/25 15:32:00

从生活的角度来说,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是大多数人对生活的期望。人类为什么要发明洗衣机?目的很简单,为人们的“偷懒”提供便利。物联网,不仅仅能够帮助你洗衣服,还能够为你收衣服、做饭、扫地、开门和关窗。

智能居家系统

 

甄贤慧女士是一位中学教师,在家是一位好主妇。由于要带毕业班,她工作特别忙,不仅白天要上班,晚上还要陪学生上晚自习。看着妻子那日渐消瘦的身体,丈夫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于是把牙一咬,给家里装上了一套智能居家系统。

这是一套价值十万元人民币的物联网智能居家系统,在各个进出口处都安装了传感器。

阳台上有一套自动晒衣系统,它与家中的电脑相连,通过电脑来接通互联网,实时接收天气预报。一旦收到要下雨的消息,它会立即将伸出阳台的衣架收进阳台,并将衣架升高到天花板处,使晾晒的衣服不至于被雨水打湿。与此同时,还通知防盗系统立即将各门窗关好,整个家庭进入了防雨状态。

为保险起见,在阳台等露天的位置还安装了雨水传感器。当天气预报有误时,下起雨来的时候可以及时地确保整个家庭进入防雨状态。

雨过天晴之后,“聪明”的衣架又会再次伸到阳台的外面,继续晒未干的衣服。到了晚上雾水出来的时候,传感器监测到空气中水汽加重,就会自动地将衣物收回阳台。

当刮大风的时候,满天的沙尘要从窗口进入房间,传感器在发现这一变化的时候就会及时地将门窗自动关上,直到大风过后才重新将它们打开。

如果只是会自动收衣服,那十万大洋就显然太贵了。除此之外,系统还可以自动煮饭、热饭。

这可不像我们常见的将微波炉设置定时开机这样简单。它首先会根据主人的手机分辨出男女主人当时的状态。到了下班时间,电脑开始通过网络跟踪主人,当主人的确是在回家的路上时,它会算出主人回家的方式——是坐车还是走路,又或许是骑单车,然后据此确定主人到家的时间,之后才在适当的时候开始做饭。这样一来,甄女士一回到家就能够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了。

如今全世界都在提倡低碳、节能、环保,当家里没人的时候,家中的照明灯和空调会自动关闭。

当甄女士走到车库时,车库的门会自动为她打开。当她走到车旁时,车门又会自动开锁。这可不是什么人来都会自动打开的,否则,甄女士的爱车早就被别人开走了。当车子离开车库时,“聪明”的车库门又能够自动关上。而当别人要开走甄女士的车时,车子会发觉现在要开车的不是主人。所以,不管他用的是什么方法进入车内的,在没有得到主人的进一步指令之前,车子是无法开动的。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如何实现的呢?

原来,就连甄女士的车也成了物联网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对手机的识别,车子能很容易分辨出谁是它的主人,所以,当主人来的时候,车库、车门就像是佣人,自动地为主人服务;当外人想要进入车内图谋不轨的时候,它又像是一位忠实的保安,为抵御外敌的入侵而尽职尽责。

外人发动车子时,车子首先将信号汇报给主人并询问:“现在有人想将车开走,应该怎么办?”当甄女士接到信号时,就会给爱车作出进进一步的指示。如果是朋友要借车用,则输入该朋友的手机号,告诉车这个手机的主人是朋友,可以拿去用,直到被主人取消该号码的临时主人资格为止。在此之后,当这位朋友第二次要发动车时,当然需要得到主人的第二次确认了。

孩子是家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然成为家长们所关注的焦点。小孩放学之后有没有跑到网吧去玩呢?放假的时候有没有跑到河里去游泳呢?总不能因为害怕这些就不让孩子出门吧?

只要你给孩子配上一部手机,那么当他们在危险地带(如江河或水塘附近)出现时,你就能够立即收到警报,然后就可以立即与孩子们取得联系,让他们离开险境。

王浪漫的约会

“到目前为止,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经达到了3.8亿……”伴随着身后的电视机传来的美女主持人优美的声音,我和往时一样坐在了电脑前面,一边在浏览器上浏览着网页,一边享受着从椅子后面传来的电视机的背景声,这是一个网络正在取代电视的时代。

互联网的出现彻底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在家或办公室里打开自己的电脑,接入互联网来上网聊天、玩游戏、在网上看新闻和影视剧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电脑的屏幕上打开浏览器,通过对键盘或鼠标进行操作,呈现在你面前的将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在这个网络世界中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任何资讯。你只需要打开搜索引擎的网页,在网页的文本输入框中输入你要找的内容,“勤劳”、“能干”的搜索引擎就像那超级优秀的秘书一样,眨眼之间就能够将你所要寻找的内容按一定的顺序排列于网页之上并呈现在你的眼前。此时的你只需轻轻地点一下鼠标,目标网页立刻就会出现。

能够在网络上冲浪的已经不仅仅限于你那笨重的电脑,随着技术的进步,手机这个过去只能用来打电话的通信工具已经成为了日常人们用来上网的终端。由于手机的屏幕过于小巧,在展开搜索结果时没有办法便捷地展示数量众多的结果来供你选择,因此,搜索引擎的设计者们就想出了一个方法来简化整个搜索过程。

有一天,王浪漫先生为了给女朋友一个惊喜,决定约女朋友到外面吃饭。为了增加浪漫色彩,适当的就餐环境显得很重要。于是,王先生想找一个既高雅大方、富有情调又经济实惠的饭店。

“网络”,想到这里,王先生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这的确是一个好主意!”王先生打开手机,熟练地在搜索引擎里输入“饭店”这个关键词,然后得意地按下确认键。此时,搜索引擎就将王先生所在位置附近的酒家的网页呈现在他的手机屏幕上,这个神奇的结果,搜索引擎是如何得到的呢?

首先,搜索引擎根据你手机所在的位置进行判断,然后调用你附近的饭店作为结果返回给你。这是李开复先生为手机搜索描绘出的一幅美妙图画。

李开复先生说:“因为移动搜索知道你的地理位置,也知道将你过去的行为习惯存在手机上,当未来有一天可以利用这些信息的时候,可以有针对性地将准确的结果推荐给给你,例如,在广州的某一条街上搜索‘午餐’,搜索结果就会将附近的餐厅进行排列。如果你喜欢吃的是粤菜,那它就会长期地排在‘菜谱’的前面。”

但是,有一件事是李开复先生没有想到的,那就是他所描绘出来的同时也是一幅物联网的画卷。这就是物联网,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同时也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当然,这只是物联网的一个具体的、初级的应用,离完善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

例如,如果你在街道A处进行搜索,而你的目的是想请在远离你现在的位置、位于街道B的女朋友在她家附近吃一顿饭,却发现一个你不愿看到的场景——搜索引擎所给出的结果全是街道A附近的饭店,这样的结果就会让你哭笑不得了。

在这个具体的案例中,搜索引擎发挥着相当于物联网的大脑的作用。


马大哈泰山游

 

马大哈开着私家车,带着爱妻苏曼红到泰山游玩。在停车场上,马大哈让妻子先去排队买票,自己从车上拿些水果和小吃等物品随后就到。

扛着大包小包的马大哈跟在爱妻的身后,与妻子一边“指点江山”,一边向山顶爬去。走到半路,神采飞扬的马大哈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脸色一下子变得苍白,对着妻子叫了起来:“糟了!糟了!我刚才只顾拿东西,居然忘了锁上车门了,那是一辆花了三十万元才买回家的车子呀!”

有困难,找警察。马大哈立刻想到了打110找警察帮忙,于是急忙拿出了手机……

这时,苏曼红突然笑着说:“别打了,车子已经关好了。这都什么年代了,还用打电话找人帮忙?”

原来,苏曼红前些天就在车子上安装了一套物联网车用系统,当车主离开车子20米以外的时间超过30秒时,车子将会自动把车门锁好。

空间,在物联网面前,就像孙悟空一样,对于千里之外的物体一样能够手到擒来。

来源:互联网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