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云计算技术的起源,发展以及应用

云计算技术的起源,发展以及应用

2016/5/27 15:49:26

  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过去在图中往往用云来表示电信网,后来也用来表示互联网和底层基础设施的抽象。狭义云计算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资源;广义云计算指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也可是其他服务。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

  继个人计算机变革、互联网变革之后,云计算被看作第三次IT浪潮,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云计算已经成为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它将带来生活、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甚至会影响整个互联网产业的格局。

  正因为如此,很多大型企业都在研究云计算技术和基于云计算的服务,亚马逊、谷歌、微软、戴尔、IBM等IT国际巨头以及百度、阿里、著云台等国内业界都在其中。从2003年Google公开发布的核心文件到2006年AmazonEC2(亚马逊弹性计算云)的商业化应用,再到美国电信巨头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推出的SynapticHosting(动态托管)服务,云计算从节约成本的工具到盈利的推动器,从ISP(网络服务提供商)到电信企业,已然成功地从内置的IT系统演变成公共的服务。在技术发展的历程中,类似于电子商务,云计算也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技术术语。这其中一个原因是云计算可以在很多应用程序场景中运用,另外就是大量公司的商业炒作推动了这种趋势。

  云计算的出现并非偶然,早在上世纪60年代,麦卡锡就提出了把计算能力作为一种像水和电一样的公用事业提供给用户的理念,这成为云计算思想的起源。在20世纪80年代网格计算、90年代公用计算,21世纪初虚拟化技术、SOA、SaaS应用的支撑下,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兴的资源使用和交付模式逐渐为学界和产业界所认知。中国云发展创新产业联盟评价云计算为“信息时代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云应用

  “云应用”是“云计算”概念的子集,是云计算技术在应用层的体现。云应用跟云计算最大的不同在于,云计算作为一种宏观技术发展概念而存在,而云应用则是直接面对客户解决实际问题的产品。

  “云应用”的工作原理是把传统软件“本地安装、本地运算”的使用方式变为“即取即用”的服务,通过互联网或局域网连接并操控远程服务器集群,完成业务逻辑或运算任务的一种新型应用。“云应用”的主要载体为互联网技术,以瘦客户端或智能客户端的展现形式,其界面实质上是HTML5,Javascript,或Flash等技术的集成。云应用不但可以帮助用户降低IT成本,更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因此传统软件向云应用转型的发展革新浪潮已经不可阻挡。

  “云应用”具有“云计算”技术概念的所有特性,概括来讲分为三个方面:

  跨平台性:大部分的传统软件应用只能运行在单一的系统环境中,例如一些应用只能安装在WindowsXP下,而对于较新的Windows7或Windows8系统,或是Windows之外的系统如Mac-osx与Linux,又或者是当前流行的Android与iOS等智能设备操作系统来说,则不能兼容使用。在现今这个智能操作系统兴起,传统PC操作系统早已不是WindowsXP一统天下的情况下,“云应用”的跨平台特性可以帮助用户大大降低使用成本,并提高工作效率。

                                          

  易用性:复杂的设置是传统软件的特色,越是强大的软件应用其设置也越复杂。而云应用不但完全有能力实现不输于传统软件的强大功能,更把复杂的设置变得极其简单。云应用不需要用户进行如传统软件一样的下载、安装等复杂部署流程,更可借助与远程服务器集群时刻同步的“云”特性,免去用户永无止境的软件更新之苦。如果云应用有任何更新,用户只需简单地操作(如:刷新一下网页),便可完成升级并开始使用最新的功能。

  轻量性:安装众多的传统本地软件不但拖慢电脑,更带来了如隐私泄露、木马病毒等诸多安全问题。“云应用”的界面说到底是HTML5,Javascript,或Flash等技术的集成,其轻量的特点首先保证了应用的流畅运行,让电脑重新健步如飞。优秀的云应用更提供了银行级的安全防护,将传统由本地木马或病毒所导致的隐私泄露、系统崩溃等风险降到最低。

  物联网

  我们对于物联网接触的比较多,RFID、传感技术等都不会落下物联网的影子。那么从技术上来讲,物联网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特点呢?

  物联网是指在现实世界中,那些具有一定的感知能力,识别能力或者具有其他智能化特点的传感设备。除了我们刚才提到的传感器,RFID以外,像二维码,小范围的无线传输技术,或者一些移动通信的模块等等,都可以算在其中的范围内。总的来说,物联网技术基本就是通过网络设施实现信息的传输和管理的技术,从而让人们可以打破空间距离的限制,更好的实现隔空交流或者是设备的控制。物联网应该被划为工程学的分类中,它强调的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物与物之间建立的一种连接关系。

  很多时候,云计算和物联网经常在同一个场景中出现,以至于很多人认为二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从技术的角度来说,物联网和云计算之间还着实没有什么太多的联系。而如果从工作架构的角度分析的话,物联网则可以认为是承载云计算技术的一个平台。

  物联网借助云计算技术的支持可以更好的提升数据的存储以及处理能力,从而使自身的技术得到进一步的完善。而如果失去云计算的支持,物联网的工作性能无疑会大打折扣,而在和其他传统的技术相比,它的意义也会大大的降低。所以说物联网对云计算有着很强的依赖性。

  但对于云计算技术而言,物联网只是其众多的应用载体之一。尽管物联网对云计算有着很强的依赖,但作为诸多载体的一种,云计算对于物联网可真没有啥"特殊的感情"。甚至就像柜台与货物的关系一样,货物在哪个台子上都会使这个柜台受到更多的关注,而如果柜台失去了货物,那么,无论是作用还是关注度都会随之而降低。云计算对于物联网只是普通的"合作关系",并没有什么太特殊的联系。

  单从目前的发展前景来看,物联网和云计算将会向着越来越紧密的方向发展。有了云计算的技术支持,物联网被赋予了更强工作能力,在我国的使用率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而所涉及的领域也随之越来越广泛。物联网中的感知识别设备(如传感器、RFID等)生成的大量信息如果不能有效地整合与利用,那无异于入宝山而空返,望“数据的海洋”而兴叹。云计算架构可以用来解决数据如何存储、如何检索。

                                          

  云社区

  云社区(Cloudcommunity),是指在“云时代”基于云计算应用并结合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对社区进行智能化管理的新型社区,是建立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前文提到的IBM提出的“智慧地球”的局部表现。

  “云社区”是指在一个地域范围内,由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统一提供计算资源、软件应用和落地服务能力所形成的数字社区,即通过对签约社区业主资源的整合,结合业主需求共性,由云应用实现对业主进行统一流程的服务模式,所有服务建立在绿色、环保、生态,低碳的目标下。

  云社区的服务内容:

  1.政府政务服务:政府信息服务、公共行政服务、公共信息服务、交通信息服务,应急信息服务。

  2.物业管理服务:小区公告通知、业主留言,物业公司对业主的CRM管理,网上报修、预约、交费。

  3.业主个性服务:提供给业主的服务包括:个人主页、通讯录、相册、活动、我的日志、我的群组、我的一家、留言墙等内容。业主还可以在这里建立家谱,寻根问祖。

  4.社区交流服务:供业主相互之间的交流,开展网上摄影展;业主之间,业主和物业、服务提供商之间的互动、互助、互学等。

  5.社区生活服务:绿色果蔬配送,杂粮肉蛋配料配送、半成品配送、社区老人服务及应急保障、智能家居平台,健康管理,家政帮扶、法律咨询等。

  6.绿色环保服务:家电回收、废品回收。

  云社区的目标:

  1.业主:享受由信息化带来的全新生活理念以及高质量的人性化服务;通过网站、电话、社区服务站的立体服务,不出社区即可享受服务提供商提供的各类服务。

  2.商户:商户和平台合作,再由物业公司直接面向最终社区业主,开创全新社区电子商务运作模式,从而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销售利润。

  3.政府:服务延伸至社区业主,形成良性互动,实现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社区电子商务模式形成规模后将对推动经济增长,解决就业有正向作用。

  4.物业:通过提供服务,物业公司可以在社区电子商务、二级物流中转上发挥积极作用,增加物业服务项目和相应收入,密切物业和业主的关系。云社区将增加业主之间、服务提供者之间、业主与服务提供者之间的互动,让社区业主和服务提供者不仅成为云社区的参与者,更重要的是成为云社区的建设者。

                                             

  云物流

  2013年5月28日,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仅仅20天的马云,就牵手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宣布“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简称CSN)项目正式启动,合作各方共同组建“菜鸟网络科技网络有限公司”。菜鸟网络计划首期投资人民币1000亿元,希望在5-8年的时间,努力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

  “菜鸟网络”就是云物流的实践品,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缓解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紧张的物流资源和物流资源浪费。中国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星辰急便”创始人陈平,喜欢将物流公司类比于自来水公司,它需要一个水池、需要自来水管道、需要为数众多的水龙头。他的星辰急便相当于水池,这个水池提供一系列资源,供给自来水管道、水龙头。所谓的自来水管道就是公路、航空、铁路运输公司,水龙头就是各种配送、快递公司。

  “水池”提供的主要资源是来自全国的为数众多的发货公司的货单。这样一来,这个“水池”就具备一种能量,即能将海量的运单信息按地域、时间、类别、紧急程度等进行分类,然后指定运输公司发送给快递公司,最后送达收件人手中。

  对海量的运单信息进行处理,就需要建立一个“云计算”平台,小快递公司只需要一个电脑就可以访问“云物流”平台,获得客户,并通过这个平台取货、送货。

  通过对物流行业各方面的基础需求分析,以及对现阶段国内物流行业的信息化现状的把握,我们把物流云计算服务平台划分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管理平台及物流园区管理平台三个部分。这三个平台有各自适合的作用层面,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针对的是客户服务层,他拥有强大的信息获取能力;物流管理平台针对的是用户作业层,他可以大幅度的提高物流及其相关企业的工作效率,甚至可以拓展出更大范围的业务领域;物流园区管理平台针对的是决策管理层,他可以帮助物流枢纽中心、物流园区等管理辖区内的入驻企业,帮助他们进行规划和布局。

  云物流的优势:

  1.社会化:快递公司、派送点、代送点等终端成千上万,这个平台能充分利用这些社会资源。

  2.节约化:每个公司都建立一个小型云计算平台非常浪费,集中建设能享受规模效应。

  3.标准化:这是物流行业最大的问题。“现在的情况是,1000个物流公司就有1000个标准。”陈平说。而通过统一的平台,其运单查询流程、服务产品(国内、同城、省内)、收费价格、售后服务(晚点、丢失赔偿)以及保险等都能做到标准、透明。发货公司通过这个平台,能方便地找到物流公司,物流公司通过这个平台,能方便地找到订单与运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