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光旁路保护系统OBPS代替OLP的方案探讨

光旁路保护系统OBPS代替OLP的方案探讨

2016/6/1 16:47:00

其主要用途如下:

  线路冗余保护/自动切换保护/旁路分流保护/自愈环路保护

  按照应用场景不同,光路保护系统主要分为如下几种:

  OPS智能光路保护系统:智能光路保护系统(简写成O P S)又叫做智能传输设备旁路中继保护单元,主要用以提高电信运营商光纤传输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当链路上的传输设备出现故障,迅速启动OPS,为通道环上其他站点提供环网双路由保护,并保证环网站或支链其他站点业务不中断。

  OLP线路保护系统:光线路保护系统由光线路保护设备(OLP-Optical Line Protection)和操作维护终端组成,可以实现光功率监测、光路自动切换以及网络管理等功能。OLP可以简单、经济地构成各种通路、干线的保护方案,也可以对各种需要光路切换的网络进行保护,从而组建一个无阻断、高可靠性、安全灵活、抗灾害能力强的光通信网。OLP又分为1:1和1+1型等等。

  OBP旁路保护系统: 光旁路保护系统(Optical Bypass Protection system)是一种应用于光纤通信领域并能自动绕过故障网络节点的智能光路切换系统,能自动识别网络节点供电状态及光信号输出状态,当本地光设备出现故障(包括电源中断、硬件或软件故障等)后,能够瞬间切换到旁通光路,通讯线路将绕过本地设备(即故障节点),从而能避免由于该故障节点而发生全阻障碍,保证系统连通正常。

  以上可知,各个光保护系统侧重的应用环境是不同的,但是是否说明它们只能唯一应用于各自固定的场合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这里,我们来探讨三种基于光旁路保护系统OBP替代光线路保护系统的场合。

  上图是光旁路保护系统OBPS典型的应用场景,从图示可以看出,OBPS侧重的是本地节点的断电等故障保护。但是在系统传输方案中,很多场合需要进行线路保护,而我们通过适当的对OBPS进行设置以及接线配置,可以实现在绝大多数通信场合用OBPS代替OLP进行线路保护。

  场景一、DWDM传输系统中,TX和RX采用不同波段的应用场合,替代方案举例如下:

 

  方案中,需要将左边OBPS设置为R1 Alarm Bypass,而右边OBPS设置为R2 Alarm bypass,这些设置可以通道OBPS的面板设置,也可以通过RS-232连接软件或者网口远程控制。传输中,如果主线路出现断纤等失效,左边OBPS的R1和右侧OPBS的R2会同时监控到光信号达到切换门限值从而将光路进行到换到备用线路,保证系统无间断和正常工作。

  场景二、用于单纤双向传输中,TX和RX可以为同一波长,替代方案举例如下:

 

  方案中,也需要将左边OBPS设置为R1 Alarm Bypass,而右边OBPS设置为R2 Alarm bypass,这些设置可以通道OBPS的面板设置,也可以通过RS-232连接软件或者网口远程控制。传输中,如果主线路出现断纤等失效,左边OBPS的R1和右侧OPBS的R2会同时监控到光信号达到切换门限值从而将光路进行到换到备用线路,保证系统无间断和正常工作。

  场景三、用于双纤双向传输中,替代传统的1+1线路保护:

 

  上图是典型的纤双向传输系统,在使用中,通过一个1x2分路器将光分成均等的两路,构成一个类似1+1光线路保护系统,在设置中,将左边两台OBPS设置为R1 Alarm Bypass, 而右边两台OBPS均设置为R2 Alarm Bypass,其中左上侧OBPS的R1和右下侧的OBPS的R2起到检测远端光反馈信号的作用,如果主路线路断纤,那么它们均会检测到信号达到切换门限值而自动切换到备用线路,图中别用线路用青线标示。

  总之,采用OBPS代替OLP线卡在多数场合都是可以满足使用要求的,特别在某些环境中,为了减少库存数量以及降低对ETHERNET等其它附加网络的需求一类,OBPS代替OLP也是一个非常可行的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