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万立氮压机事故分析及处理

万立氮压机事故分析及处理

2016/6/8 13:18:39

1、氮压机机组简介

C801为CENTAC 3C70MX5N2型氮气透平压缩机组,是为万立空分装置配套的氮气压缩机组,该机为美国英格索兰公司生产,型式为5级压缩。设计出口压力为2.0MPa,流量为10000Nm3/h,压缩后通过氮气管网并网供氮。该机组为公司级关键机组,对全公司氮气管网的平稳运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1 3C70MX5N2型氮气透平压缩机

2 、控制方式简介

主要有三种控制方式卸载、恒压控制和节能控制—制动双式

2.1 卸载

当压缩机气体未供至系统管网,在这种运行模式下,进气阀微微打开,放空阀全开,以便允许足够的空气经过压缩机来进行内部冷却,防止转子不稳定,并避免喘振。应根据当地空气大气压、温度、湿度来合理的设定入口阀的开度,过大将损失部分功率,过小将造成喘振。

2.2 恒压控制

一旦加载压缩机恒压运行,在压缩机节流范围内恒压控制调节进气阀,维持排气压力在用户设定压力上保持不变。当压缩机出口达到设定值时,机组为保证恒压,将缓慢关闭入口阀。当压缩机流量达到最小流量极限时,将放空阀部分或全部打开。

2.3 自动双式-节能控制

当管网用风需求量高时自动加载空压机,当管网用风需求量低时自动卸载空压机。自动双式控制方式比较节能,但不适用大型空压机组,因为频繁加载对压缩机转子损害比较大。

3、事故案例分析

3.1 事故经过及处理

2013年元月3日10时左右,万立空分装置C801压缩机,由于五级振动值超高,造成联锁停车。停车发生后,仪表维护人员马上赶到现场,在CMC操作面板调出报警信息,如图2所示:

图2 CMC 操作面板

确认压缩机五级振动NVT226振值超高,造成联锁停车。在控制室DCS操作站中,调出NVT226的历史趋势,发现停车前数值一直较为稳定,停车时瞬间超高。同时观察压缩机其他运行参数,并未发现异常。初步判断振动值为假值的可能性较大。

按照NVT226检测回路,从头到尾逐一排查,同时更换NVT226的振动转换器。在排查过程中,并未发现有何异常。经研究判断,问题出在振动探头的可能性较大。马上联系设备检修人员,拆除NVT226的盖板,仪表人员在盖板拆除后,仔细检查探头尾线,发现尾线绝缘层有破损现象,部分部位已裸露屏蔽层。将屏蔽层贴机壳,测量探头对地电阻,发现对地短路。确认停车是因为探头尾线接地造成。

图3 排查线路示意图

图4更换NVT226的振动转换器示意图

在NVT226探头尾线绝缘破损处缠上绝缘包布,同时套上热缩管,热缩封装。回装后机组重新启动运行正常。

3.2 原因分析

C801机组自2010年运行以来,振动值一直较为稳定,探头安装较为复杂,从未进行探头拆装操作。因此怀疑绝缘破损是因为压缩机在出厂前探头安装过程中造成的,在机组运行过程中,探头尾线摆动导致尾线破损处贴壳接地,造成停车,与其他因素无关。 经过向英格索兰公司相关人员的咨询,发现类似的现象在其它企业也发生过,而故障的发生与安装息息相关。对此,该公司人员给与建议:

1)机组定期检查,C801的备机运行后该机组停车检修;

2)安装探头尾线要有一定的曲度;

3)接头做好热缩封装

4、结语

万立氮压机是整个公司的关键机组之一,它的异常停车将造成整个公司N2管网的波动,对公司的安全平稳生产造成很大的影响。通过这次停车事故,我们认识到各个专业必须通力合作、认真巡检、精心维护。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机组的正常运行,为公司的正常平稳生产做出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