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3D打印助推“中国制造2025”

3D打印助推“中国制造2025”

2016/6/13 15:03:59

随着这两年概念的热炒,人们对于3D打印或许并不陌生。但在专家看来,无论普通民众还是业内人士,对3D打印还存在不少认知的误区。在很多人眼中,3D打印就是能够打印出立体物品的打印机,而实际上,3D打印的国际专业叫法是“增材制造”。

作为一项制造技术,3D打印不可能替代传统制造业。不过,与传统制造业相比,3D打印有其独特的比较优势,体现在个性化、高难度、复杂的技术特性。可以说,3D打印是传统制造业的增益和补充,在传统制造业流程的前期设计、建模等阶段有显著优势。

虽然3D打印的概念在国内风靡仅有三年左右的时间,但实际上,它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专家表示,国际上3d打印技术已有约30年历史,其技术是实实在在的,但中国民众对它的认识确实存在偏差。

根据本刊记者查阅的大量有关3D打印的资料,第一代3D打印机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主要是能够打印模型,开发模具,快速成型;第二代3D打印机最近几年发展成能够打印出高精度的功能性产品,并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第三代3D打印机可能在未来10年诞生,是在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将3D打印技术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智能材料等其他诸多先进技术结合,成为若干智能制造平台上的某个部分。

中国3D打印企业目前还主要是“生产设备卖设备”或者“进口设备卖设备”,并没有走出传统制造业思维。专家们普遍认为,目前中国还处于“3D打印2.0”期,但3.0时代将有可能首先在中国实现,并且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支柱产业。

“3D打印行业的蓬勃发展不仅提升了企业实力,也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升级带来机遇。3D打印技术作为驱动性制造手段,可以推动原型制造和模具开发等众多应用,满足从精密仪器到消费品领域的多方需求。” 工信部装备工业研究所专家左世全博士表示,在全球智能化高速发展的大形势下,社会各界对新的生产方式的需求日益迫切,这为3D打印行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3D打印服装、3D打印骨盆、3D打印房子、3D打印无人机……   3D打印技术已从概念走进现实。借着“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东风,3D打印在中国的市场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火热的新兴市场,可以预见的是,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业。竞争环境对于一个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中国的3D打印企业需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

面对挑战,一些长期看好3D打印的地方政府与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合作,开始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在这方面,青岛就走在前列。六月下旬,全球首个3d打印开放式应用服务平台——中国3d打印创新中心将在青岛全面对外开放,与此配套的互联网平台3D打印在线和3D打印研究院都已落户青岛。一旦这些平台走入正轨,将改写3D打印整个生态系统。

今年初,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增材制造”的三年计划,3D打印技术,在增材制造,或者说“中国制造2025”的大环境下,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3D打印已不仅存在于工业、零件等硬性物件领域中。你是否能想象:家居摆设中的一个罩灯、一款花瓶都是由3D打印而来?在时尚T台上,迎面走来的模特所穿戴的手镯与高跟鞋也是3D打印产品?这些生活类产物目前都已经凭借3D打印技术得以展现在人们面前。谁能断言,今后3D打印技术不会出现在更多我们难以想象的领域中呢?至少眼前,它正不断打破局限,改变我们的生活,颠覆我们的想象。

美国:3D打印超级跑车  

日前,一家美国公司推出了世界上首款3D打印超级跑车“刀锋(Blade)”,这款车由一系列铝制“节点”和碳纤维管材拼插相连,轻松组装成汽车底盘,更加环保。该车从静止加速到每小时60英里仅用时两秒,轻松跻身顶尖超跑行列。

韩国:3D打印骨盆

今年3月,韩国医疗小组通过3D打印技术为一名十几岁的女学生制作了“私人定制”骨盆,并成功更换。此前,这名女学生由于骨癌而无法行走,但在手术一周后便可以下地行走,恢复十分迅速。 韩国专家表示,“因为使用了和患者脊椎形状完全吻合的骨盆进行手术,患者不仅恢复迅速,还保持了脊椎的安全性”。

英国:3D打印无人机

2015年7月,英国皇家海军成功试飞了一架3D打印的无人机,这意味着未来的无人机生产将越来越便宜,制造越来越简便。这架3D打印无人机重约3公斤,翼幅1.5米长。这架飞机从一艘海军军舰上起飞后,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飞行了5分钟,然后被遥控操作,安全降落。

中国:3D打印别墅

2015年7月26日,一座颠覆传统、由3D打印的模块新材料别墅,现身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建造方仅在3个小时内就完成了这栋别墅的搭建。项目负责人表示,对比传统建筑,3D建筑能大幅节能、节水、节材。6个模块每平米重100公斤,成本价格仅每平米3500元,而且这栋别墅从原材料、生产到产品安装完成,全程绿色环保,而且可以抗9级地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