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从工业到生活——3D打印的发展

从工业到生活——3D打印的发展

2016/6/14 9:12:42

有人说,三千年可以使一个民族从原始野蛮、刀耕火种到拥有厚重的底蕴和璀璨的文明;三百年可以使一个工业系统跨越死亡的边界线从一无所有到独当一面。那三十年,对一个新兴的行业而言,或许还只是漫漫长征的第一步。3D打印,一个近几年被人们广泛关注的行业,曾有人评价其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起点,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诞生以来,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它现在又是何种模样呢?

时间回到上世纪,1984年,Charles Hull发明了将数字资源打印成三维立体模型的技术,1986年,Chuck Hull发明了立体光刻工艺,利用紫外线照射将树脂凝固成形,以此来制造物体,并获得了专利。随后他成立一家名为3D Systems的公司,专注发展3D打印技术,1988年,3D Systems开始生产第一台3D打印机SLA-250,体型非常庞大。

1988年,Scott Crump发明了另外一种3D打印技术——热熔解积压成形(FDM),利用蜡、ABS、PC、尼龙等热塑性材料来制作物体,随后也成立了一家名为Stratasys的公司。1989年,激光烧结技术(SLS)诞生,利用离强度激光将尼龙、蜡、ABS、金属和陶瓷等材料粉来烤结,直至成形。

三十年间,技术不断取得进步,成本也越来越低,但3D打印似乎还没有达到人们预期,甚至在2015年遭遇了一场寒潮。

身为3D打印行业的巨头之一的3D Systems公司在2015年宣布,由于经营不善,业绩下滑,该公司总裁兼CEO宣告辞职。同年底,又突然宣布关闭消费级在线市场Cubify.com,停止零售3D打印产品,并停止生产售价为999美元的经济型Cube 3D打印机。

作为一个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新兴行业,难道就要这样走向末路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一个新的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有坎坷与困境,而这并不足以衡量其价值。近些年来,在国防和航天领域,3D打印所打印出的航空发动机重要部件在缩减制作成本方面贡献卓著,并且部件质量可靠;在医疗领域,人类损坏的骨骼也可以由3D打印机打印出来,而且由3D打印机打印的人体器官模型可以用于教学,极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在文物保护方面也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

因此,2016年3D打印重新焕发生机。5月25日,作为传统打印行业龙头企业的惠普正式宣布进军3D打印,这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着实激励人心。同时,苹果、佳能、东芝等传统国际豪强纷纷高调宣布进军3D打印,世界各国纷纷将3D打印纳入国家战略发展计划,一时蔚然成风。而在国内,3D打印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进入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发展体系。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在不同场合支持3D打印。例如习近平主席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进行考察时强调:“这个技术很重要,要抓紧产业化。”李克强总理在参观成都西部智谷时鼓励mostfun的小伙子们好好干。

如今,3D打印应用越来越广泛,不仅在军事和医疗领域大放异彩,也开始走进大众,走进普通家庭,一款桌面级的打印机便可以实现你所有的想象。一个独特的笔筒,一款别致的书立,都能让你的生活显得别有情调。

来源:mostfun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