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制造业的未来:工业级3D打印如何大展拳脚?

制造业的未来:工业级3D打印如何大展拳脚?

2016/6/14 9:35:49

小到一颗人造牙齿,大到一台汽车发动机,从非金属材质到金属材质,以后几乎都能用一台3D打印机“打”出来。

如此神奇的事情,并不是发生在遥远的大洋彼岸,而是近在身边。在科技为王的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为此,中国提出了自己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顺德作为一直以来的改革排头兵,究竟用什么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新路,推动企业的产业升级?

工业制造的未来,且看工业级3D打印如何大展拳脚。

增材制造优化制造模式

如今,增材制造(也称为工业级3D打印)已经引发了广泛和热烈的讨论。在当代,一种生产工艺引发热议的情况非常罕见。

这种热情之所以如此广泛地传播,是因为年轻创业者和行业巨头们一样,纷纷接纳“增材”技术。这项技术让零部件和产品“生长”出来,而不是通过机器加工“减去”原材料。

作为一项新兴技术,3D打印的研发实际已持续多年,但顺德公众真正接触3D打印机却不过只有寥寥数年的历史。据报道,顺德与3D打印的缘分起源于设计。2011年,在顺德工博会上,杭州展商带来的一款3D打印机,只用了1个小时左右就能“打印”出一个小型的青花瓷模型,让观众叹为观止。

随后,顺德一批设计企业开始关注3D打印。东方麦田是本土一家知名创意设计机构,拥有超过100名不同专业方向的设计师。从2011年底起,东方麦田就引入美国进口3D打印机,成为顺德最早一批使用者。

该机构设计总监刘诗峰说,3D打印机有两大好处,一个是速度快,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生产出客户所需要的样品,另一个是精度高,可以精确到0.1毫米,甚至可以直接用来做功能测试。

就工业的下一代商业模式而言,增材制造改变电子仓储和及时交货的能力。这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按照需求量生产零部件,简直令人叫绝。一位制造企业老板透露,以前花上百万引进一套模具,往往要有10万台的出货量才能盈利,但产品换代速度过快,往往剩下不少库存烂掉。如今有了3D打印,只要扫描零件,无需昂贵模具,就能按需“生长”而成,这就是增材制造的真正效益。

设计师Ben则把3D打印技术形容为“像自然那样建造,避免产生传统建筑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同时允许设计师们设计出更加精巧的结构”,一些巧妙的设计在传统制造领域难以实现或价格高昂,3D打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3D打印研发新品有大市场

在百度地图上输入“佛山3D打印”一词,网页立即显示出佛山4家3D打印店的地址,全部位于顺德区内,大到企业老板,小到普通市民,都可到这些店面现场体验3D打印的“神奇”。

伴随着转型升级的推进,顺德企业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对3D打印的需求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阶段。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催生了一批企业老板利用3D打印机进行创业。

位于北滘君兰社区的骏铭国际3D打印商务中心是其中一个。其运营方佛山市骏铭三维科技公司(下称骏铭)同时也是广东工业设计城唯一3D打印运营商,专门为园区设计企业提供3D打印的综合服务。

骏铭总经理黄海兴说,该公司2012年开始从一家信息技术公司转型3D打印机,去年决定进驻设计城,主要看中顺德和佛山的制造业实力,园区聚集很多设计企业,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黄海兴说,在国外,耐克、阿迪达斯等企业用3D打印技术“打印”鞋子已不是什么新闻,还有爱好者根据3D打印技术的原理,研发出各种食品打印机,打印出各式各样的蛋糕。但由于3D打印正处于普及阶段,需要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才能吸引客户购买。“比如一个客户要买3D打印设备,首先必须帮他打印,在尝试后觉得可以,他才愿意掏钱购买。”黄海兴说。

来源:硕美工业设计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