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锅炉给水泵故障及原因分析

锅炉给水泵故障及原因分析

2016/6/14 15:59:10

1 引言

重整装置的中压锅炉是生产中压蒸汽的关键设备,它制备的中压蒸汽是循环氢压缩机和氢气增压机的动力来源。它的故障将会导致整个重整装置的停车,严重影响企业的效益。

2 锅炉给水泵故障事故

2.1事件过程

2015年4月13日6:00,重整装置的中压锅炉给水泵出口压力PIS8907压力低于联锁值(小于等于4.8MPa),导致P887B备泵自启。6:01分,泵出口压力恢复正常,6:22分,工艺内操人员将联锁逻辑的旁路(复位)开关置于ON位置。此时工艺外操人员现场手动停P887B泵。6:23分,泵出口压力低于联锁值,但此时备泵未自启,P887A泵故障导致锅炉汽包内液位低低联锁切炉,重整装置停车。中压锅炉流程图如图1所示:

图1中压锅炉流程图

2.2原因分析

从事件经过可以看出停车的原因就在于锅炉给水泵故障导致汽包液位低低联锁停车。事实是P887A泵确实有故障,但是第一次主泵故障时,备泵自启,生产并未受到影响。我们仪表人员关心的是第二次主泵故障时,备泵为什么没有自启?通过查看PKS的事件记录,我们发现:在第二次A泵故障之前,工艺人员现场手动将B泵停止,而且未将B泵的现场操作柱按钮放在”AUTO”位置。当A泵故障时,泵出口压力降至联锁值以下,B泵现场操作柱按钮在手动位置,所以备泵未自启,进一步导致锅炉汽包液位低低联锁切炉,装置停车。

PKS系统的事件汇总记录如图2所示:

图2 事件记录

2.3 P887A/B泵联锁逻辑分析

P887A/B泵联锁逻辑框图如图3所示:

图3 P887A/B泵联锁逻辑框图 

下面我简要分析一下P887A/B泵联锁逻辑。当PT-8907压力等于或低于联锁值时,启备泵联锁且信号自锁。送电气一脉冲信号(3s 为“1”,然后回“0”)启动备泵。旁路开关PT-8907BS既是旁路开关,又是当压力信号恢复正常时的复位按钮。所以说此逻辑的正常操作应该是:当压力等于低于联锁值时,送电气一脉冲信号启动备泵,当压力恢复正常时,将旁路开关(复位)置于“1”,自锁信号恢复正常后,再将旁路开关(复位)恢复正常“0”,这样的话,下一次再有联锁信号的话,此逻辑会正常运行。

本次装置停车的原因就在于生产操作人员的误操作。当压力值低于联锁值启动备泵,压力恢复正常后,操作人员现场手动将备泵停下,这时他并没有将复位按钮按下,所以此时的启备泵联锁已失效。当压力再次低于联锁值时,备泵并未自启,导致汽包液位低低联锁切炉。整个装置停车。

3 小结

锅炉给水泵故障造成的装置停车造成了公司其它生产装置的波动,幸亏处理及时,装置马上又开了起来。通过此次事故,我们必须加强员工的培训力度,不管是生产操作人员还是仪表维护人员都要熟悉有关联锁的一些基本操作。只有这样,整个装置才能安全平稳地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