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食品和包装机械技术创新

浅谈食品和包装机械技术创新

2016/6/15 11:03:49

1、食品行业现状分析 

1.1我国食品包装水平和国际差距 
  我国的食品包装和技术创新企业的起点低,自主研发能力低,许多企业发展也只是低端重复生产,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和市场的浪费以及包装机械市场的混乱。而当今世界的食品包装技术创新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只有在包装上有大的作为才能在巨大的国际市场上赢得主动权。国外的好多企业生存依靠的都是技术上的优势,而我国很多都是低端产品,很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整体上缺乏宏观上的统筹规划,有的只能依赖外国技术的包装来满足国内需求。自主研发水平落后。据一些数据显示,我国的食品加工和包装技术只达到发达国家领先水平的10%,总体上落后发达国家20年。 
  1.2食品机械资金投入少 
  该领域的资金规模不能保证新技术、新产品的顺利开发,更不要说是稳定而先进的技术创新了。资金的短板效应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我国制造业领域的销售和发展,很多高质量的产品由于包装的不新颖而被国际和国内市场拒之门外。没有足够的资金保证,一些行业只能仿造或稍加改造国际产品来销售自己的产品,对于我国的食品长期发展很不利。所以知道现在社会,国际上鲜有我国的知名品牌,大多数企业只是默默的寻求发展壮大,资金规模上还是不成气候。由于缺乏必要的食品加工机械和技术,使得我国食品加工机械广阔的市场需求得不到满足。如很多微波技术、杀菌技术、冷冻保鲜、真空压力技术等。 
  1.3外形包装差,产品种类和套数少 
  之所以说我国的产品质量差是因为许多产品的外观不美观,造型不超前,配套设施的可靠性不高,且在外观略显粗糙的同时,很多产品缺乏标准化模式。许多企业管理上往往只是把握了基本的技术,创新不够,高附加值高及技术含量的产品少。单一的产品生产时的销售利润微薄,不成配套规模。甚至消化吸收同类产品的能力也很弱。 
  2、技术创新迫在眉睫,如何从根本上打破技术壁垒 
  毋庸置疑,食品和包装技术机械创新是赢得国际市场竞争力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采取多种可能的措施来提高我们的相关技术水平,同国外的产品展开竞争。下面的几点措施是笔者觉得重点突出的方面。 
  2.1改善企业制度 
  我国许多企业没有建立先进的现代企业制度,食品和包装技术机械生产的观念陈旧,体制的落后使得企业的集团化、规模化不能赶得上发达国家水平,技术实力不雄厚,因此很有必要通过改善企业的制度来提高企业的创新技术,将技术创新纳入企业管理中,搜集来自各个阶层的智慧,吸收外国的技术,从体制上对技术创新予以重视。加大对技术创新领域的投入力度,促使企业有能力调整产业结构,从而有效的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2.2坚持技术创新,努力开拓产品的新品种 
  企业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建立技术创新的模式,采用产学研相结合技术方式,不仅要积极引进先进生产技术,更要主动创造条件加入科研队伍,运用科研院所的成果为企业所用。试举一例:美国的食品与机械产业与材料产业结合而获取了雄厚的资本。我们也可以借鉴这些案例来取得技术优势,把产品做精细,美观,更专业,更强大,追求全面的同时,要以专精尖取胜。对此,国家和政府也要以实际行动扶持那些食品与包装机械技术创新的企业,培养起基层干部的骨干技术队伍,在资金上予以资助,或者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力求我国的技术创新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 
  2.3实行专业化生产,研发绿色食品包装机械 
  我国的食品和包装机械应摆脱传统的靠简单重复,扩大生产数量的做法,这是行不通的。高端的产品要着眼于整个产品的通用性,对一些特定的零件可以有别的或者专业的部门大批量生产,大大节约产品核心竞争力才成为可能。此外,绿色食品将会主导世界市场,随着全球环保与资源意识的增强和知识经济的蔓延,绿色消费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各国已经非常重视绿色经济。产品包装也应该顺应这一历史潮流,节约资源,保护人类环境并且将这种意识融入到产品的生产中。专业化的生产要将企业的终端纳入产业链中,也就是能够在减少废弃物排放上下足功夫,研发的产品要干净无污染,更能高自然分解,有特定的流程或环节可以再回收,改变传统的包装模式,保护环境的同时也节约了资源,这样一定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2.4着眼于包装工程培养,提高教育水平 
  我们在平时学校课程的设计和企业学习中要提高具备包装设计与管理方面的比重,但切忌重视理论和学术研究而轻视实践应用的现象,包装教育的发展可以融入到经济和市场之内,不能只是走走过场,要在人才培养和专业设计中与企业进行交流和合作,教学改革中应划清具体的教育目标,使得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这样才能为技术发展获得更多的启发。大学要培养出适销对路的人才,不要让学生什么都学,而要在专业领域为企业培养出精尖的人才,避免断层和与社会需求脱节的现象。诚然,很多人不了解食品与包装技术的学科特点,很多人的思想已经严重脱离了科学的方向。 
  3、把握好食品和包装技术机械创新的方向 
  3.1资源高效利用趋势 
  这在食品与包装机械中选取污染少、成本低、容易处理材料,在产品的设计研究中要尽量保证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上的利用,充分提高食品和机械的综合利用。要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 
  3.2产品生产要节能环保 
  降低生产成本,要广泛的采取节能技术,当然这里主要是食品与包装机械创新,如一些加热装置在特定时间内的好能要尽量最低,即低成本高效益,特别的实用。 
  3.3生产的高效率 
  以后食品发展的技术要自动化,且是给予多功能的生产线,需要的人力很少,多用电子产品进行参数控制就可以正常生产,当然也要具备自动保护机制。这样高智能的生产线可以在相同时间内节约很多成本,创造出巨大的效益。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3.4实用化、标准化的高新技术 
  微波技术,真空技术,冷冻技术以及许多杀菌技术现在已经运用到各个产品链中,也是最基本最实用的几大关键技术,使得很多产品少有保质期内的变质现象。随着包装从单一技术转向与加工相结合研究所取得的进展,还可以探索将包装技术领域延伸到加工领域,开发包装、加工一体化的食品加工包装设备等。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不要因为单一粗放的生产经营模式而被时代淘汰掉。 
  4、小结 
  食品和包装机械技术创新真的是势在必行的,全球企业要在国际市场上寻得栖息之地,必须在食品包装方面有所建树才能够有可能打入市场,使你在消费者眼中受到关注,夺得一定的市场份额,这是顺应国际大趋势的必由之路。我国应坚定不移的坚持该领域的技术创新,虽然食品与包装机械技术在过去收益很小,但必须肯定它的作用,积极利用技术优势来打造国际领先品牌。同时这需要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国家政府企业应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在技术上更上一个层次。 
  参考文献: 
  [1] 姜宛君.从生活方式转变中发现商机――访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何南至[J].中国包装工业,2010, (7):67-68. 
  [2] 何郭明.食品包装机械的自动化追求[J].中国食品,2011, (17):125-126. 
  [3] 吴瑞平.贴体包装技术及应用[J].包装与食品机械,2010, 28(4):81-82.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