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情感因素将如何”绑架”工业4.0+人工智能?

情感因素将如何”绑架”工业4.0+人工智能?

2016/6/21 9:25:31

  近年来,随着服务型机器人的面世.有专家指出,情感因素将会成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发展方向。人工智能领域的情感化也逐步让大家津津乐道,那么未来情感因素能否“捆绑”工业4.0+人工智能领域呢?

    工业4.0+人工智能领域注入情感元素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日前提出了一些比较独特的观点。他结合小冰等微软研究院的相关产品和技术描述了情感智能的原理、应用现状和发展方向,他认为,除了硬性的IQ以外,人工智能的研究更要强调机器与人之间的感性化交互,强调情感计算。智能化的机器在满足人类需求的同时,还应让用户对其产生一种情感上的信任和依赖,这就是人工智能的“情感化”。

    他认为,人工智能在我们眼中一直不是普通的智力工具,所以我们一方面需要它具备超越人类的感知计算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它能够与人进行情感交流,在重视人工智能完成任务和功能强化的同时更要建立和满足人的情感和心理需求,这才是人工智能的最终定义。

    北美院线的电影《机械姬》中,名为“爱娃”的人工智能女郎为了自己的生存,将两个男人卷进了一场情感漩涡,不断挑战两人的感官、智力和情绪。当然除了电影,实质上有很多工程师正致力于进行相关研究,希望能将人工智能和情绪整合在一起。

    据悉,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研究员约瑟夫•格拉斯夫伽德日前接受美国趣味科学网站采访时表示,计算机及其他设备识别并回应感情的技术常常被称作“情感计算”技术。“情感计算”技术从广义上说,就是为了制造拥有感情的人工智能系统。这项技术的研究正在学术界兴起。为了做到这一点,机器必须拥有一个或多个“情感回路”支柱,包括识别情绪、理解周围的环境情感并流畅自如地表达情感等。

QQ截图20150730170401

      

  2014年,格拉斯夫伽德所在的实验室研制出一款自动授课系统,它能够识别学生的情绪并作出相应的反应。在研究中,科学家们使用不同的传感器和面部识别监视器,来捕获学生与屏幕的距离以及学生面部肌肉的运动情况等信号,这些信号会揭示学生何时会表现出诸如厌烦等情绪。

  著名未来学家、谷歌公司技术总监雷•库兹韦尔曾经预测,到2029年将会出现有感觉能力的机器人,他认为计算机的情绪智能在其整个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机器人领衔工业4.0+人工智能情感领域

    据英国《每日邮报》,由法国机器人公司Aldebaran研发设计、日本电信巨擘软银出资的世界第一款可感知人类情绪的机器人取名为Pepper。其通过内置传感器和摄像头可阅读人类的面部表情,甚至理解自己的情绪、情感,并做出相应反应和回馈。在6月20日,Pepper迎来了第一次公开线上发售,1000个机器人在 1 分钟之内全部售罄。

    Pepper机器人身高1.2米,锂电续航超过12个小时。有18个传感器、4个麦克风、2个摄像头,身体灵活。它还拥有一个由3个滚轮所组成的旋转底座,手臂设计简洁流畅。此外,Pepper胸前还配有一个触摸屏,可以供用户读书、玩塔罗牌、听广播甚至看天气预报。据悉,Pepper配备了语音识别技术、呈现优美姿态的关节技术以及情绪识别技术,头部装有激光、麦克风、两个摄像头和一个红外线传感器,对人的表情、声调以及喜怒哀乐等感情均可识别,并且可根据人类情绪进行反应,与人类进行交流。它还会综合考虑周围环境,积极主动作出反应。同时,由于Pepper是根据人类化情绪被编程的,所以它也会有人类的情绪,比如,在昏暗的房间会感到紧张,在被表扬或被抚摸的时候会表现出高兴的情绪。

    Pepper拥有众多优点如:非常有魅力,非常体贴,会经常与主人闲聊,会跳舞等等。一位名叫Yuri Kageyama的记者在Pepper上市前与它相处了半天时间。据该记者所说,无论你到哪,Pepper都会用他的大眼睛寻找你的脸;只要你在他身边,他就会不停地和你聊天,并不时地加一些手势。尽管他的话题有一些重复,但是并不会使人类感到无聊,而且Pepper的系统会经常更新。该记者表示,Pepper非常可爱,这是第一次科幻电影中的人工智能机器走入普通家庭。

    大数据让工业4.0+人工智能的情感成为可能

    情感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具有“情感”的产品,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让机器对情感表达的各种信号(面部表情、语言、语音等)进行分析并输出结果就能够顺利”绑架”工业4.0+人工智能领域,而其中发挥作用的就是大数据。

    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具备了一些基础的,或者说是简单的情感,但离与人类实现完全没有偏差的情感交流还有许多重要的工作的去做,其中一项就是数据的采集。专家分析称,现在的人工智能还是停留在感知这个层面,比如计算机识别、计算机语音,真正的认知还需要一些时间,包括情感,今天最大的问题还是我们收集的数据不够好,使得我们很多事情不能做。

    得益于互联网、社交媒体、移动设备和廉价的传感器,这个世界产生的数据量急剧增加。随着对这些数据的价值的不断认识,用来管理和分析数据的新技术也得到了发展。大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助推剂,这是因为有些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统计模型来进行数据的概率推算,比如图像、文本或者语音,通过把这些模型暴露在数据的海洋中,使它们得到不断优化。

    正是因为数据对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众多科技巨头都在尽可能多的收集用户数据,搜索引擎可以记录用户的上网行为习惯;社交网络可以对用户发布的语言和图像内容进行分析,等等。微软小冰人工智能机器人正是通过一种开放式的合作来获取数据。微软已经与包括新浪微博、京东、小米、东方航空公司、美图秀秀等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日本版小冰将登陆Line平台;小冰会成为Windows10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借助于微软自身的操作系统系统和其他第三方平台,小冰正在渗透到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带去智能化的服务和情感化的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了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将反过来促进小冰情感计算的进步。

      

来源:环球智控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