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在恒压供水系统中的应用 PLC恒压供水系统优缺点和原理

PLC在恒压供水系统中的应用 PLC恒压供水系统优缺点和原理

2016/6/21 13:25:06

  

    随着变频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活饮用水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变频恒压供水系统以其环保、节能和高品质的供水质量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多层住宅小区及高层建筑的生活、消防供水中。变频恒压供水的调速系统可以实现水泵电机无级调速,依据用水量的变化自动调节系统的运行参数,在用水量发生变化时保持水压恒定以满足用水要求,是当今最先进、合理的节能型供水系统。

  在供水系统中,通常以流量为控制目的,常用的控制方法为阀门控制法和转速控制法。阀门控制法是通过调节阀门开度来调节流量,水泵电机转速保持不变。由于实际用水中,需水量是变化的,若阀门开度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必然要造成超压或欠压现象的出现。转速控制法是通过改变水泵电机的转速来调节流量,而阀门开度保持不变,是通过改变水的动能改变流量。而变频调速供水方式属于转速控制。其工作原理是根据用户用水量的变化自动地调整水泵电机的转速,使管网压力始终保持恒定,当用水量增大时电机加速,用水量减小时电机减速。

  

    PLC在恒压供水系统中的应用示例

  如上图所示,整个系统由三台水泵,一台变频调速器,一台PLC和一个压力传感器及若干辅助部件构成。三台水泵中每台泵的出水管均装有手动阀,以供维修和调节水量之用,三台泵协调工作以满足供水需要;变频供水系统中检测管路压力的压力传感器,一般采用电阻式传感器(反馈0~5V电压信号)或压力变送器(反馈4~20mA电流);变频器是供水系统的核心,通过改变电机的频率实现电机的无极调速、无波动稳压的效果和各项功能。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变频调速恒压供水系统由执行机构、信号检测、控制系统、人机界面、以及报警装置等部分组成。

  PLC在系统中的作用是控制交流接触器组进行工频-变频的切换和水泵工作数量的调整。

  系统起动之后,检测是自动运行模式还是手动运行模式。如果是手动运行模式则进行手动操作,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操作相应的按钮,系统根据按钮执行相应操作。如果是自动运行模式,则系统根据程序及相关的输入信号执行相应的操作。

  手动模式主要是解决系统出错或器件出问题,另外本系统为了防止PLC故障而导致的系统停机,手动的控制没有进入PLC程序中,这样更加有利于系统的温度性。在自动运行模式中,如果PLC接到频率上限信号,则执行增泵程序,增加水泵的工作数量。如果PLC接到频率下限信号,则执行减泵程序,减少水泵的工作数量。没接到信号就保持现有的运行状态。

  与普通的供水模式相比,plc恒压供水系统可以节电50%以上。一般应用在生活用水的二次增压,并且工作起来对市政管网的给水压力不产生压降,这就需要到变频调速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等多种技术来实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