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火炬脱硫系统DI卡件隐患发现及处理

火炬脱硫系统DI卡件隐患发现及处理

2016/6/24 15:55:22

一、故障发现经过

2015年11月22日上午9时左右,生产一厂仪表维护人员在处理阀USV00701回讯信号时,经检查发现现场开关正常。检查通道时发现:相应的指示灯有变化,但程序中相应的开关量点无任何变化。 

图1 故障DI卡件状态

二、故障处理过程

为防止现场接地等故障对该通道的影响,甩开现场直接对通道加通、断干接点信号。判断可能通道故障,更改通道地址(改为通道I8.5、I8.6、I8.7),程序局部下装。通道加信号发现仍不见任何反应。操作画面如图2 所示。

图2 加干接点信号示意图

仪表人员立刻通知车间领导,做好和工艺专业的沟通,创造条件解除该卡件上所在的仪表联锁,以便检查该卡件上的其他输入信号是否故障(如现场接地、电流或电压串入)。

工艺做好应急预案,在确保工艺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仪表人员解除联锁后检查该卡件上的其他通道。经检查发现,重整装置送给二甲苯装置的干接点联锁信号XCV1011、XCV1012、USV1005CC带电压。如图3所示。 

图3 现场量测

上报厂里,旁路该联锁,隔离该故障点。经检查核实,确认为重整线路故障。待重整整改完成,仪表维护人员再次确认、校验合格后投用,装置运行正常。

三、总结

仪表是生产装置的眼睛,仪表维护的好与坏直接影响整个生产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因此,作为仪表维护人员,我们要加强仪表巡检。加强与装置工艺人员的配合,以便在出现突发状况时及时得做好应急处理。此次问题若不及时隔离故障信号不仅会烧毁PLC系统卡件,而且会直接导致整个火炬装置停车。对人身安全和环境污染将造成巨大的危害。此次事故处理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