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析检验室计算机保密问题

浅析检验室计算机保密问题

2016/6/27 14:42:34

0 引言

随着检验设备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计算机在检验室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加之网络化建设的普及,由计算机处理日常分析、检验业务逐渐替代了以往的手工操作,使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分析检验数据已迈入存储介质时代,与以往的纸介质存档有所不同,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普及,至此计算机出具存储数据的安全保密问题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1 泄密原因分析

1.1因操作人员保密意识不强和业务水平不高而造成的泄密

计算机作为一种具有高技术特点的信息处理工具,有些操作人员在执行操作中尚未养成良好的保密意识和工作习惯,在分析检验使用的计算机操作中,一机密码多人知道;长期不更换密码;有些分析检验人员因事离机时不注意及时关机,使各种输入、输出信息暴露在界面上;还有的让无关人员操作计算机,使涉密信息在不知不觉中泄露。由于对计算机知识掌握不多,许多功能不会使用而造成泄密情况时有发生。如计算机不加开机密码,涉密文件不知道如何加密,并且习惯将所有文件都放在一个目录内,结果不管是谁操作,一进入计算机系统就能看到全部信息。

1.2因操作人员故意或过失而造成的泄密

有些分析操作人员通过计算机,调取试验数据,将有关检验信息告知他人。由于受客观条件影响,在分析检验室多人共用一台计算机设备很普遍,无形中造成不应有的信息“共享”,给故意泄露商业秘密创造了有利条件。

1.3因计算机在维护、维修过程中造成的泄密

在对分析检验使用的计算机进行维修时,里面有许多涉密的数据,如果未及时采取保密措施,又未经相关涉密专业人员维修而造成的泄密。 

1.4因网络受到攻击而造成泄密

在信息化建设年代里,通过网络传输信息不但方便快捷,而且还能为国家节省大量资金。 但由于黑客破坏了网络的正常运行,使网络瘫痪,数据丢失,从而导致泄密。

2 防范对策

2.1提高分析检验人员对计算机保密问题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保密教育

日常工作中要重视计算机及网络知识,要将相应的保密技术、技能作为计算机的专业培训内容。在年度人员培训计划中可增加相关方面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涉密计算机安全保密基础知识、计算机信息联网保密管理规定等知识的培训。

2.2加强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防范,保证涉密信息安全

依据国家或本行业的涉密规定,制定相应的分析检验计算机涉密管理的具体措施,采用计算机信息系统联网系统访问控制、数据保护和系统安全保密监控管理等技术措施,并以处理信息的密级要求相适应。配置符合国家规定的专门保密设备,并确保有效运行。一台计算机不能同时连接局域网和因特网,应专设一台计算机连接因特网,用以信息发布和提取因特网信息,在提取因特网信息时须经杀毒处理后再在局域网内部使用。在硬件技术保障上,为确保信息不发生辐射泄密,分析检验部门重点使用的计算机最好安装“微机视频保护机”,以解决因视频辐射可能发生的泄密问题。

2.3建立健全计算机应用管理制度和措施

应加强对计算机使用的管理,建立计算机信息安全责任制。做到每一台计算机都由专人负责,并规定相应的操作权限,严禁无关人员操作使用。计算机作为一种信息处理工具,在硬件和软件上都有许多加密、保密功能,如设置计算机登陆密码。对涉密较多岗位上的计算机应设立相应的控制区,不允许无关人员随便出入。在移动存储装置管理上,应规定专用存储设备,比如在U 盘的使用上,应严格规范存储U 盘由专人负责,并按照涉密文件进行管理。如果U 盘损坏不得随意丢弃,专人统一销毁,不应使用来历不明的U 盘。在计算机管理维修方面,必须保证无涉密内容的情况下进行维修,由于客观原因进行送外检修时,必须由技术人员在场陪同实施监督,填写检修记录,均由检修人和实施监督人签字,即使分析检验数据在检修过程中泄密,也能进行有效追踪,找出原因和责任者。

3 总结

分析检验使用的计算机涉密问题,随着时代的进步,管理和技术的加强,以及操作人员对保密工作认识的不断提高,在实践中摸索,在制度上规范,使保密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为商业秘密不外泄露做出应有的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