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为何节能降耗越来越重要?

为何节能降耗越来越重要?

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比如作为国民经济重要基础的电力工业,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电力生产国和消费国,仅次于美国。但是自2002年起,随着大陆重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煤、电、油等资源能源的供应出现持续紧张的状态,很重要的原因便是能源的利用率低。据统计显示,目前我国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用能量占了全社会能源消耗的70%左右,但是大陆的总体能源利用效率仅为33%左右,比发达国家低约10个百分点。若不改变这种局面, 就会严重地影响大陆经济的健康发展。

大陆当前面临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大陆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已经达到自然生态环境所能承受的极限,为了 使经济增长可持续,缓解巨大的环境压力,必须以环境友好的方式推动经济增长,必须从源头预防,节能降耗,最有效地减少资源的无谓消耗和浪费,从而真正解决发展困境,这也将对顺利实现国家“十三五”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指标产生重要作用。

节能降耗,简言之就是节约能源、降低消耗,用最少的投入去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节能降耗,当然得首先从社会能源消耗大户入手,也就是占用全社会能源消耗70%左右的工业企业。

其实对于企业而言,其所面临的形势也不容乐观,受煤炭限产、压库、提价的影响,煤电供应由宽松到紧张,加上水费价格的不断上扬,使企业用电成本迅速增加,企业的利润空间在迅速缩小。

在这种严峻的情势下,企业怎么实现节能增效?靠什么来增加企业与职工的收益?出路之一就是向节能降耗要效益,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环境。

企业要靠技改,应用先进的技术、替换陈旧的技术和设备,推广和应用科技成果,开展节能技术改造,不断提高机组效率、提高节能效果,使原有的能耗水平有效地降下来,从而降低产品成本,以智能管理,来实现节能效益的最大化。

节能降耗既可缓和目前国家能源供需矛盾与环境污染问题,又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力措施。开展节能降耗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战略要求,同时也是企业生 存发展的重要举措,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只有全社会认识到节能降耗的重要性,提高全社会能源资源利用水平,实现经济健康发展。

若您对该方案有兴趣,欢迎联系我们

电子邮件:embedded@viatech.com.cn

热线电话:400-818-5166

服务时间:8:30~18:30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能驾驶新突破:威盛驾驶员监控系统(DMS)首当其冲

2018工博会亮点解读,威盛show出智慧出行与人脸识别领域新科技!

威盛与阿里云IoT合作之AIoT网关系统于云栖大会举行产品发布仪式!

2018上海工博会今日开幕,威盛带来前沿AI+嵌入式技术

预防悲剧上演,威盛驾驶员行为监控系统将亮相工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