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设备故障诊断系统 设备故障诊断方法有哪些?

设备故障诊断系统 设备故障诊断方法有哪些?

2016/6/30 15:07:43

  

  设备故障诊断是一种给设备“看病”的技术,是了解和掌握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状态,确定其整体或局部是正常或异常,早期发现故障及其原因并能预报故障发展趋势的技术。随着科学技术与生产的发展,设备工作强度不断增大,生产效率、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设备更加复杂、各部分的关联愈中密切,从而往往某处微小故障就爆发链锁反应,导致整个设备乃至与设备有关的环境遭受灾难性的毁坏,这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危及人身安全,后果极为严重。

  因此,设备诊断技术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它可使设备无故障、工作可靠,发挥最大效益;保证设备在将有故障或已有故障时,能及时诊断出来,正确地加以维修,以减少维修时间,提高维修质量,节约维修费用。

  

    设备故障诊断方法

  (1)利用振动进行设备诊断

  设备的零部件、整机都有不同程度的振动。机械设备的振动往往会影响其工作精度,加剧设备的磨损,加速疲劳破坏;而随着磨损的增加和疲劳损伤的瘇,机械设备的振动将更加剧烈,如此恶性循环,直至设备发生故障、破坏。设备发生故障时,常表现为振动频率的变化,通过检测振动的频率、转数、振动的速度、加速度、位移量、相位等参数,并进行分析,从中可以找出产生振动变化的原因。

  (2)超声波诊断法

  超声波通过裂纹时反射超声波将发生异常,从而可确定裂纹情况超声波监测技术是利用材料本身或内部缺陷对超声波传播的影响,来探测材料内部及其表面缺陷的大小、形式及分布情况。其主要优点是,检测速度快,灵敏度高,仪器轻巧,操作方便,对人体无损害,因此比较广泛地应用于机器部件内部缺陷的检测诊断。

  (3)声发射诊断法

  物体内部发生变形、裂纹时,将有部分能量以声、光、热的形式释放出来,通过分析辐射出的声能便可知道裂纹的情况,是一种无损检测方法。物体在状态改变时自动发出声音的现象为声发射,其实质地物体受到外力或内力3作用产生变形或断裂时,以弹性波形式释放能量的一种现象。由于声发射提供了材料状态变化的有关信息,所以可用于设备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

  (4)红外线诊断法

  通过测定设备辐射出的红外线,确定温度分布(如加热管的温度分布),以确定设备是否有异常。红外线探测器可分为热探测器和光子探测器两类,前者根据入射红外线的热效应引起探测器才料某一性质变化而实现探测目的;后者则根据入射光子流引起物质电学性质的变化达到探测目的。

  (5)计算机监测诊断

  随着计算机的发展,研制计算机设备监测系统日益受到重视,建立智能监测与诊断系统一个发展趋势。当有大量设备需要监测和诊断时,或者关键设备需要连续不断地监视时,频繁地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和比较是十分繁重的工作。这时用计算机进行自动监测和诊断可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并能保证诊断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