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风洞试验模型控制系统

风洞试验模型控制系统

2016/7/12 13:59:52

一、 系统结构

1.1实现功能

(1) 可实现最多4路步进电机 4路伺服电机的控制。使用中8个通道独立工作,但通道之间有时序配合,要求系统的视觉同步精度达到毫秒级。

(2) 界面能手动输入运转方向,脉冲控制量,起点,终点值等。

(3) 可进行静态试验,动态试验,保存曲线,并能保存为位图。

1.2 系统设计

基本配置

控制系统采用Trio ME309独立控制器,4轴模拟全闭环控制,另外4轴步进控制,模拟采集位置。各伺服步进控制器与限位信号,采集信号,电位器信号等都单独做成航插,方便连接。上位机使用本公司通过VC开发的系统软件。

二、 工作过程及试验流程

2.1工作过程

计算机根据任务需求向控制器发送控制指令,控制器接受指令后向各路步进/伺服电机驱动器发送驱动信号,驱动器根据收到的信息驱动电机转动,电机旋转带动运动机构实现所需的部件运动。在控制过程中,安装在电机轴或运动机构上的反馈装置将位置信息提供给控制器,计算机可读取反馈信息用于计算和监视。

2.2 试验流程

(1)手动调试

启动手动调试—>设置通道参数—>检验方向设置—>检验限位开关—>计算控制变量—>手动运行并检测—>结束。

(2)稳态试验

启动稳态试验流程—>设置流程控制参数—>运行试验自动控制—>所有通道归零—>系统初始—>等待开始(风洞流场稳定,提供1个触发信号并计时)—>所有通道到位置1(录像)—>延时T(给风洞信号,执行数据采集)—>等待回应(风洞完成采集)—>所有通道到位置2(录像)—>延时T(给风洞信号,执行数据采集)—>等待回应(风洞完成采集)-------- >所有通道到位置n(录像)—>延时T(给风洞信号,执行数据采集)—>等待回应(风洞完成采集)—>结束(计时完成,录像结束)。

(3)动态试验

启动动态试验流程—>设置通道控制参数—>运行试验自动控制—>所有通道归零—>系统初始—>等待开始(风洞流场稳定,提供1个触发信号并计时)—>自动运行(按文件)—>结束(计时完成,录像结束)。

三、控制系统

3.1 主要功能

(1) 读取或保存曲线文件,并能将当前曲线保存为图片。

(2) 可对伺服轴进行PID调节,进行参数设置。

(3) 直观显示各种数据,通道名称,目标位置,实际位置,限位状态等。

(4) 可任意选取显示/隐藏各通道曲线。

(5) 手动调试功能:可任意通道选择,启停通道,起终点设置;限位常开、常闭选择;电机旋转方向选择;速度/加速度/控制量的设置,全部复位,单轴复位;手动方向移动,调试参数单独保存与读取。

(6) 稳态试验功能:导入手动调试中的速度/加速度参数,自动输入控制点数量(0~200),可方便设置每个轴的速度加速度,控制点位置,延时等参数。采集延时设为0,当前点不进行采集,直接移动到下一点。并能将参数单独保存与读取。

试验运行时,能显示总控制点数,当前点数,当前延时,采集等的显示。可进行启动,暂停,继续,停止等操作。

(7) 动态试验功能:通过记事本编辑数据文件,格式第一数据为时间,各通道位置。数据之间通过空格区分,一行作为一组数据。软件通过各点时间与位置自动规划运动轨迹,保证对应时间移动到相应位置处,进行平滑运动。时间间隔必须相等,否则各点运动不平滑。

试验运行时,能显示录像采集,数据采集,试验计时等的显示。可进行启动,暂停,继续,停止等操作。

3.2界面介绍

菜单及工具栏,包括文件操作,文本操作,参数设置等基本操作。

左边参数显示区:

实时显示8通道名称、反馈值、目标值、起始限位状态、终止限位状态。名称,显示手动调试中设置的通道名称。反馈值,实时显示测试的通道位置。目标值,显示稳态试验和动态试验时将要移动到的位置。起始/终止,显示起始与终止限位状态,触发时显示红色,平时灰色。

曲线颜色,选择/取消显示8通道测试曲线颜色。

右边曲线显示区:

进行稳态试验与动态试验时显示选择通道的时间与行程曲线。横坐标为试验时间,纵坐标显示移动的行程。试验前要正确设置行程与时间,否则不能完整显示。相关设置在系统参数中。

3.3菜单介绍

打开文件、保存文件、保存位图、手动调试、稳态试验、动态试验、系统参数、退出系统。这些功能实现在功能介绍中以介绍。

四、结束语

此系统已成功应用,并且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客户要求,系统稳定可靠。软件开发考虑周全,符合客户要求,并且提供许多方便快捷的操作方式,菜单、按钮、快捷键多种方法操作;并且显示各种运行数据,比较直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OTEC ARES系列直流伺服样本V2.0

网络控制低速步进应用

MOTEC 定制驱动器系列之智能步进4

MOTEC 定制驱动器系列之直流伺服5

MOTEC 定制驱动器系列之直流伺服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