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业网络安全,其实它没那么简单

工业网络安全,其实它没那么简单

2016/7/11 9:21:04

  工业网络安全,其实没啥,就是有点背景有点复杂,横跨自动化和信息化两大领域。

  工业网络安全,其实没啥,就是来头有点大,工业和与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相关行业都不能没它。

  工业网络安全,其实没啥,就是它明敌暗,敌人攻击力不容忽视,攻击花样儿太多,一个工业病毒,顺带几十种变种也没啥稀奇。

  工业网络安全,其实没啥,就是它刚萌芽,啥啥都两眼一抹黑,趟着石头过河。

  说这么多,就想吼一句:工业网络安全,其实它真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攻击,从觊觎到热衷

  1月德国钢厂遭遇黑客攻击,黑客进入生产网络操纵和破坏控制系统,导致大量高炉不能正常关机,引发了大规模损坏。

  5月,日本独立行政法人“信息处理推进机构”(IPA)透露,同一攻击源有针对性的对日本电力、燃气、化学、石油、资源开发和重要基础设施机器制造6大行业的9家单位发起长达31个月的网络攻击。

  事实上,一旦黑客以网络为介质,以工业或国家基础设施为明确攻击目标,并将其实施,由此所带来的损失都是惨重的。

  工业网络与互联网的互联互通,不仅大幅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力,也令其成为黑客热衷攻击的靶子。对于工业控制系统的网络攻击,从觊觎到热衷,只有一“线”之隔。

  工业互联网已成为黑客恶意攻击的介质。8月,“黑帽大会”上,“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成为热点议题。工业控制系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网络威胁。当前,对于工控系统安全安全体系的构筑任重道远。

  防御,从被动到主动

  工业的智能化的实质是软件的智能化和设备的网络化。工业的智能化在某种程度上,推动着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的发展,工业网络安全防御理念也从被动转向主动。

  6月,日本电力燃气、信息通讯、航空、铁路等重要基础设施的约15个行业30家公司欲成立新组织,抱团抵御恶意的网络攻击。

  去年12月,《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推荐性国家标准发布,以及首个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揭牌成立,奠定了构筑我国工控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防线的基石。而工业控制网络安全联盟的成立,以及各地工控系统高仿真实验室的建立,也推动着工控系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的普及和提升。

  平衡,前景更广阔

  意识形态与需求是一对双生花,两者相互作用,催生新市场。尽管工业控制网络安全产业长路漫漫,工控系统网络安全市场被视为“蓝海”。数据显示到2021年,全球控制系统的网络安全市场预计每年将以20%至25%的速度增长。

  从萌芽到形成规模化市场,从基石到行之有效防御体系,工控网络安全企业任重道远,弥合安全与工业网络间的鸿沟,基于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提供相关知识和复合人才培训服务也同样不可或缺。“双腿”平衡走路,前景更广阔。

来源:匡恩网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