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TRICON 系统的安装和调试

TRICON 系统的安装和调试

2016/7/14 11:14:09

  1 引言

  TRICON系统是一种现代化的可编程逻辑与过程控制器,它提供了高水平的系统容错能力,可作为石化生产装置的联锁保护系统,实现装置的紧急停车。

  对于V9型TRICON系统,有三种形式的机架:主机架、扩展机架和远程扩展机架。主机架与扩展机架最多相距30m,与远程扩展机架最多相距2Km。系统最多包含一个主机架、八个扩展机架和六个远程扩展机架,支持总数多达118组输入、输出模件或通信模件。

  TRICON系统通过三重化冗余结构(TMR)实现容错能力。系统有三个完全相同的分支,每一分支都能独立地执行控制程序,并与其他两路并行工作。专用的软件、硬件机制可对I/O进行“三取二表决”。图1为TRICON 控制器的三重化结构图。

  图1 TRICON 控制器的三重化结构图

  2 TRICON 系统的安装

  2.1 TRICON 系统安装应具备的条件

  1)机柜基础型钢已安装完毕。

  2)室内施工均完毕且杂物清理干净。

  3)空调系统安装调试完毕,已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室内温度、湿度均达到系统要求。

  4)UPS不间断电源及室内照明已全部施工完毕,投入正常运行。

  5)接地极及接地系统总线已施工完毕,接地电阻符合设计规定。

  6)控制室已具备封闭式管理条件,室内附属公用设施齐全。

  7)卫生清扫工具、吸尘器、灭火器具及防鼠器具等已准备就绪。

  2.2 TRICON 系统安装注意事项

  1)安装前首先检查设备外观良好,无变形、破损、油漆脱落、受潮、锈蚀等缺陷。

  2)设备安装应由远及近,在控制室和机房内搬运或移动设备时,不得损坏地面,就位后应及时固定。

  3)机柜和操作台的安装应符合设计规范的规定及要求。

  4)检查机柜组件及配线,确认盘内的所有接线符合设计及制造厂相关图纸的要求。

  5)系统电缆的型号、尺寸及其附件和工具应齐全,外部绝缘层应无损坏,绝缘电阻符合制造厂标准。

  6)系统模件之间,节点之间及相关终端之间的电缆连接要正确,网络通信电缆、总线电缆之间连接要准确。

  7)安全接地和工作接地应与设计要求和系统设备技术要求一致。

  8)应根据电源接线图检查电源输入、输出回路至各系统设备电源控制开关的正确性,确认电源电压等级和波纹系数符合系统设备技术要求。

  9)系统硬件检查时应记录出厂设置的DIP开关缺省位置及硬件地址开关位置。

  10)系统安装后应经常保持室内清洁,定期用吸尘器除尘。

  3 TRICON 系统的调试

  3.1 TRICON 系统调试应具备的条件

  1)有关仪表电缆、电气电缆均已安装,并检查合格。

  2)已制订详细的调试计划、调试步骤和调试报告格式。

  3)有关电气专业的设备已具备接受和输出信号的条件。

  4)系统有关的现场检测仪表和执行机构已安装调试合格。

  5)有关工艺参数的整定值均已确认。

  3.2 TRICON 系统上电后的检查调试

  1)检查冗余电源互备切换性能,冗余电源的切换应保证三重化冗余处理器及I/O卡件状态指示灯保持不变。

  2)检查三重化冗余处理器上电后,对应的状态指示灯应正常,并检查三重化冗余处理器冗余容错功能。

  3)检查三重化冗余I/O卡件上电后,对应的状态指示灯应正常,并检查三重化冗余I/O卡件冗余容错功能。

  4)检查冗余的通信卡,对应的状态指示灯应正常,并做冗余通信卡件及通信电缆的切换试验。

  3.3 TRICON 系统组态程序检查调试

  1)在工程师站下载组态程序,调出自诊断细目,检查各设备运行是否正常。

  2)调出梯形图或程序清单,并进行检查、核对。

  3)I/O通道检查应符合下列要求:

  系统上电后I/O检查分为模拟量输入、数字量输入、模拟量输出、数字量输出回路检查;

  对模拟量输入回路,应按I/O地址分配表在相应端子排上用精密信号发生器加入相应的模拟量信号,在工程师站上检查显示精度;

  对模拟量输出回路根据系统程序设定的PID参数或运算控制方式,满足输出模块的条件,检查模拟量输出回路相应端子上的信号;

  对数字量输入回路,在相应端子上短接,检查DI卡件上相应发光二极管的变化及工程师站上相应输入0、1的变化;

  对数字量输出回路,使用系统具有的强制输出功能通过对相应地址的强制开或关,检查DO卡件上相应发光二极管的变化及工程师站上输出0、1的变化;

  系统组态逻辑功能确认检查,在工程师站上设定输入条件,根据梯形图或程序文件观察输出变化是否正确,以确认系统的逻辑功能。

  3.4 TRICON 紧急停车系统进行联锁试验

  1)检查控制盘上输入ON/OFF开关,输出信号灯。

  2)设置手动开关使全部逻辑条件为正常,确认所有监视信号灯熄灭。

  3)将一个逻辑条件改变为非正常,确认监视信号灯应发生变化,在报警总貌画面上确认报警信息状态。

  4)确认报警打印输出及报警盘上信号灯及音响。

  5)逻辑条件变为正常,手动复位,确认监视信号灯恢复正常。

  6)每一个ESD联锁逻辑条件试验都重复以上步骤。

  3.5TRICON 系统软件及应用软件备份

  1)操作系统软件备份。

  2)组态梯形图逻辑控制软件备份。

  3)上位机流程图画面组态、软件授权、驱动程序等内容的备份。

  4 小结

  TRICON 系统大量地应用于大型机组的控制与联锁保护中,因此它的安装与调试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大型机组的长周期连续运行。作为仪表技术人员必须熟练掌握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连续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