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模拟量输出卡件故障处理

DCS模拟量输出卡件故障处理

2016/7/15 15:35:03

  1 事故经过

  5月29日晚11时53分,聚酯64区乙二醇进料阀64FV15-01阀故障无法打开。15V01浆料配置罐液位因64FV15-01阀故障液位下降,如果不及时恢复将引起聚酯64区全线停车。仪表值班人员及时赶到现场检查故障阀门,发现阀门定位器输出到膜头信号不变,初步判断为阀门定位器故障,更换定位器后阀仍无法打开。这时工艺人员发现PV77-45、FV27-01、FV27-11、PV37-01、LV47-03、PV77-21六台阀无法操作。于是断出是DCS系统故障。

  2 原因分析

  聚酯DCS控制系统连续运行17年,输入输出卡件老化严重。 导致64区DCS的模拟量输出卡件PCU11-1-3故障,不能切换到备用卡件,输出卡保持故障时输出状态。经查,上述6台调节阀的AO输出均来自于PCU11-1-3AO卡件。现场输出卡件图如图1所示。

  图1 现场卡件

  3 处理经过及防范措施

  六台故障保持原状态阀门,在工艺人员监护下能维持生产,只有64FV15-01阀需要想办法打开。在这紧急情况下,仪表人员凭着多年的仪表维护经验,用信号发生器直接连到64FV15-01阀门定位器上。代替DCS输出信号,按照生产需要加阀位信号,控制阀门开度,维持装置正常生产。待生产装置停车时,对故障AO卡件进行更换,重新调整设置,DCS控制系统恢复正常。图2为生产装置仪表维护人员用信号发生器加阀位信号。

  图2 信号发生器加阀位信号

  4 经验教训

  1)员工责任心强于不强,业务能力高于不高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正是由于值班员能采取有效措施维持生产,为下一步抢修赢得了时间,从而避免了非计划停车。

  2)应急反应迅速,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演练,进一步提高车间应急组织能力。

  3)加强典型宣传,加强员工工作责任心教育,加强员工应急响应能力培养,保证装置安全生产。

  4)加强员工操作技能培训,扩大骨干、拔尖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员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