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什么是光谱仪器?光谱仪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都有哪些分类?

什么是光谱仪器?光谱仪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都有哪些分类?

2016/7/15 16:27:53

  

  光谱仪器是进行光谱研究和物质的光谱分析的装置,它的基本作用是测定被研究光的光谱组成,包括它的波长、强度、与轮廓等。一般光谱仪器的基本组成有:光源和照明系统、准直系统、色散系统、成像系统及接受检测显示系统。

  

    光谱仪器工作原理:

  根据光谱学理论,所有物质的原子或分子受到激励时既能发射一定波长的电磁波,也能吸收这一波长的电磁波。当一束白光通过棱镜或光栅时,就被分散成一系列不同波长的色带──光谱,这就是色散现象。如果用棱镜或光栅等色散组件将各种物质发射或吸收的谱线分离出来,测出这些谱线的波长和强度,就能知道该物质的组分和含量。

  

    光谱仪器的分类:

  根据工作原理分为棱镜光谱仪、衍射光栅光谱仪、干涉光谱仪。

  根据接收和记录光谱的方法可以分为看谱仪、摄谱仪、光电光谱仪。

  根据所能工作的光谱范围分为真空紫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可见光光谱仪、近红外光谱仪、红外光谱仪、远红外光谱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