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机械制造的工艺过程介绍以及与生产过程差异

机械制造的工艺过程介绍以及与生产过程差异

2016/7/15 16:57:18

一、生产过程和工艺过程

1.生产过程

将自然界的物质做成对人们有用的机械装备,需要经历一系列的过程,机械制造厂一般都从其它工厂取得制造机械装备所需要的原材料或半成品,从原材料(或半成品)进厂一直到把成品制造出来的各有关劳动过程的总和统称为工厂的生产过程,它包括原材料的运输保管、把原材料做成毛坯、把毛坯做成机器零件、把机器零件装配成机械装备、检验、试车、油漆、包装等。工厂的生产过程又可按车间分为若干车间的生产过程。

2.工艺过程

在生产过程中凡属直接改变生产对象的尺寸、形状、物理化学性能以及相对位置关系的过程,统称为工艺过程;其它过程则称为辅助过程。

工艺过程又可分为铸造、锻造、冲压、焊接、机械加工、热处理、装配等工艺过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只讨论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和装配工艺过程。铸造、锻造、冲压、焊接等工艺过程在材料成型技术基础课程中讨论;热处理工艺过程在工程材料课程中讨论。

一个同样要求的零件,可以采用几种不同的工艺过程来加工,但其中总有一种工艺过程在给定的条件下是最合理的,人们把该工艺过程的有关内容用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用以指导生产,这个文件称为工艺规程。

二、工艺过程的组成

1.工序

一个工人或一组工人,在一个工作地对同一工件或同时对几个工件所连续完成的那一部分工艺过程,称为工序。机械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过程由若干工序组成,毛坯依次通过这些工序,就被加工成合乎图纸规定要求的零件。工序是工艺过程的基本组成部分,工序是制订生产计划和进行成本核算的基本单元。

2.安装

 安装是工件经一次装夹后所完成的那一部分工艺过程。从减小装夹误差及减少装夹工件所花费的时间考虑,应尽量减少安装数。

3.工位

 工位是在工件的一次安装中,工件相对于机床(或刀具)每占据一个确切位置中所完成的那 一部分工艺过程。

4.工步

工步是在加工表面、切削刀具和切削用量(仅指机床主轴转速和进给量)都不变的情况下所完成的那一部分工艺过程。上述三个要素中(指加工表面、切削刀具和切削用量)只要有一个要素改变了,就不能认为是同一个工步。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机械加工中有时用几把刀具同时加工几个表面,这也被看作是一个工步,称为复合工步。

 5.走刀

在一个工步中,如果要切掉的金属层很厚,可分几次切,每切削一次,就称为一次走刀。

综上分析可知,工艺过程的组成是很复杂的。工艺过程由许多工序组成,一个工序可能有几个安装,一个安装可能有几个工位,一个工位可能有几个工步,如此等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