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组合机床不同设计图的用途及作用

组合机床不同设计图的用途及作用

2016/7/18 16:02:38

  组合机床是根据工件加工需要,以系列化、标准化的通用部件为基础,搭配少量的专用零件组成的一种高效的专用机床。在通用部件中,有用来实现机床主运动的动力箱和切削头、实现进给运动的滑台等动力部件,有中间底座、侧底座、立柱和立柱底座等支承部件,以及包含各种工作台的输送部件。

  组合机床主要用于平面加工和孔加工。组合机床在汽车、拖拉机、柴油机和机床等大批大量生产企业中已获得广范的应用。组合机床最适宜加工各种大中型箱体类零件,也可用来完成轴套类、轮盘类、叉杆类和盖板类零件的加工。

  组合机床的设计大致可分为调查研究、总体方案设计、技术设计和工作设计等四个步骤。

  组合机床总体设计主要是针对具体的零件,在选定的工艺和结构方案的基础上,进行组合机床总体方案图样的文件设计。其内容包含:绘制被加工零件工序图、加工示意图、机床联系尺寸图,编制生产率计算卡,即完成“三图一卡”的设计工作。

  1)被加工零件工序图的用途

  被加工零件工序图是根据选定的工艺方案,体现在所设计的组合机床上完成的工序内容的图纸,是在原零件图基础上以突出本机床或生产线加工内容,辅以必要的文字说明绘制的。被加工零件工序图是组合机床设计的主要凭据,也是制造、使用、检验和调整机床的重要文件。

  2)加工示意图的用途

  加工示意图是在工艺方案和机床总体方案初步确定的基础上绘制的机床工艺方案图。加工示意图是设计刀具、辅具、夹具、主轴箱和电气、液压系统以及选择动力部件、绘制机床联系尺寸图的主要凭据,是对机床总体布局和机床性能的原始要求,是调整机床和刀具的技术文件。

  3)机床总联系尺寸图的用途

  机床总联系尺寸图是以被加工零件工序图和加工示意图为凭据,并按初步选定的主要通用部件及确定的专用零件的总体结构而绘制的,是用来体现机床的配置型式、主要构成及各部件安装位置、相互联系、相对运动关系和操作方位的总体布局图。机床总联系尺寸图的用途是用以检验各部件相互位置和尺寸联系能否满足加工要求,以及通用部件的选择是否合适。它清楚地表明了机床的型式和布局,规定各部件的轮廓尺寸及相互间的装配关系和运动关系,它为多轴箱和夹具等专用零件设计提供重要凭据。机床总联系尺寸图可看成是组合机床的总体外观简图。

  4)编制生产率计算卡

  根据加工示意图中所确定的工作循环及切削用量等,就可计算机床生产率并编制生产率计算卡。生产率计算卡是反映机床工作循环过程及每一过程所用时间、切削过程所选择的切削用量、该机床生产率和负荷率等的技术文件。它是用户验收机床生产效率的重要凭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