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工厂必备:协作机器人减少35%工伤损失

智能工厂必备:协作机器人减少35%工伤损失

2016/7/19 11:27:38

组装线上的工人与机器人

  使用协作机器人最大的好处是什么?不是更加高效。也不是机器人可以不吃不喝、连续工作更长时间。甚至也不是你的产品可以实现更好的一致性。虽然以上这些都是使用机器人的好处,不过,最大的好处应该是机器人减少了工伤。工伤不仅给工人带来伤害,也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工伤每年影响全球几百万人。对于企业来说,每年工伤带来几十亿美元的损失。虽然要做到完全零工伤是很难的,不过很多工伤都是可以避免的。一些骨骼肌肉障碍经常是可以避免的,因为许多工伤是由于工作环境中不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引起的。协作机器人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

  协作机器人本身就是一种人体工学设计产品。这篇文章中,我们将看看协作机器人如何在工作中减少人体工学问题。同时,我们也来看看如何利用人体工程学的角度,为你的协作机器人选择最佳的任务。

无法忽视的骨骼肌肉障碍

  骨骼肌肉障碍(MSD)指的是影响人体运动或者骨骼肌肉系统的一系列损伤或者障碍,例如影响肌肉、关键、肌腱、神经和韧带的损伤。根据欧洲一家医疗及职业康复机构FitForWork的统计,MSD在现代社会已经是一项严重问题。全球21.3%的残障是因为MSD造成,欧盟估计每年因相关疾病带来的生产力损失大约为2400亿欧元。在奥地利,35%的缺勤都是由MSD引起。

  因为MSD是由于人体经受重复性生理压力所造成的,它在每个行业中的影响深浅不一。在一份美国MSD影响的报告中,制造业与食品加工业被分类为高风险行业。一些职位由于其工作内容的类型,很容易受到某些伤害,例如工业检测和包装岗位的工人,非常容易发生上肢MSD。2012年,制造业面临了历史上第四高的MSD事故次数,每一万名工人中就有37.4起事故。

  这些事故为行业带来了巨大损失。加拿大家具制造商Ergo-Plus的数字显示,公司必须实现800万美元的额外销售额,才能抵消常见MSD事故所带来的损失。这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其实只要运用一些基本的人体工程学原理,就可以避免这些事故。

机器人减少工伤

  2013年的一份报告中,描述了大众汽车在工厂中应用了UR5协作机器人的案例。报告中,Jurgen Hafner解释了公司引进机器人的原因:“我们希望通过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工作环境设计,来在公司所有区域内,减少员工的长期负担。通过使用有保护的机器人,员工可以与机器人共同合作完成工作。这样,机器人成为了制造过程中的助理,让员工从不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

  你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提升工作环境中的人体工学设计:

1、使用人体工程学原理来重新设计工作任务,减少工人身体需要经受的压力;

2、找个不同的办法来完成有压力的工作任务,完全不需要使用人类工人。这样可以大大减少MSD的发生几率。

  使用协作机器人就属于第二种类别。然而,要判断一项任务是否会造成MSD,你还是得懂得一些人工程学原理。

如何判断工作风险

  人体工程学专家们有时候会说这样的一个比喻:“戴上人体工程学的眼镜”,意思是从人体工程学的角度来审视工作环境。如果没有学习过人体工程学,我们会很容易忽视工作任务可能对工人造成的危险。学习过一些知识后,当你走过工作空间,环境中人体工程学方面的问题就会跳到你的眼前。有两种人体工程学:

1、主动人体工程学——这意味着在问题发生之前就解决人体工程学问题,可以是通过“带着人体工程学”的眼镜走过工作空间,或者在最初的设计过程中就考虑到人体工程学的因素。

2、被动人体工程学——通常人们运用的都是这一种,当问题已经发生后,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工人因工受伤后,我们回顾性地来改善工作中的人体工程学问题。

至少,我们应该试着去采用一种更为积极主动的人体工程学。在理想世界里,所有问题都可以在发生前就主动解决。但是,我们知道在现实中还是会需要结合这两种办法。要实现更好的人体工程学也不难,我们可以改变思维,应用人体工程学“三步曲”。

第一步:了解目标

  主动人体工程学的第一步是知道如何发现糟糕的人体工程学。网上有一些很不错的资源,尤其是来自家具制造商Ergo-Plus、国际劳工组织、Dan MacLeod和职业医疗服务FitForWork Europe的免费资源和博客,点击文中链接便可获得公开信息。

  人体工程学有一些基本原则,可能因为你所参照的资料不同,在遣词用句上有些差异。如果一些工作任务违背了其中的一项或多项原则,那么你就需要重新设计工作任务,或者将这项任务交给机器人来完成,避免长时间下来对工人造成的伤害。这项基本原则如下:

左为正常姿势,右为怪异姿势,包括前伸、后仰、腰部扭转、侧弯等

1、工人必须能够保持正常姿势,而不需要身体变成怪异的姿势。

2、减少身体的过度用力与震动。

3、将所有物品放置在高度合适、可以轻松够得着的地方,让工人利用身体自然的力量与舒适区域进行工作。

4、减少任务中的多余运动。这在重复性动作中尤其重要。

5、最小化身体的疲劳、静负载和施压点。

6、空间内提供充足的空间与照明。

7、允许工人移动、锻炼和伸展。毕竟,人体是“为运动而设计”的,而不是为长时间保持统一设计而设计。了解了这些原则之后,你应该对一项任务在人体工程学上来说是否合理有了大致的概念。

第二步:站起来走走

  第二步是从椅子上站起来,在工作空间中到处走走,尽可能多地留意工作相关的人体工程学。问问自己(以及同事们)以下这两个问题:

1、这项工作可以如何改善,让它对员工的身体来说更加舒适(生理压力更少)?

2、工作的哪些部分可以交给协作机器人来进行,解决其中的人体工程学问题?

我们建议你可以拍些照片和视频,来记录整个人体工程学改善的过程。照片可以帮助你来设计,哪些工作流程可以交给协作机器人去完成。

第三步:使用协作机器人

  一旦识别了工作场所中的问题,你可能就已经记下了哪些岗位需要改善了。有一些任务可以利用协作机器人完成。其他任务则不一定,因此你需要通过其他方式来改善其人体工程学设计。

“戴上人体工程学眼镜”

  有了这么多关于人体工程学的信息,你可能觉得,如果要将业务转变为符合主动人体工程学原则,可能得下大血本。其实,也不一定非得花大价钱才能实现更好的工作环境。你可以从小的方面开始,也能看到大的改变。国际劳工组织给出了三条需要留心的简单小事,你可以在自己的工作空间内运用:

1、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是最有效的办法。人体工程学问题可以非常具体到某一个任务,因此没法在整个工厂都按同一种模式来复制。从小处入手,先审查一两个小任务,然后逐步扩大。

2、小改变也能大大减少伤害。买一个机器人,让它将物品移动50厘米然后交给人类工人,这看起来好像微不足道,可是在经过8小时工作后,这个小动作可以让工人的身体积攒很多压力。要知道,工作台上的最佳工作范围是25厘米,这让你能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然后加以运用。

3、让员工一起参与人体工程学改善项目。要知道如何改善工作环境中的人体工程学问题,最好的信息来源还是员工自己。让你的员工从一开始就参与进来,识别问题区域,运用协作机器人来帮助他们。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