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烟尘的产生及现状、如何降低锅炉烟尘?

烟尘的产生及现状、如何降低锅炉烟尘?

2016/7/19 15:42:09

 目前,胜利油田热电联供中心所属的锅炉房有许多是燃油锅炉,锅炉燃烧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单位的经济效益及空气环境质量。下面就怎样改善燃烧工况,下降燃烧热损失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锅炉烟尘的危害及现使用锅炉的现状

锅炉排烟中的烟尘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碳黑,它在炉膛中不能完全燃烧,其粒径大小在0.05---1.0微米之间。另一部分是“尘”,通常是指高温烟气带出的飞灰和部分未燃尽的焦碳细粒,其颗粒大小在1100微米之间不等。小于10微米的漂尘能随人的呼吸进来人体肺部或黏附于支气管壁上,引起各种呼吸道疾病。另外烟尘是水蒸气凝聚的核心,大气被烟尘污染会促成云雾,严重时会使人视程缩短,能见度下降,增加城市交通事故。对锅炉而言,含尘烟气将引起受热面和风机设备的磨损。为减轻锅炉烟尘造成的危害,一般可通过改进燃烧装配及进行合理的燃烧调节,使燃料在炉膛内充分燃烧,以得到消烟的效果。锅炉消除烟气的含尘量,一般用1标立方米排烟体积内含有烟尘的重量来体现,称为烟尘浓度。它的高低与燃料特征、燃烧方法、燃烧室结构、锅炉负荷率以及运转操控等因素有关。目前来说,胜中热力大队现有的调峰锅炉房均选择燃油燃烧器,要想进行批量的技术改造,由于资金问题,已很难进行,同步各锅炉的除尘装配均选择重力沉降法,再选用其他的除尘装配,已不现实,因此我们只可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锅炉运转管理,合理调节配风,促使燃料完全燃烧,减小黑烟量,以达到消烟除尘的目的。

二、确保燃料完全燃烧的必要条件

燃料油的燃烧是在油蒸汽和空气混合物状态下进行的。在正常燃烧时炉膛的温度很高,他足以满足燃烧化学反应的要求,因此,燃油的燃烧速度决定于油滴的蒸发速度和空气与油蒸汽的混合速度。温度愈高,颗粒愈小,油的蒸发速度愈快。为此,务必提高油的雾化细度,并加强高温烟气对雾化油流的加热,同步要求空气的混合速度与油滴的蒸发速度相适应,然而提高油蒸汽与空气的混合速度的关键就是改善送风条件。为了提高锅炉热效率,减小黑烟量,应尽可能地使燃料达到完全燃烧,运转中应满足以下条件。

1、确保供应适量的空气

烟气中二氧化碳的体积与烟气总体积得比值称为烟气二氧化碳含量。在正常燃烧情况下,烟气中二氧化碳的体积是不变的,但是,烟气的总体积却受到过剩空气量的影响。过剩空气量增加,烟气总体积会随之增加,二氧化碳相应减小,反之,当过剩空气量少时,二氧化碳含量相应增加。燃油炉烟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在12%左右。

2、炉膛维持一定高的温度及燃烧时间

炉膛温度是燃料完全燃烧的重要条件,各锅炉的燃烧方法均为悬浮燃烧。悬浮燃烧时,燃烧中心温度应在13001600之间,火焰为亮白色。燃料在炉内要有足够的停留时间,方能彻底的将热量释放出来。目前,各锅炉均为三回程燃烧 因此合理调节配风不可或缺。火焰正常燃烧时,炉膛中火焰稳定,呈白橙色,一般有隆隆声,如果火焰跳动或有反常声响,应及时调节油量和风量。若经过调整仍无好转,则应熄火查明原因,待采取措施后再重新点火运转。

3、燃油量及风量的调整

简单机械雾化油嘴的调节范围通常只有10%--20%,当锅炉负荷变更不大时,可选择改变炉前油压的方式进行调节,增大油压即可达到喷油量的目地。当锅炉负荷变更较大时,可更换不同孔径的雾化片来增减喷油量。一定范围内,随着送风量的的增加,油雾与空气的混合得到改善,有利于燃烧,但是风量过多,会下降炉膛温度,增加不完全燃烧热损失,也增加了排烟热损失,导致烟囱冒黑烟,造成尾部积碳,易发生二次燃烧事故。在实际操控中,员工可根据油嘴着火情况和烟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来调节送风量。可通过调节风机变频或调节风机挡板开度,(停炉检修时加强对调风器的维护保养,使其灵活)使其达到正常。

三、几种不正常火焰分析及处理

锅炉在调整燃烧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观察与调整火焰。对于不正常的火焰分析及处理方式,在冬季运转中,员工可根据运转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适当的调整。调整中务必注意:油枪的雾化片、旋流片、分流片务必完好,风机出口挡板、炉前调风器要灵活好用,以确保良好的调节效果。

目前热电联供中心共运转着4台蒸汽锅炉。这就要求我们在锅炉运转中,更要加强对员工的技术素质培养,认真、合理的按照规范的要求调节各有关参数,做到“一日多调”,杜绝锅炉冒黑烟的现象,让广大居民朋友们生活在优美、舒适的环境中,能够呼吸到洁净的空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