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矿业】铝合金铬磷化技术

【矿业】铝合金铬磷化技术

2016/7/19 15:55:38

【矿业】铝合金铬磷化技术

在铝及铝合金表面上形成绿色非晶型的铬酸?磷酸盐转化膜的过程叫铬磷化,是在含有磷酸、六价铬和碱性氟化物等组成的酸性溶液中进行的。国际准则化组织已制定了铝及铝合金铬酸?磷酸盐转化膜的准则。

1 试验部分

1.1 试验条件

材料 工业纯铝L6;温度 20;时间 10min

工艺流程 除油除锈→水洗→浸酸→水洗→铬磷化→水洗→自然干燥(<70℃干燥)

固定H3PO4 25ml/L:加速剂A 9g/L时,Cr()含量在15g/L,绿色膜颜色逐渐变浅,膜层附着力优良,说明Cr()参与成膜过程,以Cr()的形式进来膜层。为保护环境减小污染,Cr()的含量采用低含量为宜。 根据反复试验断定铬磷化的最佳工艺配方为: H3PO4 1525ml/L;Cr() 1.52 g/L;复合加速剂 69g/L

1.2 温度的影响 温度升高,反应加快,845℃下均能形成优良的绿色膜,>45℃后,温度升高反应剧烈,膜色反而变浅且疏松,继续提高以致无膜而腐蚀基体。试验证明铬磷化完全可以室温加工。

1.3 时间的影响 膜重与处理时间的关系见图。 t5min形成彩虹色膜,t>5 min形成浅绿色膜并随时间延长绿色加深,2535min形成深绿色膜。当时间延长至数小时,膜层粗糙疏松。

1.4 基材的适应性 铬磷化对铝及铝合金材料的加工适应性很广范,对工业纯铝、防锈铝、硬铝以及铸造铝合金(硅铝合金)等,都具有基体相同的成膜规律,零件表面的光泽颜色及粗糙度等仅对膜的光泽和颜色略有影响。

2 膜的性质 铬磷化膜是非晶型的,膜薄时呈带彩虹色的浅绿色,稍厚的膜呈橄榄绿色。薄膜的柔韧性优良,能承受零件的各种变形加工。厚膜的脆性较提高。新鲜的铬磷化膜易溶于的11硝酸溶液。经干燥并存放一段时间后膜的抗蚀功能提高,不溶于11的硝酸、磷酸和硫酸。在大气中放置一年无腐蚀、退色,膜层完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