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机床工具】数控编程中常用M代码介绍

【机床工具】数控编程中常用M代码介绍

2016/7/20 14:49:33

  辅助功能M代码以地址M为首后跟两位数字组成,共100种(M00~M99)。它是控制机床辅助动作的指令,如主轴正转、反转及停止,冷却液的开、关,工作台的夹紧与松开,换刀,计划停止,程序结束等。     由于辅助功能指令与插补运算无直接关系,所以可写在程序段的后面。      在加工程序中正确使用M代码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数控机床不能进行加工。编程时必须了解清楚所使用数控系统的M代码和应用特点,才能正确使用。      下面介绍一些常用的M代码。      1.M00——程序停止。在M00所在程序段其它指令执行后,用于停止主轴转动,关闭冷却液,停止进给,进入程序暂停状态,以便执行诸如手动变速、换刀、测量工件等操作,如果要继续执行,须重按“启动键”。      2.M01——任选(计划)停止。M01指令与M00相似,差别在于M01指令执行时,操作者要预先接通控制面板上“任选停止”按钮,否则M01功能不起作用。该指令常用于一些关键尺寸的抽样检测以及交接班临时停止等情况。      所示是M01指令应用的例子。车削该轴时,为了知道尺寸d2是否合格,需要对第一个零件进行测量,即程序执行到8位置时,刀具需退出,让工人测量d2尺寸,等d2尺寸合格后再进行下去。这时可应用M01指令,程序过程如下:      1→2→3→4→5→6→7→8→9→10→2→M01      当第一个零件合格后,作为第一个零件测量用的程序段8→9、9→10、10→2从第二个零件起程序中就不需要了。为此只需要在上述三个程序段前以及M01前均加上跳步字符“/”(ISO标准编码)即可。面板上还有一个“跳步”开关。在车削第一个零件时,“跳步”开关断开,“任选停止”开关接通,“/”对程序不起作用,而M01起作用,故可实现测量d2的要求。当加工第二个零件时,两开关位置与上述相反,程序执行过程如下:      1→2→3→4→5→6→7→8→11→12→13→1→M30      3.M02——程序结束。该指令编在最后一个程序段中。当全部程序执行完后,用此指令使主轴、进给、冷却液均停止,并使数控系统处于复位状态。      4.M03、M04、M05——主轴正转、反转和停止指令。      5.M06——换刀指令常用于加工中心机床刀库换刀前的准备动作。      6.M07、M08、M09——分别为雾状冷却液、液状冷却液开及冷却液停的指令。      7.M30——程序结束它与M02功能虽相似,但M30可使程序返回到开始状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