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包装工业丨食品包装机械业生产安全注意哪些?

包装工业丨食品包装机械业生产安全注意哪些?

2016/7/26 15:50:49

1  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发展,商品流通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扩大,包装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高。根据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包装工业的产值通常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5%~2.2%。经济越发达,包装工业所占的比重就越大,并成为排行在前10名的支柱产业。

我国包装机械工业是改革开放以后发展起来的,由于起步较晚,大部分设备都是通过引进设备消化吸收研制出来的。随着我国食品工业、包装工业和农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包装食品机械行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发展,产品品种的数量不断增加,使包装和食品机械行业成为直接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服务,为包装工业和食品工业服务,为农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服务的新兴行业,成为我国机械工业十大产业之一。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民以食为天”,食品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包装机械对提高食品包装化率十分关键。美、日和欧洲的食品包装化率分别为90%、80%和70%,而我国仅为5%,因此,包装机械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商品包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哪里有商品,哪里就有包装,可以说包装工业对国民经济整体结构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包装机械产品量大面广,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工等各个行业。

仅从食品和其他轻工产品来看,在我国的出口总额中占有1/3以上,均要求提高包装档次,这就为包装机械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机遇。

千变万化的包装,对应着种类繁多的包装机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方式已从温饱型向享受型转变,因此包装机械行业是个朝阳产业。2000年,仅全国菜篮子工程就需要1000亿元以上的食品和包装机械,包装机械在其中约占1/3,有300~400亿元。

我国包装机械自70年代末、80年代初得到了迅速发展,进入90年代以来发展更快。据不完全统计,包装机械企业有2000多家,从业人数55万以上,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130余所,产品品种1300余种。

2004年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产品销售收入达到558.16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的460亿元增长了21.34%,而从业人员仅增长2.27%,产品销售率为98.23%,较上年好。其中包装机械总产值约为200亿左右。

2004年包装机械进口194864.38万美元,较上年的17.4亿美元增长11.99%。出口设备中,包装机械27845.61万美元,较上年的1.99亿美元增长39.92%。特别是2004年1~9月在机械行业贸易逆差继续扩大的形势下,食品包装机械出现了5.3亿美元的顺差。

2005年中国食品加工业和包装工业产值预计将达到440亿元,年均增长率可达10%。而预计2005年国内市场需求总额将达到850亿元,并且从2004年看,进口额增长不大,所以国产设备2005年的市场占有率会上升,预测到2010年国内行业总销售额可以达到1300亿元,市场需求可以达到2000亿元,而且近年来,我国每年引进包装食品机械近20亿美元,跃升为世界第二大包装机械进口国。

根据国际包装机械的发展趋势分析,我国目前在某些领域的包装机械水平与国外比还有相当的差距,主要是应发展高精度、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注重高新技术在包装机械中的应用,提高包装机械产品系列化、标准化、通用化水平,加速设备的更新换代。建立组合化或模块化的现代包装机械的结构体系,乃是今后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2  产业技术发展状况和趋势

包装机的发展都是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通过采用国际标准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特点,在标准水平、设计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一些企业的产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外同类机器的先进水平。

和初期化,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主要表现在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控制水平,plc控制已成为普及技术。但是与国际水平比,仍有相当差距,同样主要表现在生产能力和控制、在线监测以及能耗、稳定性和可靠性等方面。

包装机械产品品种已达1300种,但与国际上3000种还有较大差距,这不是问题关键,关键是满足市场需求,具有特色。品种和结构的另一个问题是单机多,成套少,虽然不断有新的生产线问世,但这一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产品质量—由于本行业和相关行业的努力,包装机械的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每年都有出口,1998年出口值4500万美元。设计、加工和用材的改善,使包装机械的外观和精度得以提高,国产配套件品种的增加、质量的提高,可以满足包装机械的一般要求,进口配套件厂商在国内合资、设分公司、办事处、代理,使采购方便,价格差距的缩小,使许多生产厂在设备要求高时,选择进口配套件。这对国产包装机械质量和可靠性的提高,都有极大的作用。

我国包装机械的发展趋势:

(1)提高包装机械的运转速度、包装质量,减少废品和各种损耗,满足大宗产品包装的需要,降低运行成本,适应季节性及时包装的要求。

(2)提高包装机械产品系列化、标准化、通用化水平,加速设备的更新换代,建立组合化或模块化的现代包装机械的结构体系,是今后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3)推广高新技术在包装机械中的广泛应用

(4)先进制造技术(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bgy)受到包装机械生产厂家的高度重视,先进制造技术包括制造系统管理技术群、制造工作设计技术群、物料处理方法及设备技术群以及相关支撑技术群。

3  进出口贸易

1)2002年以来,我国包装机械进出口始终保持增长态势。

2002年,出口1.4亿美元,同比增长25%;进口10.2亿美元,同比增长7%。

2003年,出口1.99亿美元,,同比增长37.72%;进口17.3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0%。

2004年,出口2.78亿美元,进口19.5亿美元。

2)出口分析

包装机械出口金额最多的是打包机、收缩包装机,累计达2,88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2.6%;其次是灌装机,达1,58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3.5%;第三是制造纸箱、盒、管、桶等容器的机器达1,32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0.2%。增长最快的是非全自动水泥灌装机,为583.3%,其次是纸塑铝复合罐生产设备,为475.5%。

总体上,出口产品基本上是技术水平一般,技术含量不太高的设备,出口地大多是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价格上比发达国家产品有优势。

3)进口分析

包装机械进口额最多的是纸和纸板加工机器,为24,01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75.6%;其次是打包机械,18,89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0.3%,第三是灌装机等各种大型专用直接包装设备,为10,985万美元,比上年下降3.6%。

进口产品绝大部分是国内生产满足不了的、大型、高度自动化、技术先进的设备。主要国家是日本、德国、意大利和美国等发达国家。

4)趋势分析

入世以来,我国包装机械出口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进口没有预期的大幅度增长,没有对我国包装机械制造业造成较大的冲击。但我国与国外先进技术产品相比差距仍较大,在产品的开发性能、质量、可靠性等方面与进口产品在竞争中处在弱势,仍抵挡不了进口产品的大量涌入。以目前我国的国情,由于多数新、奇、特食品、饮料加工和包装还是使用中小型包装设备,而进口设备价格昂贵,而且多数定格在一种或少数食品和包装设备内,因此我们要继续发挥优势和特色,立足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推出质量好的中型成套包装设备,按高质量、宽适应性思路生产,即可以与进口设备竞争,也可以开拓市场,作为出口设备出口。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快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扩大,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需求不断扩大,新产品、新机型不断出现,许多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国内包装机械的技术进步。在出口方面,无论是数量、金额,还是技术水平,都会有很大的提高。进口的数量和金额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减少而会增加,但在与国内产值的比例上会有变化。

4  国际竞争力

我国包装机械工业是改革开放以后发展起来的,由于起步较晚,大部分设备都是通过引进设备消化吸收研制出来的。尽管在改革开放以来获得了飞速发展,但仍然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与发达国家比差距甚大,产品品种不能完全适应国外需要。

不过我们的产品也有明显的出口优势。我国包装机械品种多,中小型包装机性能稳定,操作简便,价格低廉而大量出口。如捆扎机、袋成型充填包装机、真空包装机、封口机等远销欧洲、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现在,很多包装机械企业走出国门,去世界各地参加包装机械展会,推销自己的产品,效果很好。在今年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和慕尼黑的国际包装机械展会上,国内企业去了不少并且设有展位。有些企业还在国外设立办事机构,为出口商品服务。另外不少企业还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包装机械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引进外国的技术在国内制造出高水平的包装机械设备。

但国内包装机普遍存在产品安全防护措施较差,安全意识不强,这些都造成国内产品与国外市场竞争能力偏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