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四种方法分析RS485总线干扰问题

四种方法分析RS485总线干扰问题

  RS485很常用,关于它的抗干扰问题等等,有很多说法。什么是干扰?

  众所周知,所谓干扰就是在所传原始信号的基础上,叠加了其他非希望传输的信号。在现实表现中就是无法鉴别或者无法准确稳定的识别(原始)有用信号。一般说来,在我们传输信号过程中都会产生干扰,近到数毫米(设备内)至遥远太空的数以千万公里。干扰信号都无时不在的存在着。

  做工程项目中所认为信号干扰的时候,正是在接收设备无法识别或超过系统的可靠、稳定识别指标的时候。哪么如果我们保证干扰信号永远低于一定值,使之不会影响到原始信号传输时,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干扰的种类

  RS485信号以长距离、多用户、抗(共模)干扰著称。但在现实情况下,尤其是在安防、智能建筑施工环境下情况截然不同。许多人都遇到过RS485线路干扰问题,当然最直观的解释就是没有按照施工规范来做。但是一但按照繁复施工规范来做,对于目前国情和行业现状(造价与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来讲,都是比较有挑战的。RS485信号通常会遇到干扰,如果按照干扰出现的频繁度来排队的话大致应该分为四种:

  第一种就是强共模干扰。这种情况很像图像传输中所说的"地干扰"。由于接收设备在不同地点,直接或间接接地,造成信号线与"本设备地"或"本设备数字地"之间的交流(通常是50赫兹)信号超标所造成。表现接收为时有时无,甚至一直无法接收。更有甚者,收发相距一米便无法实现数据接收。

  第二种是匹配干扰。来源于系统负载匹配不合理。例如:信号线过长,过多(长距离)星形接线,过多的负载、无系统匹配电阻等等,导致系统时好时坏无法稳定工作。

  第三种是硬件故障。一般是线路中有串入高电压的历史(雷击、漏电),导致系统个别设备的RS485转换器片出现问题,影响了全局的接收。

  第四种是线路故障,例如局部短路、信号线有一根断路这种情况经常会使系统可以局部工作或正常工作,但是工作不稳定。

  这四种情况往往不是单独存在,而是相生相伴,相互加剧。使系统不断恶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环保监测系统—网关应用成功案例

荣膺“宝品品牌”!宇泰高科再获殊荣

宇泰:元旦放假通知

宇泰:企业数字化转型看数字化集中控制器

宇泰数字化集中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