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HART375手操器在3051变送器组态中的应用

HART375手操器在3051变送器组态中的应用

2016/7/27 9:42:29

  1、引言

  HART(HighwayAddressableRemoteTransducer)可寻址远程传感器高速通道的开方通讯协议。是美国ROSEMENT公司于1985年推出的一种用于现场智能仪表和控制室设备间的通信协议。在低频的4-20MA模拟信号上叠加幅度为0.5MA的音频数字信号进行双向数字通讯,由于信号的平均值为0,不影响传给控制系统模拟信号的大小,保证了与现有模拟信号的兼容性。HART375手操器主要对现场智能变送器进行组态。如压力变送器、温度变送器、差压流量计、浮筒液位计、以及部分智能阀。

  2、HART375手操器的组态接线图

  在用手操器对智能变送器进行在线组态或校验时,应保证回路电阻在250Ω到1000Ω的范围内。具体接线图如图1所示。

  图1 HART375手操器接线图

  3、3051变送器系列进行组态

  1)打开电源开关.等待375进入主菜单画面。

  375主菜单画面

  2)使用光标笔双击”HART应用栏”,如果手操器与变送器通讯正常,则画面转入ONLINE在线画面。

  仪表组态画面有5个选项,分别为过程变量、诊断与维护

  基本设置、详细设置和回顾已设置的参数。

  如下图所示。

  设备设置画面

  双击”显示过程变量”后,您可以察看与变送器相关的所有测量参数.

  此时,双击“基本设置”或“详细设置”即可进入变送器的组态菜单.

  3)进入“基本设置”可以进行修改位号、工程单位、量程及仪表的阻尼系数、传递函数。因此,这是最常用的菜单.

  修改量程:在基本设置中,用光标笔选中“3量程”并双击,则进入量程修改菜单.量程修改菜单如下:

  在此菜单中,有两种修改方式.直接键盘输入.这是最方便的方式。二是提供标准压力值并将该压力确认为4或20mA的设定点。

  修改单位:双击”单位”进入修改工程单位子菜单。单位修改菜单如下:

  使用光笔单击所选定的单位,然后单击”ENTER”,这时候会出现一个提示,告诉你当前过程变量在该选定单位尚未发送至变送器之前仍然为原单位,提示你应在下随菜单中进行发送(SEND).因此,见到提示后,即按OK则出现下随菜单:

  此时单击“SEND”并在见到提示后,按OK,修该后的单位即下装到变送器中.最后见提示单击OK完成该操作。

  同样的方法我们可以对变送器的零点、传输特性、阻尼时间等参数进行组态设置。记住设置好的参数一定要SEND,只有SEND之后设置后的参数才会保存到变送器中。

  4、小结

  对于现场仪表维护人员来说,HART375手操器是每名仪表工必须会的一项基本技能。它在现场仪表日常维护与故障诊断中起着很关键的作用。而且它使用方便,我们可以不去现场,在控制室I/O间便可实现现场变送器的调零或者迁移等功能。本文只是借助于罗斯蒙特3051变送器简单介绍了如何利用375对其进行简单设置和组态,希望能对现场仪表维护人员提供一定帮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