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循环氢压缩机PLC主机架电源模块故障处理

循环氢压缩机PLC主机架电源模块故障处理

2016/7/27 14:03:23

  1 故障发现

  2015年11月25日16时04分,精制二装置循环氢压缩机PLC控制系统出现故障,造成循环氢压缩机调速阀转速下降(由原来的8000降到900r/min),并且DCS显示通讯故障,循环氢压缩机操作站屏幕显示“压缩机设定偏差;第一个磁检单位故障警报系统”,工艺操作人员在发现转速下降后通知了仪表维护人员,仪表维护人员检查故障原因,发现PLC控制系统主机架掉电,没能无扰动切换到备用机架电源上,并在机柜内闻到烧焦味道。循环氢压缩机转速历史趋势图如图1所示:

  图1 历史趋势图

  2 故障处理

  首先检查PLC控制系统主机架220V电源供电是否正常,经检查220V电源供电正常;

  检查PLC主机架电源模块,发现有烧焦味道,初步判定为电源模块故障;

  更换电源模块,上电后主机架恢复正常,如图2所示:

  图2 更换电源图

  拆卸更换下的电源模块,发现电感线圈烧断,至此问题查找完毕,如下图所示:

  图3 烧坏的电源图

  3经验教训

  炼油厂加二车间100万吨加氢精制装置循环氢压缩机控制系统建成开车至今,PLC各模块和IOP卡件已经运行20年,PLC组态画面为DOS操作界面维护极其困难,电器件老化严重,卡件故障频繁发生,在2015年下半年已经有三次停车和一次卡件故障发生,具体为在2015年7月23日和28日出现两次DI输入卡件故障造成C5102循环氢压缩机两次停车事件;2015年10月13日再次出现AO输出卡件故障,造成循环氢压缩机调速阀出现“失灵不动作”故障,不能进行操作控制必须停车处理;2015年11月25日出现PLC控制系统主机架电源模块故障,造成转速下降。

  总结上述停车及故障事件,我们认为炼油厂加二车间100万吨加氢精制装置循环氢压缩机控制系统应进行软、硬件彻底升级处理,更换新的控制系统来满足装置安全平稳生产需求,以避免停车事件频繁发生。

  作为仪表管理人员,必须制订机组控制系统的应急预案,遇到突发问题,采取适当措施保证机组的安稳长满优连续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