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延迟焦化装置调节阀填料外漏案例分析

延迟焦化装置调节阀填料外漏案例分析

2016/7/28 9:55:18

  1 概述

  调节阀类型为直通单座调节阀,规格为:DN50,PN2.5MPa。

  2 存在问题

  焦化装置调节阀FCV2401,工作介质为焦油。这台调节阀的送检频率较高,平均两个月就要送修一次,而且每次的故障都相同,就是填料发生外漏。

  3 原因分析

  以前都是用传统方法更换聚四氟乙烯填料绳,配合石墨填料绳,但效果不佳。原因应该是介质温度太高聚四氟乙烯填料开始老化,失去了原有的密封性能。

  决定填料密封性能的因素有:

  1)填料阀杆的光洁度

  2)填料与阀杆,填料与填料函内壁的贴合程度

  3)填料的长短

  4)压紧力的大小

  但是在检修时发现阀杆的光洁度非常好,填料的长短也十分合适,石墨填料也无破损。但取出两个石墨绳填料后发现聚四氟乙烯填料绳已经变硬,并且缩小。这样可以判定是聚四氟乙烯填料失去弹性,体积缩小,导致整个填料函内的填料整体高度降低,压紧力小于原有的压紧力,因此填料失去了原有的密封性能。

  4处理方法及结果

  本次检修采用石墨环填料,它的耐高温能力强,且强度高,适用于高温场合。但是石墨环填料不能过多,否则容易抱死阀杆,为此在填料函中加入一个能够填补间隙的不锈钢环,操作方法是先将三根石墨填料加入填料函内再放入不锈钢环,然后再加入三根石墨填料,如图1所示,这样不仅减少了不必要的填料而且还减少了填料的摩擦力。检修后该调节阀的外漏现象明显好转。检修周期达到原先的五倍。

  图1 填料压入方法

  5经验总结

  在此之前的检修工作中,没有认真细致地了解介质的工作温度就去选择填料,导致了检修周期的缩短。在今后的检修工作中要首先核实现场工况后再进行检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