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化学沉淀法丨化学选矿需了解基础知识

化学沉淀法丨化学选矿需了解基础知识

2016/7/28 15:13:27

化学沉淀法亦分离净化的方法之一,它是借用助沉淀剂的作用,使溶液中的目标组分(离子)选择性地呈难熔化合物形象沉淀析出的度过程。当被沉淀组分为杂质离子而有用组分留在溶液中时,通常称为净化,反之,称为难熔化合物的制取度过程。若难熔化合物为终极出品时,则称为化学精矿或独立出品。沉淀物通常是各种盐类、难溶硫化物和难溶氢氧化物。

依据化学沉淀法的机理可将其分为两类:

(1)分步水解法分步水解法是分离浸出液中各种金属离子的常用方法之一。当用碱中和或用水稀释酸浸液时,就中的金属阳离子呈氢氧化物或碱或盐的形象沉淀析出。金属以氢氧化物析出的度过程中又叫水解.

要形成纯净氢氧化物沉淀仅是一种梦想情况,除非在金属与酸根浓度很低时才可能性实即兴。现实的浸出液不能满意此环境,故此在形成氢氧化物沉淀的同步金属盐也会沉淀,即所谓碱式盐沉淀。

鉴于浸出液中某些金属离子常呈低价形象在,用纯粹水解的方法常不能使其与主体金属相分离。比如,从铜矿浸出液中除铁,需先将Fe2+氧化为Fe3+后才能用水解法将铁刊落陈言。故此,还愿中常用的是氧化水解净化法,先将低价杂质氧化为高价形象,再加以入中和剂才能将其分离。

(2)难溶盐沉淀法矿物原材料的化学处置工艺中,常用各种沉淀剂与溶液中的某些金属离子形成某些难溶的化合物来分离杂质和提有用组分。常用的沉淀剂有硫化物、氯化物、碳酸盐、磷酸盐、磺酸盐、草酸盐等,它们都是使用各化合物溶度积的差异举行目标组分的分离。

鉴于多数金属硫化物都是难溶盐类,即溶化度很小,两样金属硫化物的溶化度不一样;硫化沉淀法是执意使用硫化钠或硫化氢作为金属的沉淀剂,经过把持沉降环境可以实即兴金属分离。

除硫化沉淀法外,还可使用某些金属的磷酸盐、砷酸盐、碳酸盐、草酸盐、氯化物、铀酸盐、钨酸盐、钼酸盐等的难溶习性举行组分分离。比如,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常用5%7%的食盐水或1.5%2.5%(NH4)2SO4溶液浸出,使稀土转入溶液中,度过滤洗濯后经灼烧可得混合稀土氧化物。

除加以入沉淀剂使某些组分呈难熔化合物沉淀析出外,还可选择浓缩结晶或盐析结晶的方法使某些组分呈难熔化合物形象析出,如钨矿物原材料的碱浸液中结晶析出钨酸钠结晶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AIMRS 2023 | 构建“双循环”,工厂物流柔性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论坛精彩抢先看!

木白智造伙伴深度交流会第五期,诚邀您的加入

​这是一篇给半导体工厂实验室主任看的文章——格创东智LIMS

开目软件:以云原生KMPLM CLOUD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应用与创新

设计精湛、好用耐用,博思得正在参与2022物联之星榜单评选-IOTE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