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分段线性化法在力控组态的应用

分段线性化法在力控组态的应用

1 概述

在实际应用中,对一个信号进行测量,直接测量往往是比较困难的,一般采用热电偶、热电阻等测量元件进行温度监测。在传感器的测量元件(尤其是敏感元件)有许多具有非线性的静特性。例如,热电偶、热电阻在温度的检测和控制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然而,这些传感器都具有非线性特性。热电偶、热电阻的非线性特性由相应的分度表给出。可见,为了保证测量输出信号(如0-5V电压信号)和实际测量的物理信号之间一致,必须对传感器输出进行非线性的变换。

把非线性特性曲线分成若干个区段,在每个区段中用直线段近似地代替特性曲线,这种处理方式称为分段线性化。在分段线性化处理后,所研究的非线性系统在每一个区段上被近似等效为线性系统,就可采用线性系统的理论和方法来进行分析。

2 力控组态中用法

2.1 数据组态属性配置方法

用户首先创建用于数据转换的分段线性化表,力控监控组态软件○�eR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分段线性化表处理后得到最后输出值,在运行系统中显示或用于建立动画连接。如果选择进行分段线性化处理,则要选择一个分段线性化表。若要创建一个新的分段线性化表,可以单击右侧的按钮“+”或者择菜单命令“工程→分段线性化表”后,增加一个分段线性化表,如图所示:

表格共三列,第一列为序号,每增加一段时系统自动生成。第二列是输入值,该值是指从设备采集到的原始数据经过基本变换(包括:线性/开平方、量程转换)后的值。第三列为该输入值应该对应的工程输出值。若要增加一段,在“分段设置”中指定输入值和输出值即可。

分段线性表是用户先定义好的输入值和输出值一一对应的表格,当输入值在线性表中找不到对应的项时,将按照下面的公式进行计算:

((后输出值 - 前输出值*(当前输入值 - 前输入值)/(后输入值 - 前输入值))+前输出值。

当前输入值:当前变量的输入值。

后输出值:当前输入值项所处的位置的后一项数值对应关系中的输出值。

前输出值:当前输入值项所处的位置的前一项数值对应关系中的输出值。

后输入值:当前输入值在表格中输入值项所处的位置的后一输入值。        

前输入值:当前输入值在表格中输入值项所处的位置的前一输入值。

例如,在建立的线性列表中,数据对应关系为:

那么当输入值为5时,其输出值的计算为:

输出值=((14-8)*(5-4)/(6-4))+ 8,即为11。

2.2 实时数据库参数说明

运行状态下,下图为与分段线性化相关的两个参数

LINEFL

说明:分段线性化开关

数据类型:整型,数值范围:0~1

备注  0:禁止分段线性化

      1:允许分段线性化

LINETBL:启用的分段线性化表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