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2016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二):设备制造业挑战机器互通

研华2016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二):设备制造业挑战机器互通

2016/8/4 14:45:28

  对于自动化设备制造商迅得科技而言,先将非自动化的设备升级为自动化设备,并且改变工厂原有机器设备间各自为阵的局面,让原有的“哑巴”设备能“开口”,让机器与机器之间实现互通,是实现智慧工厂的第一步,却已经是不小的挑战。

  迅得机械成立于 1988年,以经营 PCB(印刷电路板)产业自动化设备起家,深耕自动化设备制造,开拓多个产业的自动化市场,如陶瓷基板、电子组装、LED、 IC封测、半导体等产业,尤其专注于“搬运自动化”设备的制造,在这一细分领域占据中国台湾市场 70%的份额。

  成立于 1988年的迅得机械,以经营 PCB(印刷电路板)产业自动化设备起家。在过去的近 30年时间里,深耕自动化设备制造,开拓多个产业的自动化市场,如陶瓷基板、电子组装、LED、 IC封测、半导体等产业,尤其专注于“搬运自动化”设备的制造,在这一细分领域占据中国台湾市场 70%的份额。

  然而,前几年,迅得就敏锐地嗅到市场环境和需求正在悄然改变。少量多样客制化订单日益成为客户的主流需求,这对他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如何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提供多样性生产,设计预测整合前后制程回馈的智能化生产,提供高值化产品。升级各个环节的智能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势在必行。迅得由此开启了其“未来工厂”的计划,走向智慧制造的升级转型之路。

  让“哑巴”机器“开口”

  去年 10月的 TPCA展会上,迅得展出了面积 81平方米的动态无人智能工厂,描绘其对未来智慧工厂蓝图的愿景——自动仓储管理系统,站与站之间实现自动传递,工厂资讯流实现整合,更具灵活与弹性的上下料,以及智慧制造单元的导入,工厂的生产真正实现智能制造,无需过多的人力介入。

  显然,结合自动化生产、机器人物联网等新技术理念的工业 4.0概念是全球先进制造的趋势,而如何针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改造以及布建新世代智能工厂,就是迅得这样电子制造业厂商升级的契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实现智慧工厂的第一步,就是要让原有的“哑巴 ”设备能“开口”。迅得相关负责人解释,包括先将非自动化的设备升级为自动化设备,并且改变工厂原有机器设备间自为阵的局面,让它们连接起来。

  “必须要让机器与机器之间实现互通,才能将工厂的资讯流进行统一收集整合。” 迅得解释说,然而,仅是实现这一步也是不小的挑战。

  首先,不同机台感测接口的多样化,所读取的数据难以统一,这就对资料的收集造成障碍。“也不可能将所有的设备一律换新,老实说,这绝对不是智慧的做法。”迅得表示,自迅得启动智慧工厂战略以来,寻求新老设备共存并实现智慧互通的最佳方案,是其在迈向工业 4.0之路上的重要突破口。

  让一个不开口的“哑巴”设备,能够实时报告它的运行生产状况;让一个没有“睁开眼睛,盲做瞎做”的设备,可以看到它自己所在做的事情;把一个不会判断各的机器,变成有“思维”的智慧的机器。“这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工作。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平台、好的工具,才能够事半功倍。研华产业应用云服务软件平台 WISE-PaaS提供了包括RMM(Remote Monitoring and Management)、Data FlowManagement等开发工具,让生产现场不同数据的管理变得简单,帮助我们节约了三分之二的开发时间。当然,一贯被市场认可的硬件系统的稳定性也是评估的重要因素。”迅得说。

  具体来说,就是新进设备要具“智能化”,现有设备要装“外挂升级”。研华的 WISE-Agent成为迅得实践物联网的关键核心软件,此外还有创造数据流程服务的平台 WISE-PaaS/RMM。在生产与维运现场,透过 WISE-PaaS建立开放与标准的信息化架构,让原本各自独立运作的设备,在自动化整合之后,可以实现跨设备数据采集和设备联动。这样一来, 传统人力与纸张处理的作业流程管理升级为数字化与信息化降低成本,大大提升效率。机器与机器实现互联沟通,让机器变“聪明”,这是智慧工厂蓝图的第一步。

  走向智慧生产

  “真正的自动化和智慧工厂,不是一味地追求全新的设备。一个智慧化的生产背后一定有一个智慧化的企业。”迅得强调。

  据迅得介绍,他们的智慧工厂战略将分步进行。目前所做的是第一阶段,在工厂的应用场景中,把一些非自动化的设备升级为自动化;第二阶段,则要针对已有自动化设备做一个通讯,即让设备间实现串接互联;第三阶段,则是资料的收集,采集截取所有实现串联的自动化设备的数据资料,并对这些数据资料进行转换整合;第四步就是要建立起数据库,形成制程大数据的算法,对数据资料进行分析,从而可以进行一定的预测和监控。

  迅得的智慧转型正在逐步推进。近两年,首先致力投入开发智能自动化设备,也整合智能化仓储系统、智能自走车 (AGV)、RGV智能轨道车 (RGV)系统与机器人及信息流搜集整合的产品服务,随后提出的生产力 4.0方案,开始积极布局 PCB 4.0智能化系统整合应用。以“智能化”、“网络化”为核心概念的工业 4.0,是全球制造业面对物联网时代来临,前赴后继投入的新典范。但工业 4.0并不是简单地以机器人取代人力,而是运用人机协同走向智慧生产。“用机器取代人力易于出错的工作,而人则可以去做更有创新力的事情。”迅得指出。

  在未来的智能工厂中,制造端上的每个机器都能够通过物联网相互对话,甚至能和上游的供应原料单位数据互联,让企业团队成员能够轻松了解原物料供应状况并实时调整。无论是插单或急单,都能掌握生产线的状态,协助前端市场把握好每一个商机,

  结合订单到交货实现价值创造网络,达到产品及其生产系统生命周期工程的整合、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降低存货及缩短客制化产品的交货时间,这是智慧工厂的精髓。

  此外,随着整个产业智能化地发展,完全实现工业 4.0的升级之路是全产业链协作愿景。“产业间应该串接上下游,实现技术间的整合交融,而不是单打独斗。”迅得强调。的确随着智能制造技术和经验的深入,它将渗透到所有的制造领域,整个产业链分工将会重新进行,传统的行业界限将会消失。智能制造与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合作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突出主题。

一键点击,获取更多精彩案例——《物联网 智慧城市创新》2016案例精选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