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2016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四):MES,传统生产企业迈进工业 4.0的第一步

研华2016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四):MES,传统生产企业迈进工业 4.0的第一步

2016/10/11 11:50:18

  在 MES管理基础上,加入工业 4.0的概念,将为传统的生产制造企业带来哪些改变?在厦门金越电器厂房内,新元素的加入正在让生产流程透明化、数字化,为车间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深圳市华磊迅拓科技有限公司(OrBit Systems Inc.)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深圳市软认定企业”,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制造执行系统 (MES)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位于中国高新科技发展前沿深圳市,总部座落于深圳南山高新区国家级软件园内。

  在厦门金越电器厂房里,生产紧张有序,工人时不时抬头看一下属于自己工位上的看板。生产计划科的员工陈晓东在车间中例行巡视,他看到生产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然心里踏实。

  然而,这种踏实并不是陈晓东多年来一贯的心理状态。与之相反,生产排产经常超计划造成物料浪费,多变的订单让工人在生产工序上频繁出错,生产计划常不能按时完成,让员工必须天天下车间盯着生产,还常因为生产失误或错误与工人发生争执。

  是什么让这一切发生了改变?让一切都走上了正轨,也令生产计划科的负责人如释重负,能够以正常的语气和工人进行交流了呢?这是因为厦门金越电器找深圳华磊为自己量身定制的 MES项目顺利实施,给车间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工业4.0:MES新领航

  在深圳华磊的项目负责人李崇波看来,金越电器在生产端的问题是当前众多国内制造业生产企业经常被困扰的难题,比如工单经常性严重超产;模具预定间隔维修执行不力;模具寿命管控不力;质量部门对机台缺乏管控手段;还有 OEE TEEP不准且采样滞后;或者是车间设备运行状态不透明等。

  这些问题看似都是 MES范畴的问题,但魔鬼在细节中,生产企业即使上了传统的 MES系统,这些问题也仍然不能有效的得到解决。这是为什么呢? “这因为在执行过程中有人的因素。”深圳华磊的李崇波一针见血指出。“人在生产中是一个不够精确,不够稳定的因素。”虽然从理论上讲,MES可以梳理工艺流程,优化各种生产资源的组织配置,从而让生产趋于精益,但流程上每个环节的数据反馈都需要人来抄写计数,填表报告。其中的延后填报、错报、漏报,给反馈数据的准确性造成了极大的干扰。如果所谓优化的排产计划是基于很不准确的数据反馈所做出的,优化的结果自然也就只能让人徒增无奈了。

  然而,办法总比问题多。深圳华磊既然看到了问题的关键,解决起来也自然很有针对性。华磊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从物联网和“工业 4.0”入手。

  作为专业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深圳华磊一直保持物联网、工业 4.0这类技术发展趋势的敏感性。在他们看来,物联网和迈进工业 4.0的门槛是让制造业用户真正实现 MES理想效果的重要条件,具体就是指:如何有效地在生产端实现设备联机监控;也就是说:让生产数据的反馈自动化,环节中尽量减少人因。

  智能化取代人因

  MES基础上加入工业 4.0的概念,让工厂的生产流程透明化、数字化。

  把设备数据实时准确地采集出来,这个问题站在工程学的角度考虑其实未必简单。李崇波拿金越电器冲压车间的高速冲压机举例 :高速冲压机 1,000模/分钟的冲压速度让很多传感器都因频率跟不上而败下阵来,而如果使用更复杂的数据采集技术,成本会很高,这让李崇波一时间处于两难境地。

  在深圳华磊一筹莫展之时,有人提到了研华的名字。通过咨询,李崇波发现了研华的 ADAM模块 3,000Hz的信号采样率对于高速冲压机 1,000模/分钟的冲压速度游刃有余,而且模块UDP通讯模式自带累积计数,即使工厂网络偶发中断,恢复连接后 UDP模式无需重置即可快速建立连接,自带的累积计数功能保证了断网期间的计数不会丢失。

    

    这正是金越电器项目所需要的!华磊立即决定采用了研华的 ADAM-6250模块实现设备层的数据采集,安装调试后深圳华磊工程师还发现:ADAM模块提供了 .Net环境下的 DLL支持,并对各项功能提供了 Demo程序。OrBitMES自行开发的集中检测控制SCADA系统软件层面上实现了良好的对接。

  完成改造的车间里,100台高速冲压机统一加装了 ADAM模块,冲压机的实时工作状态数据被自动地读入到MES系统中。工人们不要再抄报计数了,MES系统也由于接收到了实时准确的生产数据,所以真正意义上地实现了对车间生产状况的掌控,从而进行有效的统筹优化。

  另外,通过 ADAM- 6250实现的工单落料计数,车间工单超产现象得以有效遏制;通过 ADAM- 6250计数器,模具指定间隔维修、模具寿命管制得以实现;OEE/TEEP统计实现了自动采集计算;质检通过 ADAM- 6250开关量输出通道实现了程序控制机台启停,通过质检结果直接控制车间机台生产;车间生产凭借 ADAM- 6250数据采集动态通过短信、邮件、看板向相关人员实时发布,实现了生产状态的透明。平时火气最大的生产计划调度员,不再因为计划不能按时完成而懊恼,所以在车间里出现时态度显得平和了许多。而工人们也日趋习惯通过看板查看自身的工作成绩,一切都变得井然有序起来。

  e时代的快鱼

  金越电器成功实现迈进工业 4.0门槛的 MES后,让自身的生产效率大增,生产成本也得到了显著的节约。这被李崇波评定为在 e时代中成功进化的“快鱼”。他说:“在当今市场竞争环境里,并非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企业必须提升执行力才能超越更快的竞争者。在复杂市场环境下依然能保障产品交付的企业倍受客户的青睐,成为 e时代的‘快鱼’,相反,制造执行力度很弱 ,反应迟钝的企业则很容易被‘快鱼’所食。深圳华磊为生产型企业提供可度量并提升其执行力的系统,让企业迅速成长为‘快鱼’。 ”

    

  一键点击,获取更多精彩案例——《物联网 智慧城市创新》2016案例精选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