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垄沟埋上传感器 农民炕头“种地”

垄沟埋上传感器 农民炕头“种地”

2016/8/8 9:43:38

  智能滴灌:沙地里种玉米   众所周知,沙地不适宜种玉米,通过智慧农业系统国内首个沙地玉米智能种植技术示范基地正式运营。“今年是示范基地第一年投入运营,正在收集各项试验参数,和以色列共同开发的这套智能滴灌种植技术,可以让沙土地结出硕果。”,整个基地种了150亩玉米,为了对比技术成果,分成两个地块种植,一块地采用智能滴灌种植技术,另一块地则采用传统滴灌技术,目前看,采用智能滴灌种植技术的地块植株长势明显更好。   传感系统:智能浇水施肥   这片智能滴灌技术种植的玉米地,发现地头每隔一两个垄沟就露出一小段拇指粗细的黑色胶皮管。这些胶皮管就是传感器,埋在地下植物根部附近,浇水、施肥都是在地下进行的,表面根本看不出来。   传感器时时监测根部土壤的可溶性离子浓度、酸碱值、硝酸根值、土壤张力值,并将这些数据传输到中央处理器。中央处理器会可调控每株植物的滴水量、施肥种类、滴肥量、滴酸量,使植株长势达到最佳状态。这项技术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等终端,实现远程数据传输、远程监控、远程操作。   今年是基地头一年运营,玉米播种时间比正常农时晚了一个半月。但是从播种到现在大约65天时间,玉米长势良好,预计产量要比传统滴灌系统种植的那块地翻倍。   技术飞跃:炕头上可“种地”   “使用这种智能滴灌技术种植的作物,根系特别发达,水肥利用率高,植物的生命力旺盛,可以实现比传统滴灌节水30%、节肥40%,并缩短植物的生长期,提高果实质量和口感,并延长保鲜期。”这种技术由于采用智能控制滴灌,自动浇水、施肥,田间很少产生杂草,也不易生病虫害,智能化程度很高,几乎不必人工操作。   一旦用上这套系统,农民甚至坐在炕头就可以“种地”,从此彻底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种模式,实现耕种技术飞跃。   更重要的是,由于这种技术采用覆土滴灌,大大减少水分蒸发量,更加节水,因此特别适合在干旱地区使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