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农业+移动物联网=智慧农民

农业+移动物联网=智慧农民

2016/8/9 9:25:40

  中国的农业,自古靠天吃饭,农民无法预测天气的变化,唯一的办法就是依赖经验。在面对突发天气状况下,总是一筹莫展,而又无可奈何。用无数汗水和精力辛勤劳作庄稼,很可能在一场暴风雨或洪水之后损失殆尽,一无所获。泪水伴随着一家老小的口粮和生活用度从此一无着落,生存的压力与活下去的动力交织在一起,绞碎了千百年来劳苦大众农人的心,"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多么真实和残酷的写照。

  每一次工业革命,都给农业和农人带来了希望,工具的改进,机械化的实施,都极大的解决了生产和劳苦问题,但农业和农民的本质没有得到更好的改善,尤其是中国,一直倡导"劳动致富,劳动光荣",可世世代代的农民们的命运没有得到改变,他们干最辛苦、最劳累的脏活累活,得到的却是微薄的报酬和回报。城市的建设、城里人的吃穿住行,哪一样离得开农业和农民。放眼望去,城里人进出以车代步,吃穿光鲜,住的舒适,用的便捷,享尽荣华。可曾看到一个农民或农家子弟要在城里生存下去的艰辛和困苦,无法享有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哪怕是最基本生活保障与社会福利。

  改善这一切,须要从改变农民生活方式与改革农业结构模式开始。

  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犹如久旱的细雨,开始慢慢滂湃润发农业新的生机,新的里程。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到农业当中,贯穿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产业链,创新创造出新兴互联网农业模式-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是迄今为止农业生产生活发展的最高形式,通过云计算、智能移动物联网、大数据在农业中的普遍应用,实现完备的更好的农业信息化、资源利用的更优化、互联互通的更广泛化、智能控制服务的更深入化。对于整个农业产业领域具有革命性里程碑意义,它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产业,更是历代农民的命运魔咒。

  智慧农业是以农业物联网技术体系为支撑的,主要包含以下三个层次:

1、农业信息传感层。

  这是智慧农业的基础层,通过农业传感器智能设备,应用传感技术、3S技术(RS遥感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RFID射频技术,采集农业种植环境中的温度、湿度、水份、光照等气象参数;农业养殖中的空气、动物生理、饮食活动等参数,精确掌握作物、牲畜成长过程中的病害防治,最大限度避免、减少农业损失。

2、WSN信息传输层

  基于无线网络节点进行通信方式传输采集到的信息数据,是一个可自组织多方式跳转各个信息网络,直到信息传递完毕。比如农产品的防伪溯源,从种植那一刻开始直到消费者手中,都可以通过RFID标识溯源追踪每一个环节,把环节中所有产生的数据信息实时、不断传送给管理者数据中心。

3、计算决策层。

  来自农业、农人、消费者、天气、作物等多个方面的海量信息汇聚到云计算中心,开始分门别类的模块化智能计算分析,辅助决策者进行判断,指导实施农业栽培、种植、养殖。另一方面,智能控制技术可以帮助农业解决经验、老办法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控制技术。未来,栽种、灌溉、施肥、防治、收获都将由人工智能来完成,彻底解放农民与农业,大大提高品质种植、养殖水平,让人们吃得更安全、生活的更美好。

  现代农业迫切需要改革转变,而移动物联网的发展正好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与充分的发展机遇,在国家“互联网+”的战略前提下,农业机械化、半机械化将成为过去,朝着农业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型等综合领域发展,农业、农民的新革命式跨越已经开始,不仅农业智慧了,农民也更智慧了。

来源:文/火迅云(简书作者)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