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农业应多做“生态”文章

智慧农业应多做“生态”文章

2016/8/9 9:31:24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智慧农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追捧,但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农业是人类食物的来源,关乎着人类的生死存亡。因此,智慧农业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让农业变智能而已,更要注重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以及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唯有这样,智慧农业才能更“生态”,才能更具生命力。

  近年来,每每谈及农业,社会各界讨论最多的莫过于“智慧农业”。所谓“智慧农业”,实质上就是合理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物联网技术、无线通信技术、音视频技术、3S技术,以及专家学者的智慧与知识等,实现农业远程控制、远程诊断、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当然,智慧农业除具备精准感知、控制与决策管理等功能外,它还涉及到农村电子商务、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信息服务、食品溯源防伪等方方面面。

  也许在多数人看来,智慧农业只是顺应经济潮流发展的必然结果,它无非就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把一些先进技术运用到现代农业中,提高其生产效率,解放出更多劳动力,缓解今后“谁来种地”的问题,不仅农业如此,其他行业亦如此。

  而在笔者看来,农业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其他行业,因为农业是人类食物的来源,关乎着人类的生死存亡,智慧农业的发展,更多的应该是放在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以及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上面。因此,笔者认为智慧农业,应该加个形容词,姑且称之为“生态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生态性的具体表现

1、运行系统化

  生态智慧农业把农业种养、农业环境与农业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深刻挖掘各要素间存在的密切关系,在保障农业生态环境友好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难理解,农业生产依托光照、水分、土壤、温度等众多因素,我们发展种养业,肯定需要向自然环境索取,但切忌超越自然环境的承载限度,否则生态难以修复,资源无法再生。同时,种养业离不开人的参与,需要依赖人类的体力和脑力才能运转,反过来,种养业在满足人类对食物需求的基础上,还务必为人类提供舒适的生存环境,唯有如此,整个农业产业链才能周而复始、生生不息。因此,智慧农业是由种养业、农业环境和涉农者构筑的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系统。这体现了智慧农业与社会发展的统一。

2、质量安全化

  生态智慧农业既要求产出健康营养、食用安全、绿色生态的农产品,还要维护农业用水、土地、种质资源等永续利用,最重要的是保障人类的食品安全和身心健康。安全化的农产品对生产源头提出了较高的标准,要求源头无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等,在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等领域,规定从业者应加强自律,各相关部门则加强对安全环境、安全农资、安全技术和安全产品的监督和管理,从而为人类生存提供环境友好型、健康安全型食品。这体现了智慧农业与产品质量安全的统一。

3、资源持续化

  生态智慧农业不但要满足当下社会的各种需求,而且要给未来人类提供足够的资源保障,维护生态的总体平衡。生态智慧农业为现代农业发展提倡多维度、多层次、综合性的农业种养方式,一方面,它大力发扬传统农耕的可贵做法,如秸秆养畜、间作套种、轮作复种等,尽可能减少农业化学品的投入;另一方面,它依托土壤水分、环境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图像等各种传感节点和通信网络,实现农业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为种养殖提供智能决策,实现农业资源利用最大化。这体现了智慧农业与生态和谐的统一。

4、环境优美化

  生态智慧农业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不仅体现在为我们提供安全美味的农产品,还体现在创造休闲舒适的农业环境,为人类生活添加更多的优美景致和人文关怀。生态智慧农业的发展,应尽可能遵循万物发展的自身规律,在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时候,不是破坏大自然的生态平衡,而是通过农事活动,使自然生态更美,让人类生活更多彩。这体现了智慧农业与以人为本的统一。

  生态智慧农业的实际运用

  支付宝一键搞定无人机喷药

  7月5日,在江西高安市豪花村,由极飞农业提供的飞防服务正式开启,只见无人机在田间飞舞,扇动稻浪阵阵。这是怎么回事,竟引得十里八乡老乡们赶来看热闹?原来这是从上海辞职回乡的80后村官方月萍,通过支付宝服务窗为当地种植大户胡大德请来无人机喷洒农药。

  据了解,前不久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的服务窗中,已正式接入了极飞农业服务窗,用户通过支付宝APP就可轻松在线订购极飞农业提供的无人机飞防作业。

  极飞负责人介绍道,入驻支付宝服务窗后,用户仅需在极飞农业的支付宝服务窗上填写服务地点、作物品类、喷洒面积、防治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在线支付100元,就能订制无人机飞防服务了。收到定金后,极飞客服会及时派遣专业团队前往实地评估,并根据实情修改支付金额,业主付清尾款后便可享受全套服务。

  在过去一年,极飞累计在江西、江苏、河南、安徽等地开展飞防面积达56万多亩,在大大提高防治效果的同时,还显著减少了农药用量,保护了生态环境。

  “宅农”在家种菜卖菜

  在宅男宅女成为社会风尚的今天,“宅农”也渐渐浮出水面。在山东省莱西市传统蔬菜大镇店埠镇,菜农足不出户仅需按下遥控器,就能让大棚卷帘、给蔬菜浇水,点击鼠标,就可以完成蔬菜销售配送……

  在该镇已配备智能管理系统的大棚里,蔬菜的温湿度控制、浇水施肥等管理活动,全部由电脑或手机程序通过物联网控制。种植户可根据品种、季节或地形等不同,在系统中设置合适的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和营养液比例,通过传感器、智能终端设备为蔬菜提供较佳的生长环境。

  智慧农业既让农民从繁琐的农事活动中解脱出来,还帮农民解决了蔬菜从田间上餐桌的问题。

  通过智慧农业全程参与蔬菜全产业链,既能减少生产环节农资损耗,也能减少销售环节流通损耗,还能壮大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有力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人类社会进步和农业生态保护的协同提升。

  生态智慧农业的发展趋势

  生态智慧农业要想得到大范围普及,势必要考虑农业从业者的整体素质,站在他们的角度上进行开发设计,这样才能更方便、更广泛地运用于实际农事操作中。

  1、趋势之一:操作简便

众所周知,现阶段农业从业者普遍文化程度不高,他们对互联网信息系统等高新技术感到无助甚至恐惧。生态智慧农业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效率、方便农民、美化环境、服务大众,而不是让他们感觉到脏累差、感觉到折磨人,所以好掌握、易操作、清洁化的“傻瓜式”生态智慧农业系统将会在未来占据主导。

  2、趋势之二:成本更低

现今,一套智慧农业设备动辄几十、上百万,而作为普通农户来讲,这简直是天文数字。因此,技术革新、成本降低,将是未来生态智慧农业系统普及的关键所在。

  3、趋势之三:过程可视

当下,随着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光,消费者均很在意自己买到的农产品是否经得起考验,包括产品产于何地,施了什么肥(喂了什么料)、用了什么药、是否进行了农(兽、渔)药残留检测,乃至希望通过眼见为实的视频方式去了解产品的“前世今生”。所以,未来农业或者说生态智慧农业将基本实现可视化。

  4、趋势之四:多方参与

长期处于生产一线的农民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在科研院所专心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宝贵的理论知识,实践和理论结合在一起,才能碰撞出美丽的火花。生态智慧农业让分工更加明确,不要求从业者什么都会,而是把自己的分内事做精通即可,其他不会的东西则尽量通过智慧农业系统借助外力。比如农民朋友可把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通过智慧农业可视系统传递给专家进行在线诊断,适当收取诊断费,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往来成本,何乐而不为?因此,未来资源的协作和互动将会越来越受新农人欢迎。

  5、趋势之五:三产融合

目前,智能设备多应用于种养环节,能帮农民解决加工、废弃物处理和利用等难题,且将产品卖上好价钱,甚而为观光旅游带来更多机会的智慧农业设备,将成为未来最受欢迎的设备。生态智慧农业就是要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农业污染、实现变废为宝、推进休闲农业做大做强,让产品更为畅销、农业更加增效、农村更加秀美、农民更快致富。

  6、趋势之六:行业渗透

生态智慧农业尽管操作力求简便,但其系统开发永远是个不折不扣的高难度、高智能的技术活。未来,开发智慧农业系统的仍旧是以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为主,他们的专业可能涉及到计算机、生物、数学、物理、化学、英文等各类学科,行业跨度极大,五花八门。也许这些精英们压根没见过稻谷是怎么长出来的,牛羊是怎么长大的,但恰恰就是他们能设计出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生态智慧农业系统,让农业从业者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福利。

  7、趋势之七:不断超越

  科技在进步,若干年后的生态智慧农业将超乎我们想象。随着土地资源和其他资源的日渐消耗,人类将不得不把眼光投向他处,也许未来种养殖将不仅限于土地上,还会普及到城市屋顶、阳台或是地下室,甚至还有可能延伸到其他星球,亦或是海底。太空农业、水下农业、室内智能农业或将成为一种潮流。

  最后,笔者想强调的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发展生态智慧农业,不能因为过分地追求成效而走所谓的捷径,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因时制宜、因物制宜、因事制宜、因地制宜,利用好眼前的资源做好当下的事情,合理发展种养业,努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涉农者和自然和谐共处,书写“三农”的美好未来。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