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低压电器的分类及作用丨电压电器主要技术指标

低压电器的分类及作用丨电压电器主要技术指标

2016/8/10 10:51:01

低压电器是一种能根据外界的信号和要求,手动或自动地接通、断开电路,以实现对电路或非电对象的切换、控制、保护、检测、变换和调节的元件或设备。

总的来说,低压电器可以分为配电电器和控制电器两大类,是成套电气设备的基本组成元件。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以及人们用电部门中,大多数采用低压供电,因此电器元件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到低压供电系统的可靠性。

制造技术发展方向

低压电器的发展,取决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工业自动化发展的需要,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究与应用,目前正朝着高性能、高可靠性、小型化、数模化、模块化、组合化和零部件通用化的方向发展。

一:低压电器的分类

1、按工作原理可分为电磁式电器和非电量控制电器

2、按操作方式不同,可将低压电器分为自动电器和手动电器

1)自动电器

通过电磁(或压缩空气)作功来完成接通、分断、起动、反向和停止等动作的电器称为自动电器。常用的自动电器有接触器、继电器等。

2)手动电器

通过人力做功来完成接通、分断、起动、反向和停止等动作的电器称为手动电器。常用的手动电器有刀开关、转换开关和主令电器等。

3、按用途和控制对象不同,可将低压电器分为配电电器和控制电器

1)用于低压电力网的配电电器

这类电器包括刀开关、转换开关、空气断路器和熔断器等。对配电电器的主要技术要求是断流能力强、限流效果在系统发生故障时保护动作准确,工作可靠;有足够的热稳定性和动稳定性。

2)用于电力拖动及自动控制系统的控制电器

这类电器包括接触器、起动器和各种控制继电器等。对控制电器的主要技术要求是操作频率高、寿命长,有相应的转换能力。

另外,低压电器按工作条件还可划分为一般工业电器、船用电器、化工电器、矿用电器、牵引电器及航空电器等几类,对不同类型低压电器的防护型式、耐潮湿、耐腐蚀、抗冲击等性能的要求不同。

低压电器的作用低压电器能够依据操作信号或外界现场信号的要求,自动或手动地改变电路的状态、参数,实现对电路或被控对象的保护、控制、调节、指示、测量、转换。

二:低压电器的作用有:

1)保护作用

能根据设备的特点,对设备、环境、以及人身实行自动保护,如电机的过热保护、电网的短路保护、漏电保护等。

2)控制作用

如电梯的上下移动、快慢速自动切换与自动停层等。

3)调节作用

低压电器可对一些电量和非电量进行调整,以满足用户的要求,如柴油机油门的调整、房间温湿度的调节、照度的自动调节等。

4)指示作用

利用低压电器的控制、保护等功能,检测出设备运行状况与电气电路工作情况,如绝缘监测、保护掉牌指示等。

5)测量作用

利用仪表及与之相适应的电器,对设备,电网或其它非电参数进行测量,如电流、电压、功率、转速、温度、湿度等。

6)转换作用

在用电设备之间转换或对低压电器、控制电路分时投入运行,以实现功能切换,如励磁装置手动与自动的转换,供电的市电与自备电的切换等。

三:低压电器的主要技术指标

近几年低压电器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预计2001年到2010年每年新增装机容量为21GW左右。按照经验配套比计算,每年需要低压框架断路器约48万台,塑壳断路器482万台。加之国家鼓励机电产品出口,出口量稳步增长。所以,我国低压电器市场容量是巨大的,而且处于上升阶段,前景非常乐观。

1、耐潮湿性能

指保证电器可靠工作的允许环境潮湿条件。

2、极限允许温升

电器的导电部件,通过电流时将引起发热和温升,极限允许温升指为防止过度氧化和烧熔而规定的最高温升值(温升值=测得实际温度-环境温度)

3、寿命

电器的寿命包括电寿命和机械寿命两项指标。电寿命:指电器元件的触头在规定的电路条件下,正常操作额定负荷电流 的总次数。机械寿命:指电器元件在规定使用条件下,正常操作的总次数。

4、操作频率

电器元件在单位时间(1小时)内允许操作的最高次数。

5、绝缘强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