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N3800智能在线振动监测保护系统在旋转机械中的应用

EN3800智能在线振动监测保护系统在旋转机械中的应用

2016/8/10 13:14:37

EN3800智能在线振动监测保护系统是高新科技的结晶,是机电仪一体化产品,具有独创性。它将机组状态监测保护和故障诊断集于一身,具有传统的在线振动监测仪器不可比拟的优越性。该系统适用于所有大中型旋转机械的在线监测保护,包括汽轮机、水轮机、压缩机、燃汽轮机、鼓风机、电机和水泵等。该系统可连续测量和监视与设备安全有关的多种主要机械参数:转速、轴振、瓦振、胀差、摆度、偏心、轴向位移和机壳膨胀等,可使用任何公司生产的符合国际标准的传感器(包括振动位移传感器和振动速度传感器)。系统性能技术指标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是产品更新换代的首选。应用EN3800系统,对于及时识别设备的异常状态,保证机组安全可靠地运行;对于促进维修方式从传统的"事故维修""定期维修"向现代的"预知性维修"转变;对于帮助我们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早期诊断常见的机械故障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 风机的振动监测保护

某钢铁公司第三烧结厂有两台SJ14000风机,其中一台在1999年发生过一起事故。由于当时没有安装振动监测系统,没有及时发现机组的振动异常情况,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多万元。经过这次事故之后厂里当即决定给每一台风机上一套EN3800振动在线监测系统。每台风机振动测量有七个测点,具体配置是:

第一通道(CH1):2#瓦水平方向瓦振;

第二通道(CH2):3#瓦水平方向瓦振,所用传感器是德国申克公司的VS-068

第三通道(CH3):3#瓦垂直方向瓦振,所用传感器是德国申克公司的VS-069

第四通道(CH4):3#X方向轴振;

第五通道(CH5):3#Y方向轴振,所用传感器是德国申克公司的IN081

第六通道(CH6):4#瓦水平方向瓦振,所用传感器是德国申克公司的VS-069

第七通道(CH7):4#瓦轴位移,所用传感器是德国申克公司的IN081

第八通道(CH8)至第十二通道(CH12):空闲通道。

该项目所使用的监测仪表是北京英华达公司的12通道(本身带有两个转速输入通道)不带低频补偿的EN3800振动监测系统。

2 水轮机的振动监测保护

某水电站总装机容量是4X40MW。在每一台机组初次安装的同时,安装一套北京英华达公司的EN3800水轮机振动摆度监测系统。该系统的振动摆度测点有:

上机架垂直方向振动,所用的传感器是德国申克公司的VS069

上机架水平方向振动,下机架水平方向振动,所用的传感器是德国申克公司的VS068

顶盖垂直方向振动,所用的传感器是德国申克公司的VS069

水导轴承支架水平方向振动,所用的传感器是德国申克公司的VS068

上导X方向摆度,上导Y方向摆度,下导X方向摆度,下导Y方向摆度,水导X方向摆度,水导Y方向摆度,所用的传感器是德国申克公司的IN081

转速/键相,所用的传感器是德国申克公司的IN081

在此项目实施过程中,EN3800水轮机振动摆度监测系统在机组的首次起机时就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例如在1#机第一次空转起机时,机组的振动摆度各方面指标合格;加励磁、带负荷的情况下也合格;但是在做甩负荷试验时,振动摆度突然增大,而且严重超标,当时EN3800实时地把机组的振动摆度数据完整记录下来。由图可以看出随着甩负荷试验的进行,机组的振动摆度值出现两次突变。摆度最大值达到330um,当时立即停机。但是机组不带励磁空转时,振动摆度值正常。只要加励磁,就出现振动摆度严重超标。这就说明机组存在磁拉力不平衡。以此为突破口,仔细检查机组的电磁部分,最后发现机组的励磁线圈在安装过程中有一根被踩弯了。两匝之间距离很近,但并没有接触上;随着甩负荷试验的进行,机组的转速必然升高,离心力增大,最后使得两匝励磁线圈接触,匝间短路,因此造成磁拉力不平衡,振动摆度突然增大。将被踩弯了的励磁线圈修直以后即恢复正常。

3 汽轮机的振动监测保护

某热电厂#3机是一台50MW的汽轮发电机组。用户要求用磁座安装传感器,振动监测系统使用北京英华达公司的12通道不带低频补偿的EN3800振动监测系统。其振动监测测点有:

1#瓦垂直方向瓦振,2#瓦垂直方向瓦振,3#瓦垂直方向瓦振,3#瓦水平方向瓦振,3#瓦轴向瓦振(用两个L形支架安装水平和轴向的两个传感器)4#瓦两个垂直方向瓦振,6#瓦垂直方向瓦振(该配置是用户按3#机的配置而定的),使用的传感器都是北京英华达公司的EN201惯性式速度传感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