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锅炉燃烧机增设变频器的整改

锅炉燃烧机增设变频器的整改

2016/8/24 9:54:40

  1主要问题

  我厂设置有2台锅炉,每台锅炉额定的蒸汽负荷为15吨/小时。考虑到我厂供电电源质量较差,当雷雨天气时极易出现电网电压波动或瞬间停电,导致锅炉熄火。为保证锅炉平稳运行和停炉后尽快的恢复蒸汽供应,我厂2台锅炉没有实现一用一备,都是处于运行状态。

  由于我厂正常生产时需要消耗锅炉产生的蒸汽量较小,仅为8吨/小时左右,也就是说每套锅炉的蒸汽量仅为4吨/小时左右,对于额定蒸汽量为15吨/小时的锅炉而言,存在严重的“大马拉小车”现象。同理,锅炉燃烧机也存在严重的“大马拉小车”现象。存在问题主要有:①由于燃烧机是按锅炉产蒸汽15吨/小时来选型的,其风机产生的空气量远远大于锅炉实际需要的空气量,造成控制进炉空气量的风门开度较小,风门前后端压差较大,而风门与风机的轴相连,从而造成风机的轴轴向受力较大,长时间运行易引起风机轴承变形、超温,甚至导致马达线圈烧毁,导致锅炉故障次数增多,燃烧机检修频繁,严重影响天然气净化装置的正常生产;②造成能源浪费;③由于风机产生的空气量远远大于锅炉实际需要的空气量,导致燃烧机产生的噪声较大。

  2改进内容

  对锅炉燃烧机马达增设变频器,通过锅炉实际需要的空气量来控制燃烧机马达的转速,从而控制风机产生的空气量,避免锅炉燃烧机出现“大马拉小车”现象。

  3 实施方案

  3.1 工作原理

  对锅炉燃烧机马达增设变频器,通过锅炉实际需要的空气量来控制燃烧机马达的转速,从而控制风机产生的空气量,使风机产生的空气量稍大于锅炉实际需要的空气量,控制进炉空气量的风门开度较大,风门前后端压差明显降低,避免锅炉燃烧机出现“大马拉小车”现象。在正常生产期间燃烧机马达转速由整改前2800转/分钟左右降为整改后1300转/分钟左右,节能效果明显。

  3.2 实施安排

  锅炉X-3201A/B已于我厂大修期间实施增设变频器整改。

  3.3 需要的设备、材料(名称、规格型号、数量)

  变频器(带滤波器、防尘柜):VLT6062 IP54 175Z7060 45KW-380V  2台;

  驱动控制板:AC221244  2块;

  电缆:ZR-DJYVP  1×7×1.0mm2,20米;

  电缆:ZR-DJYVP  1×3×1.5mm2,50米;

  槽钢:50×37×4.5   10米;

  膨胀螺栓:35#钢 Ф12×110  8套。

  四 整改效果

  整改后,锅炉燃烧机的故障次数明显降低,再也没出现风机轴承变形、超温等故障现象,从而大大降低了燃烧机检修频繁,保证了锅炉的正常生产;解决了锅炉燃烧机“大马拉小车”的问题;节能效果明显,在正常生产期间燃烧机马达转速由整改前2800转/分钟左右降为整改后1300转/分钟左右;由于风门开度较大,燃烧机产生的噪声明显降低。

  作者:杨宝星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