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离心风机负载节能分析

离心风机负载节能分析

2016/8/25 15:37:47

离心风机负载节能分析

一般异步电动机的同步转速为:n160f/p

而异步电动机转速n与同步转速n1存在一个滑差关系: n=n11-s=60f/p1-s

由上式可以得到,改变异步电动机的转速可以通过改变fps可以达到。

针对某一电动机而言p是一定的,而通过改变s进行调速空间非常小,所以变频调速通过改变定子供电频率f来改变同步转速是异步电动机的最为合理的调速方法。

若均匀地改变供电频率f,即可平滑地改变电动机的同步转速。异步电动机变频调速具有调速范围宽、平滑性较高、机械特性较硬的优点,目前变频调速已成为异步电动机最主要的调速方式,在很多领域都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根据流体力学相似定律:Q1/Q2n1/n2 输出风量Q与转速n成正比;

H1/H2(n1/n2)2 输出压力H与转速n2正比;

P1/P2(n1/n2)3输出轴功率P与转速n3正比。

当风机风量(水泵流量)需要改变时,如调节风门(阀门)的开度,则会使大量电能白白消耗在阀门及管路系统阻力上。如采用变频调速调节风量(流量),可使轴功率随流量的减小大幅度下降。变频调速时,当风机(水泵)低于额定转速时,理论节电为:

E=1-( n/n) 3〕×P×T (kW·h)

式中: n——额定转速

n′——实际转速

P——额定转速时电机功率

T——工作时间

可见,通过变频对风机(水泵)进行控制,不但节能而且大大提高了设备运行性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