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料仓顶部转仓阀故障分析与处理

料仓顶部转仓阀故障分析与处理

2016/8/29 16:35:21

  1 事故经过

  聚酯SSP装置6880T01料仓顶部转仓阀6870-X02/03转仓时,阀门不动作,阀位回讯指示故障,造成瓶片输送系统不能稳定运行。下图1为转仓阀门的现场位置图。

  图1 转仓阀现场图片

  2 原因分析

  转仓阀故障原因大致有一下三条:

  (1)该处振动大,金属风管受振动后,其接头处、弯曲处易松动、断裂,造成没有仪表风使阀门不能动作;

  (2)该处振动大,机械式的行程开关受振动影响较大,有时存在误动作现象;

  (3)原来的行程开关不耐低温,当天气过于寒冷时,虽然行程开关动作,但内部的微动开关不能跟着联动,造成阀位回讯指示错误,更换新位置开关后只能正常工作一段时间。

  机械式行程开关如图2所示:

  图2 机械式行程开关

  3 处理经过及防范措施

  针对金属风管受振动后,其接头处、弯曲处易松动、断裂,造成没有仪表风而使阀门不能动作的问题,经过车间技术与管理人员共同讨论决定:用软风管及其配件替代金属风管。

  针对机械式行程开关受振动影响大的问题,我们研究决定用感应式接近开关及附件替换了原来的行程开关。

  以上两种措施实施后,转仓阀的故障消除,转仓阀恢复正常工作,工艺生产得以正常运行。

  4 经验教训

  料仓顶部转仓阀是聚酯SSP装置中的关键仪表,它的运行好坏将直接影响瓶片输送系统的稳定运行。因此,仪表维护人员必须认真研究处理转仓阀出现的故障。主要总结以下几点经验教训:

  1)平时要积极调动广大职工工作积极性,使大家能针对问题,细心观察,细致分析、统计和总结,找到故障原因。

  2)出现问题要认真组织讨论、分析故障原因,科学论证,制定出合理方案和措施。

  3)要积极加强沟通协调,具备条件时要及时实施,确保能及时解决问题、消除隐患,保证装置的平稳运行。

  4)善于总结经验,并能举一反三。

作者:杨宝星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