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流程效率丨如何把握流程效率与风险控制的平衡

流程效率丨如何把握流程效率与风险控制的平衡

2016/8/31 16:51:43

流程经管不行一味寻求效力,也不行一味寻求风险把持,掌握两者间的抵消是流动程经管的精粹。但怎样掌握两者间的抵消,一向是经管者头疼痛的问题。

咱们来看一个钢铁交易类企业的真实案例:

小张是公司华北大区的事情人员,一本正经时候关怀钢铁价钱行情波动,在价钱低点从钢厂购买钢材,在价钱高点卖出以赚取差价。公司2011年的钢铁购买申请流动程是:“事情员提交购买申请单-事情经营审批-大区经营审批-(总和超5000万事情副总审批)-(总和超2亿总经营审批)-总会计师师审批-转入财务付款流动程”。

201110月,小张紧盯的天津某型号螺纹钢市面价从4000/吨逐步降落到3700/吨,经度过市面辨析,他预测价钱已根本探底,而且很快会涨回4000/吨。遂他提交了购买申请流动程,申请购买价6000万的螺纹钢。但是,公司出纳直到第3天午后才接到审批完成的付款单举行付款,而此刻价钱曾经涨回4000元每吨,遂小张终极购买价为4000元每吨。之后陆续多日价钱一向在4000/吨小幅波动,为了减轻库存压力、下降库存成本、提高即兴金流淌,小张不得不把这批货卖出。此批商品终极没有盈利,算上物流动成本、库存成本及其他成本,反而亏损了100多万。这种事实时有产生,小张为此极为烦闷,鉴于公司的购买审批效力不高,多次相左了市面机遇,2011年公司由此类事变带来的破财估量达1500万。

2012年春节后,公司举行了购买经管改造,将钢铁购买申请流动程更动为:“事情员提交购买申请单-事情经营审批-(总和超2000万大区经营审批)-(总和超7000万万事情副总审批)-(总和超3亿总经营审批)-总会计师师审批-转入财务付款流动程。”这种改造将各级别经管者的审批权限举行了下放,旨在减轻金额不大的购买订单审批环节,提高流动程效力。但是该公司经管者万万没有想到,这个改造给公司带来了严重破财。

20122-6月,公司产生多起同类事变:2000万以下的购买订单常常鉴于市面价钱推断失误,导致高买低卖,给公司一共带来约2000万的经济破财;固然超度过2000万的购买订单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概括计算下,依然带来2000万的浮亏。

这终于是怎地回事呢?该公司运营经管部经度过对比辨析后发明了问题所在:2011年时,所局部购买申请单都会经大区经营审批,超度过5000万还需经事情副总审批,大区经营和事情副总保有积年市面经历,对市面价钱及趋势的推断正确度较高,故此公司购买订单的盈利成比值较高。而2012年改造后,2000万以下的购买订单事情经营就可以决策,而事情员、事情经营对市面价钱及趋势的推断显然不如大区经营和事情副总,故此2000万以下购买订单的盈利成比值较低,而公司超度过半数的订单都在2000万以下,由此带来了较大的经济破财。

如何把握流程效率与风险控制的平衡

如何把握流程效率与风险控制的平衡

上述案例是类型的流动程效力与风险把持抵消掌握不到位问题,这么毕竟该怎样灵巧掌握流动程效力与风险把持的抵消呢?

步调一:找出最低效力请求的临界点,正本清源楚流动程要在什么样的最低效力下能行根本满意运营要求。比照2011年的购买申请流动程,6000万的购买订单需求约3逸才能走完,但钢铁市面价钱差一点是天天在变,容易故此相左市面机遇。经度过与多名事情经管者沟通,终极大家以为能领受的最低效力是2天走完该流动程。而经度过测算,要实即兴2天走完该流动程,在不转变其他环境的情况下只可减轻一个审批环节。

步调二:找出最低风险把持请求的临界点,正本清源楚该流动程最少需求好多个审批环节(或风险把持点)可以确保风险可控。比照2011年的购买申请流动程,6000万的购买订单需求经度过事情经营、大区经营、事情副总和总会计师师四道审批关卡(这是风险把持点的一种),而在2012年只需经度过事情经营、大区经营和总会计师师三道关卡。经度过与多名经管者沟通,思索到两样级旁人员的市面经历两样,终极大家以为6000万的购买订单要确保风险可控,最少要经度过事情经营、大区经营、事情副总和总会计师师四道审批关卡,这么就得需求3天时期。

步调三:找出两个临界点的中间儿点(中间儿点未必是抵消点)。对6000万的购买订单,上述情节咱们探索到了两个临界点:一个是效力导向,请求2天走完流动程;一个是风险把持导向,需求3天走完流动程。这么,两者的中间儿点执意2.5天。由此咱们再来辨析怎样在关头审批环节静止的情况下,让6000万的购买订单大概在2.5天走完。经度过沟通与测算,咱们免去了总会计师师的审批点,流动程时期正好是2.5天左右。缘故是:总会计师师并不太关怀市面价钱波动和趋势,她关怀的是之前的审批环节是否与权限瓜分相适合,是否均已签名,是否超预算,公司即兴金流动是否充裕等,这些情节实则并不用要由总会计师师来复核,让财务经营在后期财务复核时一并关怀即可。

步调四:试行新流动程,举行动态流动程经管,依据公司需求和市面变更,灵巧调理流动程审批环节。上述方法找到的只可说是两个临界点的中间儿点,不能代表抵消点,因抵消点它是动态变更的,需求咱们在现实经纪经管中依据公司需求和市面变更灵巧调理。就拿该公司来说,当公司需求冲销额功绩时(或者其他特别情况下),可适当放宽对赢利比值的请求,临时下降风险把持请求,故此可以临时减轻1-2个审批环节,或者举行分类,在非关头订单上减轻审批环节;当公司需求寻求赢利比值时(或者其他特别情况下),需求提高风险把持请求,故此可能性需求追加以总会计师师审批环节或者其他市面经管人员的审批环节。

注重:上述调理流动程审批环节的方法,是在其他流动程优化方法曾经应用度过,或者暂未找到其他流动程优化方法的前提下举行的。如其能行在不减轻流动程审批环节(或风险把持点)的情况下,经过IT手腕或者对其他步调优化以提高流动程效力,那自然更好。比如,经过创立和优化ERP信息体系,放量减轻纸质化办公,提高审批效力;经过创立手机端审批平台,使在外人员也能即时举行长途审批;经过在体系中嵌入风险提示、风险预警及审批关怀点提示效能,提高审批效力同步又能把持风险。

以上绍介了探索和调理流动程效力与风险把持抵消点的方法,下面再绍介一个比较实用的器,可扶助读者推断流动程效力与风险把持抵消是否有理。

1叫做流动程风控矩阵,一个流动程风控矩阵仅对应一个流动程。在这个表格中,将流动程中的把持目的、风险点及把持点举行了提炼与描绘,并对应到责岗位,旨在为流动程实行者提示风险,规范把持措施,明白每个风险及把持点的责岗位。

推断流动程效力与风险把持的抵消是否有理,关头在表2。表2叫做流动程风险数据库,一个流动程风险数据库仅对应一个流动程风控矩阵。在这个表格中,将流动程中的风险点举行了汇总和分类,并由流动程实行者从风险的“产生可能性性”和“影响水平”两个维度举行评分,终极评估出这个风险点的风险等级。(风险评估方法为:两个维度评分之和为1-4分,该风险为一般风险,一般只需1个把持点举行把持;5-6分,该风险为中型风险,一般需求2-3个把持点举行把持;7分以上为伟大风险,最少3个以上把持点举行把持)然后,查看该风险等级对应的把持点数是否合适。如表2中长圆圈场地示,风险点R01仅对应C01一个把持点,而风险点R02对应C02C03两个把持点,R03对应C04C05两个把持点。鉴于三个风险点都是中型风险,故此以为风险点R01把持不可,应对风险R01加以强把持,其方法包含增添复核、审批或监视步调,也可以不增添步调,而增添原有把持点的情节以加以强把持力度,这个需求灵巧掌握。

文章来源至:数字化企业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