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Oracle ERP系统湘潭钢铁应用案例

Oracle ERP系统湘潭钢铁应用案例

2016/10/13 15:30:03

  综述

  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钢)利用 Oracle ERP 11i 和 Oracle 数据库成功部署企业级 ERP 系统,范围涉及集团公司管理机关、 8 个钢铁主流程单位以及渣钢回收公司。现在,这些单位的所有数据都可以直接从 ERP 系统中实时查询和调出,实现了企业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三流的真正合一,实现了采购和仓储的集中化和财务业务一体化的管理以及真正的一级财务核算。基于 Oracle 软件的湘钢 ERP 系统搭建起强大的管理运营平台,为湘钢集团的长远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动力。

  应用背景分析

  近十年来,钢铁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仅 由卖方市场转变成为买方市场,而且 客户对钢材品种、规格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对产品的质量和交货期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在全球生产制造集成化和信息化的潮流推动下,钢铁冶金企业迫切需要改革创新,通过实施先进的生产与经营管理模式和系统,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实现产能计划的优化和平衡、客户询单的迅速响应、客户订单的准时交货,进一步提高客户服务水平,降低整体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钢)作为国家重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为了能够在新的市场环境中不断提高竞争力,湘钢积极 扩张生产规模、优化工艺结构、深化改革,而在此进程中,湘钢同样经历着阵痛——原有的管理手段和方式无法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运营管理由职能驱动,由于管理职能条块分割,而管理层次多,幅度大,造成管理过程协调多,汇报多,效率低;其二,财务管理只是简单地进行财务电算化,停留于日常结算业务,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没有集成,无法有效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决策层无法及时掌握财务状况;第三,由于没有完整、集成的信息技术应用系统作支撑,各 部门、各系统之间的信息沟通能力较弱,无法得到全面、及时、准确的生产、销售、存货、费用以及客户的信息,同时信息传递速度迟缓,管理人员不能及时掌握生产经营的运行状况,对协调、决策带来一系列障碍,包括对经营环节控制和约束力度不大,造成经营环节成本高,结算慢,缺乏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等等。这些问题对湘钢的持续发展造成了无形的阻力。为了确保企业的持续发展,全面推进“做精做强”的企业发展战略,湘钢迫切需要一种新的能够快速受控、集约化的管理模式和信息技术系统的强大支持。在这种背景下,湘钢决定上 ERP 系统。

  系统需求特点

  湘钢希望通过构建 ERP 系统,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建立面向流程的管理模式, 解决或缓解企业在管理上的一系列问题和矛盾, 实现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成控制, 提高管理效率,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从而 提高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由于钢铁行业生产工艺复杂,流程长,所涉及的工控系统相当复杂,而且,我国钢铁行业正处于市场行业格局发生重大转变的历史时期。在这种背景下,湘钢在进行 ERP 技术选型时,特别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开放性: 能够容易地与企业中的其它系统紧密集成,使企业的所有业务流程得到全面的集成,从而能够快速获得全面、及时、准确的生产管理数据。

  灵活性: 能够灵活地进行客户化,满足钢铁行业生产工艺复杂、流程长、工控系统复杂、市场变化快的实际应用需求。

  成熟性: 能够为湘钢的业务流程重组、信息化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经验,提高 ERP 系统实施效率。

  先进性: 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任何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都将随着企业自身的发展而发展,湘钢也不例外。因此,要求 ERP 系统具有先进的技术架构,能够允许湘钢在 ERP 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解决之道

  经过反复的筛选和比较,湘钢最终选定 Oracle ERP 11i 版本用于部署企业 ERP 系统,由汉普管理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2001 年 9 月 20 日,湘钢召开 ERP 项目启动大会,宣布 ERP 项目正式启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首先进行业务流程重组,建立“整合集中化”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运营中的重要策略问题、重组关键业务流程、优化运营系统组织结构、实现基于信息技术的执行层业务流程、提供基本的信息分析和决策支持、针对关键流程部门建立有效的活动规范和绩效体系、改善主要经营指标和过程指标等等。然后实施包括 Oracle ERP (包括财务、分销、制造和质量)与决策支持系统,财务分销系统共计实施了总帐、应付、应收、固定资产、成本、现金、采购、库存、销售管理和物料清单等 10 大模块,生产制造系统实施了计划、车间管理、质量和流程 等 4 个模块,建立面向未来的集成开放的信息系统平台。

  2002 年 6 月 18 日,是湘钢 ERP 项目的重要日子,在这一天,湘钢 ERP 财务和分销两大系统成功上线运行。 2002 年 10 月 1 日,制造及成本成功上线运行。 2002 年 11 月 30 日,完成绩效体系建立。 2003 年 1 月 20 日项目全部顺利完成。 实施的范围包括集团公司管理机关、 8个钢铁主流程单位以及渣钢回收公司。 上线单位的所有数据都可以直接从 ERP 系统中调出、实时查询,实现了企业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三流的真正合一。

  应用效益

  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 ERP 系统已成功运转了一年,湘钢企业运行监控部部长伍建业对该系统的运行效果比较满意,“我们实现了采购和仓储的集中化和财务业务一体化的管理,并真正实现了一级财务核算,同时初步建立了市场化的营销体系;另外由于实现了物资的集中管理,资源得到了共享,库存资金占用同比有了较大的降低,在去年上线前进行的大规模物料清理,财务库就盘赢了 2800 万元!”通过实施并成功上线基于 Oracle 软件的 ERP 系统,湘钢已经明显感觉到集成化、开放、灵活的 ERP 系统所带来的应用优势:

  促进观念转变,新的管理理念开始形成。 通过实施 ERP 系统,借助 Oracle ERP 高效率的流程化管理,湘钢形成了学习、创新的企业文化,强化了客户导向思想,建立起供应链管理和流程控制思想,实现了从会计核算向财务管理的转变。

  变革管理模式通过业务流程重组,优化管理职能。 比如,成立采购部,集中物资管理;建立市场营销体系;整合财务管理,变二级核算为一级核算,将 52 个独立核算单位合并为 3 个独立核算单位,加强财务管理等,优化管理职能,提高管理效率。

  初步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业务操作实现新突破,能够实时查询采购到货情况的统计和付款明细,实时查询和统计物料库存,大幅度提高管理效益,比如:

  销售结算时间由原来 3 天多压缩至 4 小时;

  销售价格监控由过去“不能有效实施”到“可以及时有效实施”;

  产品订单平均完成时间由过去的 15 天下降到 7 天以内;

  原燃料进厂预报由过去主要靠电话查询到网上及时查询;

  外购原燃料质检化验单完成时间由过去 3~4 天减少至 1 天;

  各类信息查询时间由过去几十分钟变为现在的数几分钟甚至几秒钟;

  财务部门出会计报表时间由以前的 10-12 天减少到 2-3 天。

  强化了基础管理,管理效益显著提高。 促进了业务公开化、规范化,堵塞了管理漏洞,提高了成本核算的准确度,改变了过去人为因素的不正常干扰,规范了进出物资价格的管理,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企业的成本状况,使企业能够及时地、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降低成本。

  2002 年 1-7 月,公司可比产品成本比上年同期降低 1.33 亿元,降低率达 5.46% 。

  实现库存物资集中管理,降低了资金占用率。经过 5 个月的运行,材料库存降低了 21% ,炉料耐材降低了 38% 左右。

  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管理基础。 实施 ERP 项目给企业的不仅仅是直观的效益,使湘钢领导层感触最深、收益最大的是,通过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搭建管理运营平台,给企业长远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动力,使企业发展后劲十足。

  湘钢的 ERP 系统选择了 Oracle 公司的产品,究其原因,伍建业表示, “ 从产品本身而言, Oracle ERP 系统开放性比较好,与其它系统的的接口比较易实现,另外在和 Oracle 数据库的结合程度上自然具有优势。目前湘钢 ERP 系统的数据很多来源于自动采集系统,每年湘钢物流量达 2000 万吨左右,湘钢目前的物料编码近 6 万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