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厂用电监控包括哪些?工厂用电监控系统介绍

工厂用电监控包括哪些?工厂用电监控系统介绍

2016/9/5 10:46:43

工厂用电监控实质是SCADA系统(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主要由监控中心计算机主站系统、通讯通道和现场的各种远程终端单元构成(即RTU,英文名称RemoteTerminalUnit),对工厂的重要电器和供电回路的进行远程监测、控制以及保护,即完成遥信、遥测、遥控、遥调“四遥”功能及保护在内的综合自动化,通过与工厂MIS系统联接,提高工厂管理的自动化水平。

一.工厂用电监控的包括:

(1).工厂自备变电站的高压进线的三相电压、三相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频率、功率因数、积分电度等电参量的测量,断路器位置判别,断路器的遥控。

(2).工厂自备变电站的变压器的温度和瓦斯信号的判别。

(3).工厂自备变电站的低压出线的三相电压、三相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频率、功率因数、积分电度、线路谐波等电参量测量,断路器位置判别,断路器的遥控。

(4).高压电动机的三相电压、三相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频率、功率因数、积分电度等电参量测量,过电流保护、不平衡(负序过流)保护、接地(零序过流)保护、启动时间过长保护、堵转保护、反时限过负荷(热过载)保护、欠电压保护、过电压保护、温度保护、电动机热模型保护、故障范围判别,电动机遥控启停。

(5).低压电动机的三相电压、三相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频率、功率因数、积分电度等电参量测量,过电流保护、不平衡(负序过流)保护、接地(零序过流)保护、启动时间过长保护、堵转保护、反时限过负荷(热过载)保护、欠电压保护、过电压保护、故障范围判别,电动机遥控启停、正反转及三角形星形转换。

(6).低压电容器的三相电压、三相电流、无功功率、频率、功率因数、积分电度等电参量测量及电容器的远程投退。

二.工厂用电监控系统介绍

RTU英文名称RemoteTerminalUnitIEC现在给的名称TeleControl。是一种远方数据采集和控制的设备。北京易控微网公司的STC系列微型RTU是一种符合IEC要求的一种微型RTU设备,其型号STCSmallTeleControl的缩写。北京易控微网公司的MDS系列微机型电动机保护基于先进的单片机平台和成熟的电动机保护理论,是综合电动机测量功能和保护功能于一体的高性价比智能电动机保护产品。

监控中心可以选择电力版组态软件或专业的SCADA软件,完成数据的显示,远程设备的控制,数据的生成和报表等工作。

下面是方案中所用RTU或微机型电动机保护的简单介绍:

1.STC-2交流采样微型RTU的功能

•不需要电压等变送器,三表法直接准确测量三相交流电压、三相电流、三相有功功率、三相无功功率、频率、功率因数、零序电流、积分电度、等电参量,可以测量变频器输出。

•具有3路独立的开关量继电器输出,可以作为遥控、跳闸或者告警。

6路开关量光隔输入,也可以作为脉冲量输入。

2路直流输入(0-20mA0-5V),可以接各种变送器。

•两路通信接口,支持MODBUS规约,支持主站端的热备用。

FFT算法,可计算031次谐波。

2.MDS-1微机型电动机保护的功能

•除了具有STC-2的测量功能外,还具有电动机保护功能。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反时限过负荷(热过载)保护、不平衡(负序过流)保护、启动时间过长保护、堵转保护、接地(零序过流)保护、欠电压保护、过电压保护。

•三相电动机转子断条、轴承损坏、绝缘监测等故障诊断功能。

3.MDS-104微机型电动机保护的功能

•三表法测量准确测量三相交流电压、电流、有功、无功、频率、功率因数、零序电流、零序电压等电参量,快速数据刷新速度100/S。测量数据刷新25/S,也可以接成两表法使用,两表法下无法进行负序保护

•具有4路独立的开关量继电器输出,可以作为遥控、跳闸或者告警。

6路开关量光隔输入,也可以作为脉冲量输入。

4路隔离直流输入(0-20mA0-5V),可以接各种变送器;

2RS232/RS485通信接口,支持MODBUS规约。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过电流保护、不平衡(负序过流)保护、接地(零序过流)保护、启动时间过长保护、堵转保护、反时限过负荷(热过载)保护、欠电压保护、过电压保护、故障范围判别等。

•线路三段过流速断保护,反时限速断保护,自动重合闸

•可以通过正序和负序电流的计算,了解当前电动机是正转还是反转,防止电网事故产生相序错误而导致的电动机烧毁。

4.STC-1直流采样微型RTU的功能

8路开关量继电器输出,可以作为遥控、跳闸或者告警。

8路开关量光隔输入,也可以作为脉冲量输入。

8路直流输入(0-20mA0-5V),可以接各种变送器。

1个标准485通信口,1RS485/232接口,支持MODBUS或其它规约,扩展更加容易。

•贴片安装,无外部总线,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

•卡式导轨或螺丝固定

5.STC-101微型RTU的功能

16路开关量光隔输入,支持脉冲计数,支持交直流0400V输入

1个标准485/232通信口,支持MODBUS或其它规约,扩展更加容易。

•贴片安装,无外部总线,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

•卡式导轨或螺丝固定

6.STC-112直流采样微型RTU的功能

4路开关量继电器输出

8路开关量光隔输入,也可以作为脉冲量输入。

8路直流输入(0-20mA0-5V),可以接各种变送器。

2路隔离模拟量输出,010V或者020mA

1个隔离485通信口,1RS232接口,支持MODBUSRTU或者ASCII或其它规约

•卡式导轨或螺丝固定

•贴片安装,无外部总线,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

三.系统配置

对于高低压线路,每个供电回路可以选用一台STC-2进行监控;对于高压电动机的综合监控选用MDS104微机型电动机保护;低压电动机的综合监控可以选用MDS-1微机型电动机保护;对于是否通电的检测,可以选用STC-101微型RTU;对于大量直流量的采集,可以选用STC-1微型RTU;对于需要模拟量进行输出调节,可以选用STC-112微型RTU

四.通讯协议

基于开放性原则选用业内广泛使用的MODBUS规约。MODBUS规约是MODICOM公司开发的一个为很多厂商支持的开放规约。通过此规约,控制器相互之间、控制器经由网络(例如以太网)和其它设备之间可以通信,它已经成为一通用工业标准。

本方案中的RTU和微机型电动机保护支持MODBUS规约的子集,主要功能码为:

ReadCoilStatus(读继电器输出)

ReadInputStatus(读开关量输入)

ReadHoldingRegisters(读保持寄存器)

ReadInputRegisters(读输入寄存器)

ForceSingleCoil(设置单个继电器)

PresetSingleRegister(设置单个保持寄存器)

ForceMultipleCoils(设置多个线圈)

PresetMultipleRegisters(设置多个保持寄存器)

ReadGeneralReference(读文件)

WriteGeneralReference(写文件)

ReadFIFOQueue(读FIFO队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